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扈鲁:一藤连世界 万千葫芦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扈鲁先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葫芦题材花鸟画系列作品创作。

扈鲁先生十几年如一日,坚持葫芦题材花鸟画系列作品创作。他大学时期的花鸟画老师杨象宪教授是潘天寿先生的高足,在看过扈鲁毕业后的写意葫芦画创作和葫芦收藏后欣慰地说:“从此我不再创作葫芦题材花鸟画,这个题材就交给你了”,并题写了“贵在坚持”四个字加以勉励。正是前辈们的一直鼓励,使扈鲁坚持着自己的葫芦题材花鸟画创作方向,执着于各种葫芦艺术品的收藏。

杨象宪先生为扈鲁题词

扈鲁创办的葫芦博物馆中,不仅有我们国内的葫芦艺术品,还有来自不同国家异域风情的葫芦艺术品。在搜集异国葫芦艺术品的过程中,他煞费苦心,就连海外代购这一流行于年轻一代超前的购物方式,也早已被扈鲁接受、信任并使用。早在2013年,扈鲁就曾委托加拿大新布伦瑞克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建华先生,帮助在北美的网站上购买一些具有当地特色、体现地域文化的葫芦艺术品。时值新布伦瑞克省孔子学院正准备举办一场中国民俗文化活动——“扈鲁先生葫芦绘画作品展”。杨建华当时认为他的葫芦文化研究内容也就局限于国内,不曾想那时候扈鲁的研究视野已放眼全球了。杨建华感慨于扈鲁对于艺术的执着,遂上亚马孙、易贝等购物网站搜索有北美文化特色的葫芦艺术品,令他没想到的是,所搜的葫芦艺术品远远不局限于北美国家,还有南美国家和以色列等亚洲国家。

美国葫芦器

以色列葫芦器

阿根廷、巴西等南美国家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足球明星,这些国家的手工艺品也创意十足。在各种大型集市或路边的仿古小店中,你都能找到一些充满创意的小物件,有蒸汽朋克时代的时尚摆件,也有手工编织的小箩筐,还有用葫芦制作而成的马黛茶壶。“马黛”一词源自魁特查语中的“mati”,其本意就是“葫芦”,马黛茶杯就是用天然葫芦果实去瓤镶边加工而成,阿根廷国足出征海外时带上马黛茶,已经成为传统。扈鲁对这种围在一起抱着一个马黛茶壶共用一根吸管喝茶的马黛茶艺非常感兴趣,非常想拥有这样一个地道的马黛茶壶。

阿根廷马黛茶壶

一次偶然的机会,扈鲁了解到阿根廷的马黛茶壶,便通过朋友在网上与卖家联系,委托朋友代购。扈鲁曾经从美国购买葫芦艺术品,通过国际物流寄送回来,但经不起长途颠簸,收到的葫芦大部分是破碎的。有了前车之鉴,扈鲁委托朋友代购并随行李带回国内。从美国寄送到曲阜,大约需要半月的时间,从阿根廷买到马黛茶壶到随行李回国,他足足等了半年之久。把玩着马黛茶壶,欣赏着茶壶上精美的雕刻图案、完美的镶边艺术,扈鲁情不自禁的自言自语“太完美了,太完美了!”突然抬起头风趣的跟大家说:“我看到马拉多纳喝过马黛茶,梅西也喝过,现在马黛茶壶有了,茶呢?”

扈鲁先生还有从非洲代购的经历。葫芦作为盛器其实不分历史与地域,在非洲国家不仅仅有挤奶用的大口葫芦,盛奶用的小口葫芦,更重要的是还有制作酸奶的葫芦。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就有一种专门制作酸奶的葫芦,把鲜奶盛进去,每天晃动两三次,三天后就会变成酸奶。是加入酵母之类的材料发酵还是葫芦本身就有酵母之类的成分呢?一直在困扰着扈鲁。到非洲国家,除了做本土学术研究之外,一般很少直接跟土著居民直接交流,在类似于集市的路边摊上就有这样的葫芦售卖,后经本地工作人员购买一制作酸奶的葫芦,又几经辗转才带到国内。扈鲁仔细端详,认真揣摩,认为中国自古至今,有盛酒的酒葫芦,唯独缺少盛奶、制作酸奶的葫芦盛器,葫芦文化蕴藏的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在此呈现。

