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位产科医生的自述:我对脐血的坚守是为更多家庭的幸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亲手迎接了几千名小天使降临到人间。他们给一个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为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干细胞宝库。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我亲手迎接了几千名小天使降临到人间。他们给一个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为家人带来了巨大的干细胞宝库。

这个神奇的干细胞宝库,就是脐带血。这是孩子一生中一次获取高质量、多品类、高纯度干细胞的机会。

在十几年前,我还是个普通医生,那时的脐带血都是作为医疗废物被丢弃的。这宝贵的生物资源都被白白地浪费掉了。

直到参加一次妇产科论坛,论坛请来一名血液科医生发言。我当时还在纳闷,妇产科的会,为什么血液科的医生做讲者呢?这位血液科医生演讲之前给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真诚地说:“感谢你们!迎接新生命的同时,也为另一个生命的延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他告诉我们,一直被我们废弃的脐带血,有着宝贵的医疗价值,已经拯救了数万人的生命。

我越发敬重生命降临时所带给我们的一切。每一次脐带血的采集,我都会反复消毒,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我知道它经由我的手,未来会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正如那个血液科医生所说:迎接新生命的同时,也为另一个生命的延续做出贡献。

就这样,我经常建议众多准爸爸妈妈们,一定不要浪费这宝贵的生物资源,存下脐带血就等同于存下家庭的健康火种。一开始,好多准爸妈不理解,觉得存不存无所谓。后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对脐带血的作用表示认可,孕妇在产床上准备生产的一刻还会叮嘱医生:“别忘了给我采集脐带血”。

11月15日,是世界脐带血日,“脐带血教育是关键”这个主题深深触动了我,确实,当年我正是受到了血液科医生的教育,才重新认识了脐带血的价值。在我亲身经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之后,我又将脐带血价值传播到了众多准爸妈的耳中。

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时刻感受着每一个新生儿家庭迎接新生命、期待新希望的幸福,他们的幸福,就是我们的幸福。愿这些幸福的家庭一直幸福着,我热爱我的工作,我相信,保留生命火种这个选择会给更多的家庭带去幸福。

——一摘自位产科医生的自述

这位产科医生的自述,让我们从另一视角了解了储存脐带血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储存新生儿脐带血已不再是新鲜事,脐带血已经走进我们的生活,为众多家庭带去了健康与幸福。

自体脐血救治急性重型再障患儿

天津的一个小男孩小易(化名)4岁时被诊断为急性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病情非常危急。后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儿科血液学专家竺晓凡教授,采用小易出生时存储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脐带血,为孩子成功进行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如今,小易已经是一名健康的小学生了,不需要再服用任何药物。

脐带血点亮4岁白血病患儿生命

2017年,4岁男孩成成(化名)被诊断为“急性B淋巴细胞白血病伴MLL-AF4基因阳性(中危组)”。

在综合分析了成成的病情之后,大夫告诉患者家属,想要治疗此疾病,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是最佳方案。2018年8月9日,一份与成成配型相合的脐带血由脐血库工作人员护送至医院进行移植治疗。随后这份珍贵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缓缓输入成成的体内,整个回输过程顺利,未出现不良反应。

脐血自存自用神经母细胞瘤患儿重获新生

2016年9月,两岁的山山被确诊为神经母细胞瘤。目前为止,国际上对于这种儿童高危肿瘤的治疗,最好的方式就是采取造血干细胞移植。值得庆幸的是,山山在出生时父母就为他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保存了脐带血,使得这份生命的“火种”在关键时刻点燃了孩子的希望。

2017年5月22日,这份保存了2年半的“救命”脐带血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工作人员的一路精心呵护下,送达了北京市某三甲医院,经过复苏后的造血干细胞成功回输到山山体内。

脐带血中富含丰富的造血干细胞,能够重建人体的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可以用来治疗多种血液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随着临床研究和应用的深入发展,脐带血越来越多的医疗价值被专家们发现。目前,除了血液系统及免疫系统疾病外,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已经开始应用于脑瘫、中风恢复、帕金森病、糖尿病、心脏病等再生医学领域疾病的治疗探索。近年来,脐带血还开始应用于罕见病的治疗,包括WAS综合征、戈谢病、克拉伯病等。

相信,随着脐带血移植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脐带血医学价值认识的不断加深,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因脐带血而重获新生。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