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齐鲁2018丨经略海洋,山东打造新时代海洋强省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如何才能激发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向海图强,山东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经略海洋战略上。

如何才能激发更多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向海图强,山东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经略海洋战略上。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两次就山东省海洋工作作出明确指示,希望山东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

不负众望,组建省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洋局、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壮大……拥有全国六分之一海岸线、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的山东省正发力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建设中国海洋强省。

深层次而言,加快海洋强省建设,是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快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如今,海洋强省建设的宏伟蓝图悄然展开,山东已然积聚起更多发展的希望。

海陆一体 融合发展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海域面积与陆域面积相当,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全国第一。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

“陆域经济要实现科学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必须与海洋经济紧密结合;同样,海洋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陆域经济的提高和优化。”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说,推动山东经济的转型和提升,关键就在于陆海统筹。

“强化海洋意识,牢固树立海陆一体的全新海洋观”,山东提出的陆海统筹新思维让人耳目一新。

山东各地市也纷纷为之努力。

日照因港而设、依海而兴,海域面积等同于陆地面积,这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也为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日照通过实施依法管海、科学护海、立体净海、退港还海四大工程,并先后制定实施《日照市海洋功能区划》《日照市生态环保规划》等多个海洋规划,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市政府海域使用专题会议制度,率先实施渔业资源修复行动,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建立了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制度,完善绿潮、赤潮、油污处置等长效机制。

在陆上,日照市开展渔业环境整治行动,在海上,日照市规划了“三大片区、一百万亩”海洋牧场,推广海面、海体、海底多层次生态立体养殖模式,有效修复海底生态系统。

从海洋资源大市走向海洋经济强市,从耕海牧渔走向陆海统筹,日照经略海洋的新帷幕开启。

“中国牡蛎之乡”威海乳山市,去年经过“地毯式”的海洋本底调查,划定确权了48万亩海洋牧场,同时清退近岸养殖、腾出海岸带。他们接着“以海定陆”,在陆上规划了中国牡蛎产业研究院、牡蛎三倍体育苗中心、交易市场等设施。在这些工作基础上,乳山正在进行海域使用、土地利用、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规划管海陆。

这仅是几个典型例子。2018年5月,省委省政府引发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

其中便提出了树立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思想,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

一条陆海统筹的宽阔大道,已在海岱之间铺陈开来。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山东占有全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海洋成为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而港口就是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山东正在对省内港口发展进行全方位的提升。

山东拥有青岛、日照、烟台等7个沿海港口,潍坊、滨州、东营三地相依,海岸线总长不足800公里却挤着3个港口,存在一定程度同质发展、无序竞争问题。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

这期间,区域港口之间的关系,正在逐步由相互竞争转变为抱团发展。

2018年3月28日,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挂牌成立,集团整合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三港资源,意味着山东打响了港口资源整合的“第一枪”。

2018年11月9日,山东高速潍坊港正式开港运营,进一步优化了全省港口战略布局,为潍坊、淄博等山东半岛北部经济腹地提供近距离低成本高效率的货物进出海大通道。

同时,它作为国家鲁辽陆海甩挂运输大通道的南起点,彻底打通华东—东北地区的黄金水道和滚装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最大可减少陆路运距800公里,对带动鲁辽两省及腹地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一个港带强一座城,港口正在进一步发挥对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港口、产业、城市以及陆地、海洋之间联动协同发展。

培育海洋产业体系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做强做优沿海产业、远海产业、深海产业,形成陆海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着力培育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

近几年,海洋科技的重大突破,既推动了传统海洋产业的变革,又催生出新的经济业态,更促进了海洋战略新兴产业爆发式增长。培育海洋经济发展高地,建立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山东坚持“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并举,依靠海洋经济新动能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双引擎”。

海洋领域的产业融合,催生出分享经济、跨境电商、海洋金融等新业态,带动形成生产效率更高、交易成本更低的经济体系和生产模式。这些蓬勃发展的海洋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之一,山东在全国率先实施“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在这方面,山东率先打掉涉海管理部门数据烟囱,2018年5月初由海洋国家实验室牵头,启动建设智慧海洋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争取2022年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海洋大数据中心和海洋大数据产业集群,而这个行动也会直接带动尖端装备制业的发展。

展望未来,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将更多来自于海洋、来自于陆海统筹带来的产业跨界融合,海洋及海洋相关产业将挺起山东战略新兴产业的脊梁。

风好正扬帆。山东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为积极的姿态参与到海洋强省的建设中。正如山东掀起的新一轮改革,这一经济大省正向经济强省的目标奋力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海洋强国建设的热潮中,这一海洋大省也将贡献出积极的“山东力量”。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