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扈鲁:非洲——葫芦文化的沃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非洲的葫芦文化主要表现为葫芦乐器、器皿等,如我们常见的葫芦沙锤,以葫芦为外表覆盖一层玻璃珠或贝壳,底部开孔形成共鸣仓,发出的声音铿锵有力,正如非洲人民头顶的葫芦盛器,彰显非洲人民健壮的体魄和浓厚的葫芦文化。

非洲的葫芦文化主要表现为葫芦乐器、器皿等,如我们常见的葫芦沙锤,以葫芦为外表覆盖一层玻璃珠或贝壳,底部开孔形成共鸣仓,发出的声音铿锵有力,正如非洲人民头顶的葫芦盛器,彰显非洲人民健壮的体魄和浓厚的葫芦文化。

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扈鲁的朋友就从世博会非洲馆收藏了一件肯尼亚的拇指钢琴姆比拉,从此迈出了扈鲁收藏非洲乐葫芦器的第一步。

肯尼亚姆比拉

2016年4月,扈鲁应邀参加澜沧拉祜族阿朋阿龙尼(葫芦节),恰此时,扈鲁在拉祜葫芦广场看到前来参加葫芦节的非洲朋友正在进行非洲沙锤表演,他动了心,且一心想购买收藏那件非洲葫芦沙锤,遗憾的是非洲那件葫芦沙锤仅是葫芦节展演使用,他们并非出售,即使第二次通过当地领导同志出面协调依然不能如愿。次日的傍晚,葫芦文化节开幕式将在澜沧大剧院举行,就在开幕前这短暂的时间,扈鲁第三次来到葫芦广场,向翻译递上自己的名片,认真并详细的说明了自身研究葫芦文化的需要,特别是对历史悠久的非洲葫芦文化向往,但由于工作等原因又不能前往非洲考察采风,这就更期待从被誉为“天下葫芦之源”的澜沧拉祜族葫芦节上,从非洲朋友手中接过这件珍贵的葫芦艺术品。翻译把扈鲁迫切的心情,扈鲁的学者身份以及他是为了葫芦文化的研究急需告知了非洲友人,经三次艰苦的努力扈鲁方得这一非洲葫芦沙锤。扈鲁得到这一异常珍爱的宝贝后,一路小跑直奔澜沧大剧院参加马上在那里举行的葫芦文化开幕式。在开幕式现场,扈鲁手举沙锤向拉祜族的朋友们快乐的展示着,大家为他的这种执着精神而感动。

依依不舍葫芦沙锤

非洲葫芦沙锤

扈鲁终于收藏到了这件喜爱的葫芦沙锤

2017年,扈鲁曲阜的朋友刘龙随其在中资企业做翻译的姐姐出访非洲,扈鲁欲收藏一件非洲葫芦乐器,便拜托刘龙在非洲寻找,刘龙请其姐姐帮助实现扈鲁的心愿,他姐姐又委托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的官员通过当地的文旅部门搜集扈鲁所要的葫芦乐器,一个人托付另一个人,从对非洲陌生的人,到寻找到非洲当地的专业人,一天,一个月,一年,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收藏到了扈鲁所需要的非洲木琴、非洲竖琴、非洲鼓和弹拨乐器姆比拉,这四件器乐均以葫芦为主要构件,依赖葫芦的天然形状形成共鸣,从而发出天籁之音。扈鲁把葫芦乐器费用支给了非方,因担心邮寄过程中出现意外,因此又劳烦中国驻马里大使馆人员从遥远的非洲随身带回中国,当那些葫芦乐器到达北京国际机场时,扈鲁兴奋的欲到机场接机,因种种原因不能如愿,此后通过其北京的朋友带到了曲阜,扈鲁得以圆了收藏非洲葫芦的葫芦梦,从此葫芦博物馆又增加了多件非洲葫芦乐器。

非洲木琴

非洲竖琴、鼓

弹拨乐器姆比拉

2017年是扈鲁收藏非洲葫芦的丰收之年,扈鲁还通过驻非中油物流好友,在非洲寻找到了刻有苏丹地图的亚腰葫芦,此葫芦通体圆润,刻画的绿色苏丹地图栩栩如生。

苏丹地图

据扈鲁讲,世界上的葫芦乐器有几百种,扈鲁欲将中国的葫芦乐器同所收藏的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葫芦乐器,通过“最葫芦·葫芦文化丝路行”展演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可以看出这些葫芦乐器已超越了音乐艺术的范畴,深刻阐释了葫芦乐器植根的葫芦文化背景,它不只是一个国家葫芦乐器的独奏,而是世界各国、各民族葫芦乐器的交响大合奏。

葫芦乐队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