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筑梦深蓝 山东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蓄力起航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海洋强省建设中,山东正在不断细化发展重点,以期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海洋产业。

海洋强省建设中,山东正在不断细化发展重点,以期打造更具竞争优势的海洋产业。

日前,《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下称《方案》)出台,这一《方案》对未来海洋牧场建设的做法和前景进行了详细阐述。

《方案》提出力争经过3年试点,全省海洋牧场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形成近浅海和深远海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所有试点牧场实现可视、可测、可控、可预警;海洋牧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对渔业经济、海洋二三产业的带动能力大幅提高,规模效应显现,综合产出增加,渔民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长。

依海而生,耕海而获,从原始捕捞到科技养殖,从被动粗放到精致发展。近年来,山东向海图强,加快海洋牧场建设的步伐,蔚蓝的齐鲁海洋正变成“海上粮仓”,成为山东经济新动能和海洋新产业的重要驱动力。

深耕碧海的山东力量

海洋牧场如此受重视究竟为哪般?

受环境污染、工程建设及过度捕捞等诸多因素影响,我国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水域荒漠化日趋明显,受资源环境制约,渔业进一步增长面临瓶颈。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发挥我国海洋优势,发展海水增养殖,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是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具体举措,是渔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实践,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以,建设现代化海洋牧场,是加快渔业转型升级,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更是开拓渔业发展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就海洋牧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海洋牧场是发展趋势,山东可以搞试点”。

其实,自上个世纪80 年代开始,山东便在胶东沿海海底投石,探索实践海洋牧场建设。

2005年,山东开始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计划”,从资源补充、生态修复到海域保护,多措并举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山东海洋牧场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社会需求调整,山东省及时对人工鱼礁型海洋牧场进行转型升级。

2014年,山东省在积累了丰富的经济型人工鱼礁建设和管理经验基础上,将省财政扶持资金转向生态型人工鱼礁建设,总投资1.5亿元,在烟台、威海、日照等地建设15处海洋生态修复区,综合开展构件投放、恋礁物种增殖放流、观测网系统及“一室一厅”信息化建设,综合打造生态、安全、透明、智慧海洋牧场。

2017年,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对山东海洋牧场的建设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

自山东启动实施“海上粮仓”战略以来,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工程装备为支撑,建设生态型海洋牧场,实现从“猎捕型”向“农牧型”转变,海洋牧场建设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级以上海洋牧场达到55处,其中国家级21处,占全国1/3;山东海洋牧场综合经济收入2100亿元,居全国首位。海洋食品、海洋旅游、海工装备、海洋信息化等产业均得以快速发展,成为山东海洋经济新动能的重要载体。

圆梦深蓝的牧场崛起

近水楼台先得月。环海而生,凭海而兴的烟台、威海等地在海洋牧场建设成果上显得尤为亮眼。

在2018年10月在山东烟台召开的全国海洋牧场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展示出了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深水网箱“长鲸一号”。不仅如此,在中集来福士的厂区码头,各式海洋牧场平台让人眼花缭乱。企业利用技术积累,把海上钻井平台改造成了大型海洋牧场平台。

据业内人士介绍,就在5月份,由中继来福士公司研发出的我国首座全潜式深远海大型智能养殖装备“深蓝1号”成功建造,随后开赴黄海冷水团水域下水,养殖高价值冷水鱼。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全潜式大型网箱,相当于40个标准游泳池,能抗12级台风、管道运送三文鱼,单次养殖产量达1500吨。

海上“造田”,完成了从“索取”到“给予”的转变。

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中,烟台创新了“海工+牧场”联动模式,实现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在全国率先建造首座半潜式、自升式海洋牧场多功能管理平台、深远海智能网箱和管桩大围网,解决了深远海开发不足、渔业装备技术落后的难题,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渔业向深远海拓展积累经验。

烟台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烟台市代市长陈飞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烟台海洋生产总值达到2230亿元,增长11%,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海洋牧场发展迅速,创建7处国家级、1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洋牧场突破100万亩,居全国首位。

在威海荣成,更是将海洋牧场与海滨旅游深入结合,按照“独具特色、错位发展”理念,规划了北、中、南三大海洋牧场板块,全力打造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北部以人工鱼礁投放和海洋环境改良为特色,打造游钓型海洋牧场;中部以苗种培育、海珍品增殖为特色,打造科技型海洋牧场;南部以立体、生态、循环养殖为特色,打造田园型海洋牧场。

据悉,荣成已投资40多亿元,实施海洋牧场工程项目23个,培育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5家、省级海洋牧场11家,基地总数居山东省县级首位。

2018年7月,山东公布2018年省级海洋牧场建设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在省级海洋牧场建设示范项目名单中,烟台有14个项目进入名单,威海13个,分别位居一二名。海洋牧场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山东省海洋牧场的发展未来可期。

从近海向远海起航

经略海洋,高质量发展,一曲深耕碧海、牧渔未来的“海上牧歌”在齐鲁大地的上方奏响。

在《山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方案》中,划定了近浅海和深远海两大板块的试点范围。

近浅海突出生态发展和融合发展,结合人工鱼礁投放、增殖放流、综合渔业生产等主要方式,保护与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近岸渔业资源。在庙岛群岛、烟威地区南部、青岛东部近海、荣成东部近海等海域开展多种类型海洋牧场建设。

深远海突出装备化和智能化,综合运用现代信息装备,拓展渔业发展新空间,重点开展以现代渔业设施装备为载体的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试点。在山东半岛东部黄海冷水团海域、庙岛群岛北部海域,建设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及养殖工船、大型深水智能网箱等装备,完善深远海养殖技术,提升权益维护和安全保障水平,探索跨省域南北海区接力发展模式,为深远海养殖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同时,按照“立足山东、引领全国”的试点定位,山东将在提升海洋牧场绿色发展水平、探索深远海养殖方式、推动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促进产业多元化融合、完善现代建管机制等五个方面,集聚优势资源,开展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

依据《方案》,山东还将建设集生产、观光、垂钓、餐饮、娱乐、文化、科普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渔业综合体。力争经过3年试点,构建起完善的海洋牧场建设标准、制度规范和风险防控体系,为全国探索海洋牧场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

未来可期,梦圆深蓝。足以预见,山东,这个海洋大省,将在海洋强国建设中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