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联招聘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近7成济南白领工作受到2018年经济形势影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稳中有变,面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不断爆出的“消费降级”、“房租上涨”、“中美贸易摩擦”等热门话题,白领们在年终对2018年的总结又是什么呢?

2018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稳中有变,面对国内外的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不断爆出的“消费降级”、“房租上涨”、“中美贸易摩擦”等热门话题,白领们在年终对2018年的总结又是什么呢?

为了更好的总结盘点,智联招聘在年终发起了2018年中国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分别从白领的工作和生活两方面进行盘点。工作满意度包含薪酬福利、培训学习、职位晋升和人际关系四个方面,生活满意度包含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性生活、阅读、休假、陪伴家人等六个方面。除此之外,我们还调研了热点事件对白领工作规划和生活心态的影响。

本报告为2018年济南地区白领满意度调查报告,共计回收有效问卷307份。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济南白领工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指数分别为3.01和2.93。相较于2017年两方面满意度指数(2.52和2.37)均有提升。

2018年,济南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3.01

智联招聘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为3.01,相较于去年的2.52稍有提升。2018年济南白领工作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10。

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济南的白领薪酬/福利满意度排名最低,满意度指数为2.78,对职场人际关系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51。总体来看,因为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以及生活成本的不断上涨,济南白领很难体会到收入增加带来的安全感,因此2018年济南白领对薪酬/福利最不满意,新一代职场人同城具备包容、开放的心态,职场人际关系更加简单,企业也在努力迎合年轻人营造相应的企业文化,这是济南白领对工作中的人际关系比较满意的原因。

近7成济南白领工作受到2018年经济形势的影响

调研数据显示,近7成济南白领工作受到2018年经济形势的影响。有42.35%的济南白领表示“有一定影响,但是仍然比较乐观”,占比最多;选择“公司在减薪/裁员”与“有比较大的影响,自己已经面临失业/已失业”选项的济南白领分别占比15.64%和7.17%,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生活在这里的企业和职场人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感受会更敏感,但整体上心态比较乐观。

68.40%的济南白领在2018年没有跳过槽

调研数据显示,有68.40%的济南白领表示自己在2018年没跳过槽,在全国白领2018 跳槽活跃度中排名第31位,比较靠后。由于2018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济南白领的工作影响较广,因此济南白领在对工作的选择上比较小心谨慎。

近8成济南白领获得涨薪,但对薪酬/福利的满意度指数依然最低

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近8成济南白领实现不同程度的涨薪,涨薪幅度在“0%-5%”的最多,达24.76%,其次为涨薪“6-10%”的白领,为22.15%,选择涨幅为“30%以上”的人数最少,为8.14%。

虽然涨薪人群比例很高,但在对济南白领面对薪酬/福利状况的满意度进行调查时发现,近4成的济南白领对2018年的薪酬/福利状况表示不满。这说明虽然企业在努力通过薪酬福利激励白领,但从现在的结果看效果不明显。

2018年,济南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93

智联招聘调查显示,2018年济南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为2.93,相较于2017年的2.37上升较明显。2018年济南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在全国排名第9。

其中,济南白领对自己的陪伴家人满意度最高,满意度指数为3.11,对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最不满意,满意度指数仅为2.81。济南作为山东的省会,支柱性产业多以传统农业和工业为主,在新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形势的冲击下,企业面临转型的压力,职场人士也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满足未来一字型人才的需求,工作压力颇大,经常被焦虑困扰。

超半数济南白领每周性生活频率高于1次

调研数据显示,55.37%的济南白领每周性生活次数高于1次,爱爱次数在“每周2次左右”的济南白领最多,占比20.85%。因为单身而没有性生活的济南白领为11.07%,相较于2017年的20.00%有较大程度的下降,“性福”状况有所改善。

近8成济南白领在2018年有存款

调研数据显示,近8成济南白领在2018年有存款,存款余额在1-3万的济南白领的人数占比18.89%,存款5万以上的占比17.26%,济南作为省会城市,消费水平普遍较高,生活压力较大,很多济南白领普遍都用储蓄来提高安全感。值得注意的是,济南白领负债比例最高,为20.85%,财富积累依然是值得关注的议题。

济南白领发量丰富程度较高

调研数据显示,有36.81%的济南白领“发丝浓密”没有脱发的烦恼,在全国的发量丰富程度中排名13,超4成济南白领为发际线感到担忧。

超6成济南白领表示对2019年的事业持乐观态度

调研数据显示,有33.22%的济南白领表示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的事业形势充满信心,占比人数最多,选择“比较乐观”的紧随其后,占比30.29%。即使在外部经济环境不太景气的压力下,济南白领依然能对未来保持乐观的态度。

总体来看,2018年济南白领对工作和生活的满意程度相较于2017年均有较大程度的回升,我们也看到了面对2018年特殊的经济形势,济南白领的乐观态度和努力。

对于白领来说,满意度指数可以帮助白领进行一年的自我审视和总结,以便制定下一年的职业发展计划,找到明确的目标;对于企业而言,了职场人的诉求和痛点,更具针对性的吸引和留住人才,与员工实现共赢。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