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创 山东实行“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方式


来源:大众网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月1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改革要求,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首次实行了“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方式,在全国也属首创。

原标题:全国首创!山东实行“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方式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冯媛媛) 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月1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省级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按照改革要求,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首次实行了“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方式,在全国也属首创。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说,《意见》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放权”“两统筹”“两转变”“两规范”。“两统筹”一是指在统筹“全口径”预算资金上,从今年起一体化编制“四本预算”和政府债务预算,并将中央资金全部打入省级预算“盘子”。

记者了解到,在编制2019年预算时,山东已经按照改革要求,首次实行了“全口径、一体化”预算编制方式,将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历年结余结转资金以及收回效益不高、取消或压减的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盘子”,与“四本预算”统筹安排,这在过去是没有过的,在全国属于首创。

第二个“统筹”,就是统筹财政专项资金。这次改革将省级专项资金由93项清理整合为39项,削减近6成。改革要求新设专项资金要依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以及特定政策调控目标,按程序报省委常委会会议或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建立“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将省委省政府有明确投入标准或投入规模要求的重点支出,统一确定为约束性任务,优先纳入任务清单;将其他方面的支出,统一确定为指导性任务,由市县结合当地实际统筹安排落实。在优化专项资金支出结构方面,对应新的机构设置,原则上每个部门对口管理一项资金。在2019年预算安排中,省级已在科技、涉农、教育等领域开展试点,将整合后的专项资金全部切块交给业务主管部门,由业务主管部门自主确定支出,统筹安排使用,取得了积极进展。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