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存款:揽储利器风险几何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智能存款:揽储利器风险几何伴随保本理财即将退出江湖、货币基金收益率连连下跌、互联网金融处在十字路口……当前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产品有限,在此背景下,不少中小银行上线了

原标题:智能存款:揽储利器风险几何

伴随保本理财即将退出江湖、货币基金收益率连连下跌、互联网金融处在十字路口……当前投资者可选择的投资产品有限,在此背景下,不少中小银行上线了以“活期”、“保本保息”为卖点的“智能存款”产品,其中又以民营银行最为积极,由于年化利率基本在4%左右,颇受市场追捧。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民营银行成立时间不长,在知名度和网点上都没有优势,且监管要求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存款规模小是目前民营银行面临的很大困境。尽管智能存款的模式创新帮助民营银行迅速做大了存款,但也蕴藏了一定风险。

定期存款“活期化”

通过梳理多款智能存款产品说明书可以发现,智能存款一般具有低起存点、保本保息、随存随取的特点,且利率与理财产品相去不远。客户购买智能存款对应存入一笔三年或五年期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即将该笔定期存款收益权转让给其他金融服务机构,进而获得高于活期利率的较高收益。

一位民营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市面上大量存款,都是存期越长,定价越高。所谓智能存款,就是存款产品,银行需要百分之百兑付。当储户想要提前取款时,就找一家金融公司,比如信托公司,买下未来的存款(收益权)。对于银行而言,相当于这笔存款从A储户转移到了B储户。”

“民营银行智能存款的高利率源于其背后的业务模式不同于以往传统的存款,而是可以将定期存款的收益权转让的一种产品。”恒丰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唐丽华分析,之所以能在短期内获得较高回报,是由于其通过这种资产转让方式实现资金池的期限错配,将定期存款“活期化”。同时为了平衡收益,将资产投资于高收益率品种。当投资者将资金存入后,相当于进入到了定期存款的资金池,利率提前锁定,如果投资者想提前支取,这笔定期存款的收益权将会转让给第三方金融机构,由第三方机构支付本金和收益,等到该笔定期存款到期时,再由银行将利差和费用支付给第三方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存款产品大多由民营银行推出。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民营银行之所以能给予投资者如此高的利息,主要和民营银行的业务特殊性相关,民营银行以利率水平相对较高的小额借贷为主营业务,所以这种活期存款实际上能让银行锁定定期存款,从而支持贷款的资金。这样高利率的贷款基本可以覆盖定期存款的高息。

探索创新模式

智能存款在颇受市场追捧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投资者的疑虑:智能存款究竟安全吗?如此高的利率有没有风险?多款智能存款的产品介绍显示,该类产品为银行法定存款,本金安全有保障。

前述民营银行人士表示,“这类存款对于储户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如果两位储户达成了转让存款的协议,对于银行而言也没有任何影响。现实中,储户不太可能找到可以‘接盘’剩下存期的机构,在智能存款的模式下,这类机构则是由银行来推荐。”

不过,也有一些业内人士提示,这种模式创新或蕴藏一些风险。在唐丽华看来,“一方面,增加的第三方机构,相当于拉长了资金链条,在第三方机构的资质、身份不透明的情况下,增加了交易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在交易中,较高资金成本意味着要投资于更高回报率的资产以平衡收益,而当前经济下行、信用风险加大的背景下,投资失败的坏账风险将会加大,而迫于高成本资金的迅速流入,不得不去寻找更多高投资回报的资产,这样的恶性循环将增加资金链条断裂风险,合作的第三方机构一旦出现偿付困难,将为民营银行持续稳定经营埋下风险隐患。”

从流动性角度看,杨慧敏表示,若出现投资者集中提取,第三方机构无力垫付时,容易造成流动性风险。但从投资者角度讲,有存款保险,最极端的情况是提前支取时无法兑现,但定期存款到期时仍可以兑付,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讲,损失本息的风险不大。从监管角度讲,目前不论从存款还是从理财方面讲都没有针对性的法规,所以要看未来监管的态度。

“当前智能存款产品性质尚有争议,预计监管下一步将按照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对该类产品的起投点予以规定,同时对是否符合存款保险要求作出鉴定。在此意义上,未来智能存款产品的规模增长或将受到明显约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称。

事实上,智能存款业务创新模式仍然需要继续探索。唐丽华认为,一方面,需要增强资产回报的稳定预期。一是需要民营银行加强自身风险防控、风险隔离等的能力建设;二是增强资产的投研能力,与第三方机构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三是增加更多具有较高资质的合作机构,施行分散化投资。另一方面,需要增加第三方合作机构的透明度,可以探索实行名单制管理。同时,监管机构需对第三方机构的准入加强监管,加强过程管控,防范出现交叉风险。

揽储困境待解

值得注意的是,智能存款盛行背后折射的是民营银行负债难。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民营银行成立时间不长,在知名度和网点上都没有优势。且伴随着监管要求同业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银行负债总额的三分之一,存款规模小是目前民营银行面临的很大困境。

“目前民营银行负债规模的扩张,更多的主要是依赖于同业负债。”唐丽华表示,这是由于一方面,民营银行的业务渠道受限于无法跨区设立分支机构,部分民营银行没有线下网点,而远程开户尚未真正放开,因此吸收储蓄存款渠道受阻。另一方面,民营银行的品牌、资本金等方面的因素制约了其与商业银行在传统存款业务领域中的竞争。因此,实际上,民营银行揽储面临着重重阻碍。

前述民营银行人士坦言,目前该行约有三分之二的负债来自于同业,现在正逐步降低这一比例,三分之一来自于客户存款、企业存款。但他也表示,以智能存款进行揽储可能只是当前小银行资金紧缺的一个过渡方案,不一定会成为趋势。

民营银行发展中的长期问题,仍然需要不断解决。何飞认为,智能存款对于民营银行揽储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这一模式并不能解决民营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长期问题。对于民营银行面临的揽储压力,则需要分类看待,那些线下有网点、线上有场景的民营银行压力并不大,而对那些线下既无网点、线上也无场景的民营银行影响较大,主要原因是I类账户必须到银行当面开通,II、III类虽然可以在线开通,但金额却非常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曾经颇为热络的智能存款已有降温迹象。以微众银行为例,该行推出的“智能存款+”产品自2018年12月20日起暂停存入;富民银行推出的“富民宝”,现在每日限额发售;众邦银行推出的众邦宝,目前实行限额购买。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