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芙蓉街新泉名定“新泉眼”!网友吵起来了


来源:齐鲁网

经过封闭整修提升的济南芙蓉街,再度开街后人气依旧火爆。

原标题:济南芙蓉街新泉名定“新泉眼”!网友吵起来了

经过封闭整修提升的济南芙蓉街,再度开街后人气依旧火爆。尤其是入夜后,街上的店面陆续亮灯,人流涌动,叫卖声此起彼伏,灯影、光影、人影交相辉映,空气中充满或浓或淡的各色小吃的味道……

这次芙蓉街整修提升中,最大的发现之一是在芙蓉泉的东侧挖出了一个新泉。检测证明这处部分指标超过趵突泉的新泉,水体低钠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已达到天然矿泉水的标准。因此,消息一爆出就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

芙蓉街再度开街后,这处新泉的周围经常聚集大量的游人,有人专门跑来看泉并拍照留念。如今,新泉的四周已建起木制围栏,泉池底部铺满鹅卵石,泉水清澈见底。在芙蓉街的灯光效果下,新泉与热闹的街面相比显得沉静并有内涵。

不过,在新泉池畔驻足观赏时,看到围栏上挂出来的牌子上面写着“新泉眼”3个字时,很多市民会哑然失笑:这个新泉的名字也太直白了!有市民说:“不知道是临时的名字,还是以后就叫这个名字,新泉眼和芙蓉泉这么文雅的名字相比,逊色得太多了!”

众所周知济南有七十二名泉,而以芙蓉街、王府池子、花墙子街等传统街巷为代表的老城区里,历史上不仅名泉众多,还有大量的无名泉,这些无名泉多数位于民宅院内、天井中。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在媒体的倡导下,有关部门加强了无名泉的管理,曾公开为无名泉征集名字。至2011年前后,多数老城区的无名泉都有了名字。

高雅并富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名字,无论是对七十二名泉,还是新泉都是一张靓丽的“名片”。比如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名字本身会使人产生无限的美好遐想。

类似于金线泉、柳絮泉、漱玉泉、湛露泉、杜康泉、濯缨泉、玉环泉、腾蛟泉、琵琶泉、玛瑙泉、天镜泉、月牙泉、甘露泉、林汲泉、百脉泉等等,其名字无不内涵丰富,令人过目难忘。

因此,芙蓉街上的新泉也应该仿效济南名泉命名的惯例,起一个有鲜明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名字,如果只是简单的挂牌叫做“新泉眼”,显然太过简单和匆忙。

其实,众多的市民在新泉眼流连驻足的时候,已开动大脑,为新泉眼起了很多名字:

名字之一:东芙蓉泉。芙蓉街上有北芙蓉泉、南芙蓉泉、芙蓉泉三处泉眼,这个邻近芙蓉泉的新泉叫东芙蓉泉也是顺理成章。

名字之二:梯云泉。历史上芙蓉泉到文庙泮池的近千米距离里泉水淙淙,泉水在路面径流,如同天然的小溪,人称"梯云溪"。因此,新泉叫“梯云泉”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名字之三:泮泉。这次整修提升中曾在芙蓉街上发现水道,据猜测就是历史上记载的可通往文庙泮池的暗渠。因此,叫“泮”泉可使泉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关联,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

还有的热心市民为新泉起名:盛世泉(表明当今的繁华盛世);华明泉(表明中华拥有灿烂美好的明天);逐梦泉(表明共同追逐实现中国梦)……

还有网友脑洞大开,分分钟给新泉赐了众多名字:

芙蓉街挖出来的新泉

名字能不能增加些文化内涵

关于泉名是否有必要来个社会公开征集

你也来说说自己的想法吧?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