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观齐鲁2018丨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年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勇敢承担起了先行先试的的责任与重托。

山东勇敢承担起了先行先试的的责任与重托。

2018年初,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试区获批国家战略。引人瞩目的是,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

山东素有“大象经济”之称,且重化工业特征明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山东经济如何通过优化结构激发内涵活力,成为山东决策者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给出的答案之一。这一年,山东十强产业全面发力,高端优质项目纷纷提速,软环境建设同样步入新阶段。

2018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局之年和关键之年。这一年,山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当然,这场史无前例的发展变革不可能一片坦途,但良好的开端和美好的前景已经显现。

“一次办成”成为社会热词

2018年,是济南企业家们快乐自得的一年。

6月底,山东鼎好集团董事长韩震在历下区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公司,网上预审通过后,不到一天,就办出了营业执照。

变化在不经意间到来。山东意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忠毅也深有感触:“近期我们要推动建设一个签证中心航母综合体,我给市里打了报告,没想到在两天的时间内就批复了”。

以往办理各项手续繁冗拖沓、层层交接、漫长等待的画面,已正式与济南告别。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成了“筑巢引凤”中的关键一环。

2018年6月,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召开,同时印发《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政策措施》,“一次办成”“零跑腿”一时间成了社会热词。

在济南日新月异的西部新城,槐荫区更是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了重中之重的工作,从10个方面对改善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让政务服务更具质感和温度。

在行政审批增质提速的同时,交通的优化提升也随之而来。

“别了超速罚单。”

今年7月,济南交警制定推出了具有济南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四类十六条举措。内容包括高架路最高限速提升至90公里每小时、公交车道错时放行、“你休息我服务”的全天服务等等方面,对深化“放管服”,打造更好更优的营商环境展现出了济南温度。

付出总有回报,优化营商环境结硕果,这成为下步发展的新动能。12月1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场主体建设情况。数据显示,济南市市场主体从60万户猛增至80万户,实现历史性突破,市场主体增长率全省第一,百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全省第一。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

山东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然而传统的运营模式已经不能跟上经济的快速发展。

自《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以来,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山东这一略显疲倦的老工业大省,像是注入了一支“强心针”,改头换面地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经济力量。

2018年9月,第一届儒商大会在济南举办。众商云集,招才引智,围绕“全面起势、合作开放、园区阵地、支撑保障”四个主题,在山东筛选了600个重大项目集中推介。其中,130个签约项目在论坛上集中签约,合同金额高达5366.2亿元。这无疑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再升级的历史转折点。

随后的日子中,山东图强发展的步履不停,最经典难忘的画面,就是今年11月召开的首届进博会。在那里,山东得到了对接全球的平台与契机。

11月6日,浪潮与爱立信、海尔与GE、潍柴与别拉斯、万华化学与霍尼韦尔、如意集团与伊藤忠、南山集团与法国空客、日照钢铁与FMG等数十个山东制造龙头和外资巨头集中签署了贸易协议。更有“菜篮子”临沂现场签下1.14亿美元的订单,叫响了山东农业的金字招牌。

“不争第一,就是在混!”在在11月底举行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第一次现场观摩会上,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这样说道。此次观摩会,威海、烟台、潍坊、青岛四地所展示出重大项目落地后的腾飞发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初步发展交上了圆满答卷。

在强化产业发展和建设方面,山东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并举,各专班聚焦主导产业、突出特色集群、强化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十强”产业专班深度参与儒商大会组织工作,成功举办11场平行论坛,签约重点项目130个、合同金额5363亿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建设进展良好,110个省重点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92亿元,450个优选项目中已有334个开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第一批8只基金设立方案已通过审议,认缴规模670亿元。

查阅日前发布的审计结果公告发现,山东稳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科技创新,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好做法好经验更是获得审计署大力“点赞”。

产业融合的山东之力

2018年的十一黄金周,山东接待游客达6613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535.5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分别增长10.3%、12.9%。

这一数据,足以佐证好客山东、旅游大省的实力不容小觑。

山东是孔孟之乡,依山抱海,资源丰富。尽管前些年大力推广的“山水圣人”旅游路线逐渐出现疲软态势,但游客们对山东旅游的宠爱热度却不减反增,这得幸于新旧动能转换东风下的文旅融合。

如今,大部分游客的旅游诉求已从过去的“买买买”“拍拍拍”逐渐转变成“游游游”。更偏爱具有内涵的风景,更喜好有代入感的风景,这些追求体验感、获得感、高质量的旅游观念,让文旅融合后的研学游、乡村游等备受青睐。

以淄博为例,众所周知,淄博是老牌工业城市,几年前旅游资源相对薄弱。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性节点,淄博市发挥“东文西商、南山北水”、传统文化和现代工业文明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其中独特的文化旅游元素,着力加强资源融合和产品开发,实施“旅游+”战略。

5月23日至27日,淄博市旅游局先后在北京、天津、石家庄召开淄博旅游推介会,淄博旅游业抢滩京津冀。以齐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等为主要特色的文化体验旅游呼声最高。

淄博市以文化名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古商业街为中心,大力挖掘开发齐文化、聊斋文化、足球文化、商业文化等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发展了以齐文化、聊斋文化为主的文化探秘旅游产品,以足球文化、商业文化为主的文化体验旅游产品,以齐文化、陶琉文化为主的文化研学旅游产品,以齐长城文化为主的文化观光徒步旅游产品,深受海内外游客的喜爱;连续举办齐文化节、爱情文化旅游节、陶琉文化旅游节等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节庆活动,拓宽了促销渠道,激活旅游市场的同时,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下的文旅结合做出了领军表率。

建设文化名城,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是这座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新举措。

淄博案例并非孤本。

在“孔子故里”闻名遐迩之时,“孟子故里”邹城市也朝气蓬勃的走出了它的文旅融合之路。

近年来,邹城市依托丰富厚重的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立足“有根可寻、有文可崇、有景可观、有业可创”,大力实施文化兴市战略,把加快文化旅游发展作为推动城市经济转型的战略支柱产业,深化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与传播弘扬,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邹城全力打造的“孟子故里·儒风邹城”文化旅游品牌,包含孟子修学游和邹东深呼吸两个子品牌。围绕品牌建设,邹城市举办中华母亲文化节、孟子修学游国际论坛,创建邹鲁研学旅游联盟,精心打造“三线九山”旅游主题线路。同时,邹城积极响应“打破门票经济”的号召,在全国景区票价普遍上涨的时候,孟府孟庙的门票实现了向济宁市民和全国广大师生免费,为旅游市场助添了活力。

回望2018,山东一系列革故鼎新的大手笔,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具体抓手,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有效供给率,提高山东经济质量和资源利用率,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深刻改变了山东的发展格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改革之路虽然坎坷,但这一年不破不立的砥砺前行,向世界展示了改革、开放、包容、充满活力、敢闯敢试的新时代新山东形象。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