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思斌:宁可不要地铁 也不能破坏泉水 地铁泉水共荣共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1.主持人:陈董事长,今天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顺利通车,这可以说是一件载入史册的大事,济南从此跨入了地铁时代。在这个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上,回顾地铁建设过程中的一幕一幕,您最想说的是什么?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

1.主持人:陈董事长,今天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顺利通车,这可以说是一件载入史册的大事,济南从此跨入了地铁时代。在这个历史性的时间节点上,回顾地铁建设过程中的一幕一幕,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是济南市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作为济南市首条开工建设、首条通车运行的地铁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合力攻坚、强势推进下,在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特别是沿线群众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参建者顽强拼搏、自觉奉献,历经1200多个日夜奋战,顺利完成680户居民拆迁安置、成功攻克上跨济菏高速、下穿京沪高速、京沪高铁、京沪普铁、高承压水岩溶地层等施工难题和技术难关,按期实现“洞通”“电通”“轨通”“通车”等重大工程节点。在此,我代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济南地铁建设的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为济南地铁建设作出辛勤努力和贡献的建设者、参与者,以及理解支持济南地铁建设的广大市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继续保持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精神,全力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和规划报批,强化运营管理,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希望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轨道交通发展事业。

2.主持人:我们知道,济南市早就具备了国务院规定的修建地铁城市的条件,但是由于保护泉水的需要,直到2015年才确定了目前的地铁建设方案。请您谈一谈,在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我们是怎样把对泉水、对环境的保护贯穿始终的。

济南是泉城,泉水是我们这个城市的灵魂。济南这么多年没有修地铁也主要是因为泉水没有研究透彻。按照“用慎重的态度对待保护泉水,用智慧的方法建设轨道交通”思路,在地铁的规划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保泉优于地铁的原则。为确保泉水保护“万无一失”,自开展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以来,开展了大量的保泉专题研究工作,采用钻探、物探、水文试验等手段进行科学勘查,并计划建立三维地质模型。按照研究成果,泉水形成主要是由于承压水,经过我们大量勘察发现,我们的承压水位于地下50米以下的区域,而轨道交通一般位于地下18米以上区域,修建轨道交通不会对泉水产生影响。另外,我们先后邀请钱七虎、卢耀如、宋振骐等10余名院士,桥本正、徐军祥等几十余名国内外专家开展了多达8次保泉专项评审,专家一致认为现规划的各线路路由、敷设方式、线路埋深等方案对泉水正常喷涌基本无影响。工程施工采取了封闭降水、原位回灌及导水通道等主动保泉措施,有效消除轨道交通在建设和运营期间对水环境的不利影响。

同时,在轨道交通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环评意见,对项目设计进行再优化,从源头降低项目对沿线建筑、景观、生态环境等影响;我集团自主研发了“地下水回灌保泉施工技术”,施工中抽出的地下水可以回灌到地下。基坑降水与回灌装置项目成功推荐申报中国专利奖;围绕轨道交通建设和泉水保护等关键问题,获批省住建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泉城产业领军人才创新团队1项。新技术有效解决地铁施工对地下水的影响。我们会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泉水负责的态度,慎重、科学、妥善地处理好地铁建设与保泉的关系,既要维护好泉水这张独有的名片,又要让我们的市民早一天坐上地铁。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陈思斌:宁可不要地铁 也不能破坏泉水 地铁泉水共荣共生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101/16/wemedia/8c9507b11afe4b82711e584ce6f6e8c3bc12d94b_size282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