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月1日起,烟台市区152条公交线路全面进入1元时代


来源:胶东在线

记者从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恰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公交惠民方面再出利好。

原标题:1月1日起,烟台市区152条公交线路全面进入1元时代

烟台公交迎来一元时代

烟台公交将更加方便市民出行

烟台公交进入一元时代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 (记者 贾楚航 通讯员 恒博 亮亮 洪伟)记者从烟台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恰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烟台市委市政府在公交惠民方面再出利好。为进一步提升公交吸引力和竞争力,助力缓解交通拥堵,自2019年1月1日起,烟台六区常规公交线路正式实行一元一票制,烟台市区公交全面进入一元时代。

市交通运输局:152条线路改为一元一票制

过去,市区公交线路按照规定是实行阶梯制票价,即分段计费。多年来,包括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建议以及市民普遍反映,分段阶梯票价模式,不仅票制繁琐,影响到乘客上车通行速度,致使车辆不能正点发车、准时到站,给乘客出行带来麻烦,且时常因票价问题与驾驶员产生矛盾并引发投诉等司乘纠纷。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市已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城市公交推行一元一票制,正是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呼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让广大市民更多感受到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工作计划,2019年1月1日起,市区152条常规公交线路,其中,空调车线路6条,非空调车线路146条,全部实行“一票制”,即不论线路里程长短,是否空调车,乘车票价均为1元/人次。“市民卡”(含敬老免费卡、敬老优惠卡、学生卡)及其他享受政府公交乘车优惠政策人群执行原政策不变。

据了解,目前全国公交行业内,在主城区全线覆盖推行“一元公交”的城市,仅有广东省珠海市,烟台推行“一元公交”体现了市委市政府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坚定决心。

公交集团:一元公交提升市民出行幸福感

“虽然也就两三块钱的事,但对老百姓来说,就是一个民心。”烟台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支持推动公交一元一票制。他说,坐公交出行的大部分是普通市民,实行公交一元票价制,将大大提高市民出行幸福感。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公交越是价高、线路绕圈、等车难、运行慢、乘车时间长,乘坐的人就越少,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实行公交一元一票制,公交吸引力提升了,也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压力和减排压力。

如今的“一元公交”在公交企业运营成本不断上涨,其他城市公交车费有所上涨的情况下,烟台公交不涨反降,无论线路长短,是否空调车,全部实行“一元车费坐到底”,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的惠民举措,让广大市民真正体会到了幸福感、获得感。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公交优先发展,路权、信号优先,把烟台公交车打造成市民出行首选,让城市更加通畅、美丽。

市民声音:市区实行一元公交期盼已久

“从莱山区到开发区上班要4块钱,太贵了,一元公交期盼已久。”市民李先生住在莱山区清泉路附近,他每天需坐23路公交车到开发区的上班。他算过,如果一天2趟坐公交,一个月要花240元在公交车费上,实行一元公交后,他每月只需60元,出行成本只是原来的四分之一。

“实行一元公交前,K61路、K62路、21路、22路、23路等市区路线实行跨段收费,额外增加我们驾驶员的工作强度,而且容易引发一些与市民的矛盾。”一位23路驾驶员坦言,目前乘坐公交车的,工薪阶层较多,23路公交全线39公里,全程4元,对于工薪阶层来说交通成本还是挺高的。而且很多乘客根本分不清楚自己乘坐的路线是否分段计费,驾驶员都要时刻观察提醒,无形中也加重了驾驶员工作负担。

“太振奋人心了。”得知烟台市区将推行公交一元一票制,一位老烟台不住点赞。他说,实行一票制是公交企业公益特征的一种体现,也是增强公交吸引力、提高出行分担率的有效手段,是便民、利民的好举措。他希望,一票制实行后,线路优化、车辆更新、站点建设、驾驶员服务、刷卡支付都应该跟上。

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一票制实行初期可能将有一个客流上升趋势,鉴于目前企业运力配备和驾驶员现状,可能会对公交周转带来一定压力,公交集团将做好相关预案,启用所有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的车辆,从业人员全员上岗,科学调度安排班次,同时,开展排队乘车引导,保障广大市民既享受到改革红利又能顺利坐上公交。

市公交集团还呼吁,请私家车主主动避开公交专用道,让公交快起来、更便捷。呼吁不赶时间的市民,最好避开上下班高峰期,错峰出行;呼吁老年乘客错峰出行,既保障自身乘车安全,同时将有限的公交资源让给上班族、学生娃。

另外,关于市民提出的空调车和非空调车都是一元票价的问题,市公交集团表示,下一步,市政府将根据财政情况,持续加大对大容量、低碳、环保新能源空调公交车的投入运用。新时代新公交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捷。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