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首次发布专利创新企业百强,这些龙头企业上榜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山东首次发布专利创新企业百强,这些龙头企业上榜专利是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地位的关键。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研究联合发布《山东专利

原标题:山东首次发布专利创新企业百强,这些龙头企业上榜

专利是衡量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地位的关键。近日,山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青岛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研究联合发布《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2018)报告》,同时首次发布了2018山东专利创新企业百强榜单。

在这份榜单上,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北洋电器集团、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表现突出,位居前十强。

据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由专利数量、专利质量、专利影响力3个维度7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评选出全省掌握核心专利、专利运用能力较强、对产业发展有较强影响力的百强创新型企业。

百强企业创新综合实力表现突出。百强企业2013-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发明授权专利数量、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或地区布局的专利数量分别占山东同期约2万家企业专利数量的30%、33%及57%,也就是说,占全省拥有专利企业数量千分之五的专利百强企业贡献了全省30%以上的专利产出,对全省专利创新产出贡献巨大。

综观榜单,百强企业扎堆聚集在“十强产业”领域。百强企业中有83家企业主营业务涉及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所确定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领域,其中高端装备18家、医养健康17家、新一代信息技术15家、新能源新材料10家、高端化工13家、现代高效农业8家、现代海洋5家(注:部分企业涉及2个“十强”产业),显示出百强企业在山东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龙头企业呈现较强的专利创新能力。百强榜中位居前十名的企业,无论是在专利数量、专利质量还是在专利影响力方面都表现出较强的专利创新实力和市场核心竞争力。前十强企业专利申请量占百强企业的58.3%,授权量占47.3%,海外专利占78.4%。此外,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北洋电器集团、歌尔股份、山东重工集团等5家企业还入选了2017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龙头企业标杆作用明显。

从区域分布看,百强企业分布在全省14个地市,特别是青岛、济南、烟台三市总计入榜企业达55家,即百强企业超五成集中在我省新旧动能转化三大“核心区”,集聚效应明显。其中,青岛入榜24家、济南入榜21家、烟台入榜10家。同时,各地产业分布特征明显,青岛24家企业分布在13个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及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领域;济南21家分布在13个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及医药制造业领域;烟台10家企业分布在8个产业领域,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领域。

报告建议,进一步培育专利创新优势企业,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及活力;聚焦新旧动能转化实施专利导航专项工程,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加强海外专利申请,积极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布局;充分发挥三核引领作用,促进知识产权协同发展,进一步提高山东企业的专利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