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障碍 省委全会这样破解


来源:大众网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3日至14日在济南举行。

原标题:这项制约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障碍,省委全会这样破解

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13日至14日在济南举行。

全会指出,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无效制度约束极其严重,是制约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障碍。

如何破解最大障碍?全会强调,要围绕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部署,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统筹布局重大制度创新资源,集中力量推出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支撑性的制度创新成果。

记者获悉,这次全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制度创新。这也是省委全会第一次把“制度创新”作为主要议题讨论审议。

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无疑将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起点上,掀起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高潮,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可靠制度保障。

山东“制度创新”的概念这样由来

山东对制度创新的认识,经历了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有几个重要时间点值得注意。

2018年2月,山东全省召开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使大家逐渐有了一种坐不得、等不得、慢不得的感觉。

2018年7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南方三省学习交流,对标先进找差距。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学习交流会上首次提出“制度创新”。他指出,苏浙粤三省的成功经验,关键在创新,核心就是制度创新。“没有有效的制度体系作保障,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就无从谈起。”

2018年11月,刘家义在大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制度供给,把制度创新作为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最核心的改革任务。

2018年12月,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将必须始终聚力制度创新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条重要举措。刘家义说,“无论一个企业,还是一个地方,改革的核心都在于制度创新,这是最大的补短板、降成本、添红利。”

2019年1月,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明确指出,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无效制度约束极其严重,是制约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最大障碍。

如何制度创新山东这样破题

●成立推动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

省委成立山东省推动制度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制度创新。领导小组首选了15项课题,进行制度创新,陆续推出一批创新成果,收到了初步成效。

围绕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10条意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政策、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意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等等。

●提出推进制度创新从“两条线”展开的思路

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大会,提出了推进制度创新从“两条线”展开的思路:

一条线是继续深化所有制改革,释放和激活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一条线是市场运行机制改革,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

●确保形成的制度成果有灵魂、有主线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在制度创新中要把理论问题搞清楚,把中央政策搞清楚,把国家法律搞清楚,把实际情况搞清楚。

弄明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怎么干、成效如何”,确保形成的制度成果有灵魂、有主线。

● 制度创新分解为四项基本任务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把制度创新分解为四项主要任务:

一是把制度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破解发展难点、消除民生痛点、疏通市场堵点;

二是坚持市场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三是坚持大胆探索,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进一步激活创新求变的基因;

四是坚持顶层设计,提高制度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充满活力的有效制度体系。

● 制度创新关键在落实

一年来,省委多次强调,要坚决落实“一个符合、三个有利于、一个前提”的要求,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全会再次重申了这一原则。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创新“典型开路、以点带面”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条条块块同向发力、共抓典型推动落实的工作局面。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要注重制度创新的实施与操作,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提升,确保每项制度创新成果都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正如全会指出的那样,山东要走在前列,改革开放必须走在前列;改革开放要走在前列,必须在制度创新上率先突破。

期待山东省委带领1亿多山东人民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以制度创新为突破口,推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王得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