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星驰:《新喜剧之王》结局不再遗憾


来源:新京报

由周星驰自编自导,王宝强、鄂靖文等主演的电影《新喜剧之王》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在20年前的《喜剧之王》中,周星驰讲述了一个跑龙套的演员梦想,对着大海喊出:“努力,奋斗”。20年后,周星驰再次回归到小人物的喜剧创作中,请来了同样是跑龙套出身的王宝强,以及一些新人演员,讲述这些小人物的奋斗史。

原标题:周星驰:《新喜剧之王》结局不再遗憾

由周星驰自编自导,王宝强、鄂靖文等主演的电影《新喜剧之王》将于2月5日大年初一全国上映。在20年前的《喜剧之王》中,周星驰讲述了一个跑龙套的演员梦想,对着大海喊出:“努力,奋斗”。20年后,周星驰再次回归到小人物的喜剧创作中,请来了同样是跑龙套出身的王宝强,以及一些新人演员,讲述这些小人物的奋斗史。

从剧本阶段算起,这部戏周星驰筹备了三年,两个月拍摄完成。不久前,电影发布了首款预告片,预告片中出现了很多周星驰之前的电影片段,比如“脚被踩扁”“学各种表情”“踢盒饭”等,很多网友说周星驰江郎才尽,对此周星驰回应:“好像到我这个年纪之后,每个新戏出来都会要‘江郎才尽’一次。我想我还可以给观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每次都会再努力一下。”在《喜剧之王》结尾,尹天仇失去了演主角的机会,但在《新喜剧之王》中,周星驰却给主角安排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20年前,观众没有和尹天仇一起看到‘天亮’,但20年后,大家可以看到了,天亮以后真的很美。”

仅用两周拍完?

三年打磨剧本,两个月拍摄

新京报: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构想这部电影的?

周星驰:其实,考虑这个事情大概七八年了,一直在想着要再次做点什么。感觉想得差不多的时候是三年前,突然一下子想清楚了,怎么去重新展现曾经的故事,却又要不一样的感觉,就开始一点点地准备。

新京报:电影的开拍消息是很突然传出来的,甚至有人说你为了赶春节档,两个礼拜就把电影拍完,事实是怎样的?

周星驰:两个礼拜真的能拍出来吗?(笑)如果真的可以的话,那我也太厉害了。其实花了大概两个月吧,如果从正式剧本开始应该是3年,不过剧本完成后其实拍起来很快,但是我们这次用了不一样的拍摄手法,在这方面花了一些时间。

新京报:为什么之前要用《D计划》这个片名立项?

周星驰:因为电影的最终名字还没想好,又不想给予大家剧透,就随便改了一个名字。当时ABC已经被别人注册了,没办法,我就只好选D(笑)。

新京报:你拍《新喜剧之王》的消息注定十分轰动,为什么一开始保密不直接告诉大家呢?

周星驰:我需要时间,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电影,对我来说算是很重要又很有意义的东西,又赶上20年这样一个节点,人难免会考虑很多东西。多给我自己一点时间,也算是给观众一个惊喜吧,我想要检查好了再交出来,这样对我来说不太会有遗憾。我不想电影还没出来就已经有人在盯着,万一我又多想了一年怎么办?

是否已经江郎才尽?

还可以给观众不一样的东西

新京报:预告片中有很多你之前电影中的桥段,有评价说你江郎才尽了。

周星驰:好像到我这个年纪之后,每个新戏出来都会要“江郎才尽”一次(笑)。不仅是电影,整个世界都一直在变,我们必须一直去学习。电影最主要的就是创意,要给观众带来新鲜感,我想我还可以给观众一些不一样的东西,每次都会再努力一下。

新京报:20年后重新拍回小人物有什么感受?

周星驰:我自己也是一个小人物,不过是想通过电影去说一些话。其实还是会有一点紧张和激动,时间过得很快,但是我自己的东西是没有变的,你说是喜剧也好小人物也好,我自己认为还是很熟悉的,做起来是得心应手的。只是在这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有了一些变化,可能电影里会有不同的内容呈现。不管是二十年前还是现在,像“尹天仇”一样的年轻人还是有很多,我想跟他们分享我的感受,通过电影也许会给到一些力量。

新京报:20年前尹天仇并未成功,那这次呢?

周星驰:结局会不太一样。20年前,尹天仇虽然努力奋斗了很久,但电影的结尾他还是失去了演主角的机会,我们在电影里面没有安排一个他功成名就的结局。在《新喜剧之王》里面,我们让主角有了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因为我觉得这样能够更直接地鼓励到大家,让观众看到人生不会永远都跑龙套的。可以说,20年前,观众没有和尹天仇一起看到“天亮”,但20年后,大家可以看到了,天亮以后真的很美。

女主角是柳飘飘?

其实是女版“尹天仇”

新京报:为什么《新喜剧之王》起用了一些不知名演员,甚至剧组的工作人员?

周星驰:因为我希望给到更多有热忱、有梦想,还一直在努力奋斗的人们机会,发掘更多的人才,这也是我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其实剧组工作人员也都有一个演员梦,同时电影中很多角色都是剧组人员,找真实的他们不是更好吗?

新京报:你是如何选中了鄂靖文做女主角,她身上什么气质最贴合“喜剧之王”的感觉?

周星驰:我们经过了很多轮的试镜,发现她对表演有一种热情。同时也看过她的资料,她是一个喜剧演员,为了塑造形象,能做很多不同的尝试,同时她的经历跟戏中“如梦”这个角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选了她之后,我才发现她原来在我之前的电影也有当过龙套。

新京报:预告片播出后,很多人把鄂靖文代入了柳飘飘的角色,你会担心新演员和已成经典的角色产生对比和落差吗?

周星驰:观众看完电影就会知道了。如果一定要带入《喜剧之王》,那她也应该是“尹天仇”,观众也许会问“尹天仇”怎么变成女的了?我们这次讲的是一个女版“尹天仇”的故事。

要和当代年轻人讲什么?

人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新京报:你在片场教戏的风格是,群演、龙套的戏都亲自教,为什么会如此亲力亲为?

周星驰:对一部电影来讲,不存在“小角色”,每个人都是有用的角色。要达到电影的效果,不管是什么戏份的人,他们对最后的呈现都会产生影响。可能是我自己表达习惯的原因吧,我觉得演出来更直观一些,能让演员立刻明白,原来这里是想要这种感觉。所以在这个过程里,他们也会有很多不同的东西出来。

新京报:你觉得“喜剧之王”的精神是什么?

周星驰:就像刚才说到的,虽然“喜剧之王”字面上是“王”,但其实是一些认真生活、努力追求的小人物,在他们身上,你可以看到真实、自信、认真甚至是较真。

新京报:这次电影主题曲是一首老歌《疾风》,你为什么会选择这首歌?

周星驰:陈百强的《疾风》这首歌的歌词很耐人琢磨,比如唱到“风却没理起始与终,它只知发力去冲。”或者“如内心有梦便全力追踪,好比天空疾劲野风。”你可以想象出来,一个小人物全力奔跑的画面,这时候响起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是不是很合适?“疾风”也给了追梦的小人物一种力量,就好像拼搏的人都是疾劲野风。

新京报:你对现在正在打拼的充满梦想的年轻人有什么话说?

周星驰:其实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任何事情不要害怕失败。正在努力奋斗的年轻人,希望你们都能成为自己人生的喜剧之王。

采写/新京报记者 滕朝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