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的生态环境改善让省外人士纷纷点赞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从最初的“一度担心”到现在的“刮目相看”,70多岁的台湾客商王秋林对莱阳市濯村的生态环境改善有着切身体会。

原标题:山东的生态环境改善让省外人士纷纷点赞

□ 本报记者 周艳 张晓帆

本报通讯员 李娜

从最初的“一度担心”到现在的“刮目相看”,70多岁的台湾客商王秋林对莱阳市濯村的生态环境改善有着切身体会。

“找不到水冲的厕所、生活极不方便。”这是十几年前王秋林到濯村考察时的印象。如今濯村的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樱花小镇”远近闻名。王秋林也在此创办了莱阳泰瑞花卉有限公司,成了“新濯村人”。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蓝天白云不再是奢侈品。像王秋林一样,许多在鲁省外人士都为山东的生态环境改善点赞。

42岁的姚惠峰是东营海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老家是浙江嘉兴。海德新材料是一家专门生产丙烯酸丁酯的化工公司,而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利华益集团正好有该项废料产生,为了节约运输成本,公司毫不犹豫落户利津,一年仅运费一项就可节省几千万元。

近年来,环境保护政策不断加码,姚惠峰也曾担心影响企业的效益,但很快认识到治理环境不是一阵风,必须转变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做法。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公司将废料燃烧产生的热能供生产使用,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还聘请专家排查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环保手续齐全,年产值达到2.7亿元。

“环保会越来越深刻地影响企业长远发展,企业唯有加大投入进行技术改造,跟上转型升级的步伐,才能适应当前的新环境,才能留住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姚惠峰说。

“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是我对济南的最初印象。那里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如彩画一般的北济南,可与南苏杭相媲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刘红来自广西,她在济南求学多年,亲眼见证了济南的变化。她用诗意的语言表达对济南的热爱:“如今的济南,天清气朗,惠风和畅。人们可以迎着晨风,品日出霞光;可以伴着星月,赏日暮斜阳,希望这样的美能够定格。”

2012年,李光全从浙江省委党校来到青岛市委党校担任教授。在他看来,山东的生态环境状况在不断改善,下一步,还应继续提高环保标准,倒逼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