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齐鲁2018丨脱贫攻坚的山东责任与担当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掉队,在山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在这场攻坚战中,山东正在做出更多努力。

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掉队,在山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在这场攻坚战中,山东正在做出更多努力。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山东共有234.4万人脱贫。其中,2016年,山东减贫151.2万人;2017年,山东再减少贫困人口83.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7.2%下降到0.3%以下。

过去的2018年,山东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按照“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的部署,到2020年山东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

这是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从产业扶贫到旅游扶贫,从结对扶贫到定点扶贫……山东在扶贫、脱贫上承担起了大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聚力脱贫

山东虽然是中国经济第三大省、农业第一大省和工业第二大省,与广东、江苏一起被评为最具竞争力的省份,然而50多个贫困县、17.2万未脱贫人口也是不争的事实。

为此,2018年山东聚焦“4个2”深度贫困地区,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其中,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因涉及60万滩区群众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成为山东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

以中央60亿元补助为动力,山东正想尽一切办法加大投入力度,采取就地就近筑村台、外迁安置、筑堤保护等五种方式,到2020年给60万滩区群众一个安稳的家。目前,黄河滩区28个新建村台工程已开工18个,42个规划外迁社区已动工41个。山东省印发实施26个专项方案,叠加出台新村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公共服务配套等政策,确保群众搬得出、能致富。

2018年以来,临沂产业扶贫拔穷根的效果就越来越明显。蒙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探索“两合一专”产业项目推进模式,三年来连续投入专项资金2500多万元,策划实施了19个扶贫产业项目,所有未脱贫户以及脱贫享受政策的户都能共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差异化分红最高户可超过3000元。而且,凭借当地独有的文化、地理资源,该区还出台设立乡村旅游发展基金、高效农业产业基金,开发了田园牧歌、峪见等田园综合体、蒙山辣木等农业庄园项目,用旅游带动发展。

此外,在聚焦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众方面,山东首先大力推进保障性扶贫,落实贫困家庭学生各种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学习资助“一个都不漏”;实施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特惠保”等多种保障,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让贫困都住上安全房。其次,多管齐下、综合施策,采取资产收益、低保兜底、孝善扶贫、邻里互助等多种方式,解决特殊贫困群众生活难题。

地市行动

当扶贫进入攻坚期,深度贫困地区成为坚中之坚。目前,山东贫困人口虽然呈插花式分布,但更多的还是分布在深度贫困区域。

在山东版图上,西部地区由于地理、环境等因素,经济基础相对薄弱,聚集了山东多数的贫困人口,尤其是菏泽、临沂两市,贫困人口占全省的59.9%。

10月17日,菏泽举办首届扶贫车间产品展销会,84块展板、1500余张照片向人们诉说着这些年菏泽脱贫致富的故事。

在脱贫攻坚实践中,菏泽通过积极创办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科学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实施“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小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加大扶贫投入等措施,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2015、2016年,菏泽分别减贫40万、44.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15.7%降至目前的5.65%。其中,就地、就近就业的“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模式”更是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参阅的精准扶贫案例,并获得了2017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

除了菏泽,山东其他地市也在脱贫攻坚战中拿出来漂亮的成绩。

临沂曾经是连片贫困地区之一,近3年来,临沂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28亿元,为此,临沂市还探索建立了以“所有权归村集体、经营权归承包户、收益权归贫困户、管理权归镇政府”的“四权分置”长效管理机制,使这些扶贫资产循环利用起来,3年来的收益源源不断地惠及着29.14万贫困户。此外,德州乐陵推行村级扶贫专岗,日照五莲创造“互助养老”脱贫模式,聊城莘县实现精准扶贫理事会全覆盖……山东的脱贫创举数不胜数。

山东成绩

数据是检验成绩的一面镜子,山东的脱贫数据正体现了这一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有500多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中2016年实现省标以下151.2万贫困人口脱贫,2017年又有83.2万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山东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成绩的背后与努力是脱不了关系的。

在资金保障方面,山东对脱贫的资金保障力度越来越大。其中,山东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由2014年4亿元增长至2018年25亿元。2016年山东以县为单位,统筹整合20%以上涉农资金用于脱贫攻坚,其中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全部整合。2017年,省政府把中央和省、市、县安排的涉农资金全部纳入整合范围,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为了保障扶贫资金能够落实,2018年以来,山东还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持续深化专项治理。截至2018年11月,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486件,处理8708人,党纪政务处分4527人,移送司法机关175人,问责1438人。

此外,产业扶贫是扶贫的重要源动力。目前,山东各地市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各种做法在齐鲁大地“遍地开花”。2016年至2017年,全省共实施特色“种养加”和旅游、电商、光伏等扶贫项目近1.6万个,惠及贫困户85.8万户。

种种数据已经显示着山东在脱贫攻坚中决心和毅力。作为经济大省,山东在努力调整经济结构,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的同时,并没有忘记身上所肩负的脱贫攻坚使命与担当。不让一个人掉队,山东以更加实干的精神和更加务实的姿态,坚决打赢这场史无前例且意义重大的攻坚战。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