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三涧溪村村民: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8年12月31日19点15分,从电视里看到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后,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激动得话都有些说不连贯了。

“哎呀,真没想到啊!总书记一直挂念着我们,太激动了!”

2018年12月31日19点15分,从电视里看到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后,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激动得话都有些说不连贯了。

习近平主席在二O一九年新年贺词中说:“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在四川凉山三河村,我看望了彝族村民吉好也求、节列俄阿木两家人。在山东济南三涧溪村,我和赵顺利一家围坐一起拉家常。在辽宁抚顺东华园社区,我到陈玉芳家里了解避险搬迁安置情况。在广东清远连樟村,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他们真诚朴实的面容至今浮现在我的脑海。新年之际,祝乡亲们的生活蒸蒸日上,越过越红火。”

往事历历如昨:2018年6月14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民赵顺利家,同赵顺利和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总书记亲切询问他们从事什么职业,收入怎么样,搬迁花了多少钱,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等。

赵顺利向总书记汇报说,他们家的房子是用宅基地置换的,三室两厅,110平方米,自己没掏一分钱。

“这些年三涧溪村抓住城郊村这个优势,村里引进了72家绿色企业,现在全村80%的劳力在村里有了就业岗位。”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也欣喜地向总书记汇报。

总书记听了十分高兴,叮嘱随行的地方领导说,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要加快构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长效政策机制,让广大农民都尽快富裕起来。要把党的政策用生动通俗的形式宣传好,让广大群众听得懂、能理解。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移风易俗,为农民减轻负担。

“除了激动,现在没有什么别的词汇能表达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了。”赵顺利怎么也没想到总书记能在新年贺词里提到三涧溪、提到他的名字。“总书记心系着三涧溪村,就是惦记着我们全国的亿万农民啊,挂念着我们农村啊,让我们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正在组织村民收看新年贺词回放的高淑贞说,三涧溪村通过抓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带动作用、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近几年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变化。

“村里三分之二的人都住上新楼房了,村里的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了。”57岁的赵顺利谈起这半年来的变化,语气里满是自豪,“我现在在村里一家企业上班,主要负责洒水工作,一个月工资4000多元。”

高淑贞忘不了,总书记在听了他们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情况的介绍后,谆谆嘱咐他们: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我们要坚定信仰,坚定信心,把三涧溪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让总书记放心。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打造一个村,带动一大片,带动更多的贫困村脱贫致富,这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淑贞看了好几遍新年贺词后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三涧溪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走向幸福的生活。祝总书记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