非洲葫芦风情

非洲酸奶葫芦器

扈鲁先生因收藏葫芦、痴迷葫芦、创作葫芦画而结交了许多朋友。加拿大的朋友滕菁女士,每每带队来访中国一定要到扈鲁创建的博物馆参观体验,并多次向加拿大朋友讲述扈鲁收藏葫芦的故事:2017年,扈鲁访问加拿大,由于时间安排非常紧,他没有空闲寻找他所喜爱的葫芦艺术品,就在办理退房手续即将离开酒店时,他看到服务台上有一个葫芦形状的玻璃瓶,“他乡偶遇葫芦”,他非常心动,并以他的执着再次感动了加拿大友人,最终他用从国内带去的充满中国寓意的中国葫芦换取了这件葫芦玻璃瓶;临登机前,在机场的一个纪念品商店里,他又发现了葫芦形状的塑制盛器,也毫不犹豫的买下了几把,尽管那些玻璃瓶和塑制铲子只是状如葫芦,但也极大的满足了他收藏加拿大葫芦的心愿。这段故事感动了大家,特别是加拿大朋友滕菁女士,一直在帮助扈鲁在加拿大寻找真葫芦制作的艺术品,并亲自将收藏到的葫芦艺术品带到中国,尽管在携带过程中有重重困难,但她最终还是如愿以偿,圆了扈鲁的加拿大葫芦艺术品的收藏梦,填补了博物馆多年缺少加拿大葫芦艺术品的空白。

加拿大葫芦形状玻璃器

加拿大葫芦形状盛器

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攻读博士的李婷被扈鲁的葫芦魅力所折服,通过在日本学习,联系上了全日本爱瓢会,从而使葫芦画社与其交流频繁,增进了两国葫芦文化同仁的友谊,每次回国都讲述、分享异国他乡的日本葫芦故事,并带来日本的葫芦艺术品。

日本葫芦艺术

2015年3月,扈鲁的朋友陆彦忠赴意大利探望女儿,应扈鲁委托收购了一件精美的葫芦瓢,填补了扈鲁创建的葫芦博物馆收藏意大利葫芦艺术品的空白。这件精致的小葫芦瓢是在米兰最有名的Mercatone dell' Antiquariato(运河古董市场)淘到的。该市场沿运河两岸开设,据记载最初是由列奥纳多·达·芬奇所设计,除7月外,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举办一次开市活动。每次都有许多米兰人、外国游客前来淘宝,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稀奇古怪的包括葫芦在内的各种艺术品,这件小葫芦瓢是一位米兰老人收藏的。老人说,这个小瓢是他的爱物,历史悠久,伴随他很多年作为器皿在使用着。陆先生就是这样小心翼翼地从欧洲把他带回中国,让意大利的葫芦走进了葫芦博物馆。

意大利葫芦瓢

2016年初,扈鲁的一位学生到美国探亲时,恰巧到了美国的最南端西锁岛旅游,途中在当地一工艺品店中发现了一个葫芦小屋艺术品和一只葫芦制作的猫头鹰,作为扈鲁的学生,深知老师对葫芦的热爱和执着,于是便向店主打听此艺术品的来历,原来葫芦在美国备受宠爱,同样也有自己的文化传承,将葫芦制作成精美的艺术品就是印第安人留下来的风俗习惯,在众多美国人葫芦艺术品当中,也常常看见印第安人的艺术风格,此款葫芦艺术品便是典型的印第安人手工艺品。

美国葫芦小屋

美国葫芦猫头鹰

扈鲁先生感触说,不同地域的葫芦是结在一根藤上的,虽然地处不同国家和民族,但是葫芦艺术与文化的根深深的扎在一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扈鲁先生对异国葫芦艺术品的收藏已初具规模,相信随着葫芦文化的国际化推进,扈鲁的异国葫芦藏品会更加丰富,期待着他的葫芦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在“一脉两端”整体格局上,依托“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这项文化工程,在促进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之间葫芦文化艺术的融合与沟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