注册

输血47袋!你还敢这么喝酒吗?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ICU收住一名患者,就诊前间断呕血12小时约1500ml,恶心、腹胀,立即完善检查,诊断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酒精性肝硬化、脾大、低蛋白血症、重度贫血、腹水。

“激动的心,颤抖的手,就想跟你喝杯酒。”

“杯中酒,酒中情,杯杯都是真感情。”

“小酌怡情大饮伤身”的道理我们都知道,但还是有些人不顾身体感受滥饮,酿成了悲剧。

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ICU收住一名患者,就诊前间断呕血12小时约1500ml,恶心、腹胀,立即完善检查,诊断为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酒精性肝硬化、脾大、低蛋白血症、重度贫血、腹水。

抢救中,共输血47袋,其中红细胞22个单位、血浆2040毫升、冷沉淀35.5个单位、血小板1个治疗量。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硬化,是酒精肝的终末阶段。

一般来说,患酒精肝的患者会经历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等这几个过程。然而不管是酒精肝发展到哪一阶段,其对肝脏的破坏都是不容小觑的。

在酒精肝的初期,由于其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已患上酒精肝,大多等到病情严重时才发现。

酒精肝有没有一些早期症状呢?

1.长期腹胀

腹胀可能是消化不良的症状,但其实它是最常见的酒精肝症状之一。因此,排除消化疾病的因素,如果饮酒后长期出现腹胀,那么大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2.酒后腹泻

腹泻极为常见,但腹泻也可能是酒精肝的症状。如果常饮酒的人出现腹泻,这可能是由于肠壁水肿及寄生虫感染所致的酒精肝症状。因此,如果是喜欢饮酒者,饮酒后出现腹泻症状,则应考虑是酒精肝来袭。

3.右上腹经常疼痛

腹痛很常见,但腹痛也可能是酒精肝的症状。特别是右上腹部出现疼痛,是因为酒精肝导致肝细胞进行性坏死以及肝周围炎。因此,饮酒者出现腹痛千万别大意。

4.食欲莫名减退

食欲减退是个很常见的症状,它大多与消化疾病相关,但其实食欲减退也是酒精肝最常见的症状。如果饮酒后出现食欲减退,且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那说明肝功能受损,从而影响到胃肠道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酒精肝发展到晚期,形成肝腹水后,这种食欲减退的情况会更加严重。因此,出现食欲减退,尤其是饮酒者出现这一症状,应尽快就医。

5.身体异常发热

身体发热也常被人们所忽略,但身体发热对于饮酒者来说,却是酒精肝的征兆之一。酒精肝患者之所以会出现发热症状,是因为发热的激活物作用于人体,进而导致热量释放。而酒精的热量很高,患上酒精肝则是由于酒精的热量在肝内堆积过多,因此长期饮酒者出现身体发热的症状,也应尽快就医。

酒精肝是被酒一点点“养”出来的,最后可能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

喝酒加重肝脏负担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也就是酒精,酒精是通过肝脏代谢的,这一代谢过程本身就会加重肝脏负担,危害肝脏健康。

喝酒破坏肝功能

酒精不仅需要肝脏代谢,还会随着血液进入肝脏,在肝脏里进行氧化,直接毒害肝细胞。肝细胞在酒精的影响下,分泌的胆汁会减少,所以喝酒后的人容易肠胃不舒服,这和肝功能受损也是有关的。

喝酒导致酒精性肝损伤

经常大量饮酒者会伴有食欲不振、呕吐等急性酒精中毒症状,长期下来会导致营养不良,而这种营养不良又会致使肝脏对酒精及其他有害因素更加敏感,导致更严重的肝损伤。

喝酒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长期大量饮酒,也会影响肝脏脂肪代谢和阻碍抗氧化物质的生成,使甘油三酯在肝内沉积而形成酒精性脂肪肝。而脂肪肝可恶化成肝硬化,肝硬化也可转成肝癌。

喝酒诱发肝癌

酒精在肝脏代谢、解毒过程中会产生乙醛,这种物质有致癌作用,尤其是在肝脏功能减弱的时候,乙醛不能完全被肝脏分解,就可能会诱发肝癌。

那么,日常生活中要如何养护肝脏?

保持心情愉悦

肝脏的养护非常注重情绪。如果经常生气,那么肯定对肝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想要肝脏更健康,适当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是很有必要的。

调整饮食结构,远离烟酒

提倡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性脂肪、甜食;多吃青菜、水果和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高蛋白质的瘦肉、河鱼、豆制品等;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吸烟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因此要远离香烟。同时要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

避免经常熬夜

夜晚肝脏是需要休息的,这时候如果还在熬夜工作或者熬夜喝酒,肝脏的工作压力就会比平时高出几十倍,身体的毒素就会增多。不熬夜、提高睡眠质量也是养护肝脏很有效的方法。

禁止乱吃药

药物对人体都有一定的影响,吃对了是良药,吃错了可能就是毒药了。没有吃对药,首先伤害的就是肝脏和肾脏,所以一定要正确服用药物。

加强锻炼,提升肝功能

体育锻炼可以强健筋骨,增强内脏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抗病能力。锻炼时首选散步,既能起到锻炼的作用,又不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散步能“散心”,也能顺通肝气。

临近春节

小编再次提醒您

千万记得保护好自己的肝脏呀!

作者:季晓琳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