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蹴鞠为媒:齐文化走向全球的“传播使者”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作为齐文化的精髓之一,在齐文化全球传播中,蹴鞠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淄博走向全球的新名片。

临淄足球博物馆门前的蹴鞠娃雕塑

作为齐文化的精髓之一,在齐文化全球传播中,蹴鞠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成为淄博走向全球的新名片。

普遍的观点认为,依托“起源地”的历史文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淄博不仅能将蹴鞠推向海内外,还能促进中国传统文化普及和发展,提高文化自信,这对齐文化的传承将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文化传承创新中,蹴鞠也与淄博的命运更紧密联系到了一起。借助蹴鞠,淄博的知名度和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显然,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全球传播使者

蹴鞠,所引发的全球关注还在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国礼蹴鞠跟随党和国家领导人频频出现在重要国际外交场合,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实物代表馈赠国际友人,传递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早在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时,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向习近平赠送世界最早的现代足球比赛规则影印件,习近平回赠了中国古代蹴鞠。这个以国礼的身份远赴大洋彼岸的古代蹴鞠,正式名称叫四片仿古蹴鞠,就来自2000多年前蹴鞠盛行的齐国故都——淄博临淄。

之后的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参观结束时,习近平代表中国向国际奥委会赠送了临淄足球博物馆提供的八片仿古蹴鞠和《仕女蹴鞠图》苏绣,这两件展品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珍藏。

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也曾多次在中德交流合作外交场合向德方赠送中国临淄仿古鞠、介绍中国蹴鞠的历史。

值得关注的还有,今年上合青岛峰会中,和众多淄博陶琉精品一起参与盛会的“淄博代表”,还有齐文化的使者——蹴鞠娃。

外界评论认为,蹴鞠娃作为礼品参与此次世界级盛会,也是齐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绝佳机遇。民族的根在文化,文化的根要从历史中寻找。蹴鞠娃代表的蹴鞠运动,就是齐文化的重要根源之一。

从这一意义而言,蹴鞠娃参加世界瞩目的上合峰会,不仅是对蹴鞠文化的宣传,更是对世界足球起源地临淄、对齐文化的宣传。

可以这样评价,在齐文化的传承中,蹴鞠作为齐文化的重要元素,出现在众多的外交场合和大型活动中,并在全球范围内引发更大关注,成为名副其实的齐文化“全球传播使者”。

德国青少年玩蹴鞠

蹴鞠引来国际合作

临淄被认定世界足球起源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蹴鞠文化的传播。

2004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在淄博临淄成功召开,会上专家达成一致意见:中国古代蹴鞠(足球)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临淄。

同年7月15日,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的淄博临淄。此后,世界足球起源地文化在国际舞台上一次又一次大放异彩。

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曾告诉凤凰网山东,蹴鞠文化的研究与开发,对城市品牌和城市形象的打造,对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城市形象,无疑会产生积极的推动效应和带动效应。

事实的确如此。蹴鞠为媒,一系列有影响力活动的重磅登场。

2015年,中英双方正式公布了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与临淄足球博物馆的伙伴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两馆合作范围包括互相的藏品借展、关于蹴鞠到英式足球的专业知识研究、开发关于足球的特殊合作项目等6个方面。

临淄与英国足球博物馆除了上述合作外,还于2016年10月份举办了首届“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今后每年举办一届,同时召开了首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此后论坛每年轮流在中国临淄和英国曼彻斯特举行。

近年来,淄博不断立足于世界足球起源地城市文化品牌的打造和蹴鞠文化的研究、挖掘,吸引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淄博临淄足球起源地形象和足球文化传播中心地位得到强化和提升,足球产业开发步伐不断加快,世界足球起源地的文化辐射作用越来越大。

留学生研学旅行来到临淄,了解蹴鞠制作方法

淄博走向世界的名片

事实上,临淄被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后,淄博市及临淄区积极部署,进一步加大了研究开发蹴鞠以及足球文化的工作力度。譬如,2005年5月,应国际足联邀请,淄博临淄足球起源地代表团赴瑞士参加了国际足联百年庆典闭幕式。

2016年8月,淄博蹴鞠落户巴西国家队博物馆交接仪式举行。这个来自淄博的四片仿古蹴鞠,完成了一次光荣使命——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文化交流的“使者”,实现古代蹴鞠与巴西现代足球完美融合。

让淄博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淄博,以蹴鞠带来的互动,对淄博文化名城建设和对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蹴鞠进一步打响淄博的知名度,并成为淄博走向世界的名片之一。自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淄博市迎取圣球并举办比赛以来,中超联赛、中乙联赛等重要足球赛事都先后在淄博举办了迎取圣球仪式。神圣庄严的取球仪式流程不断优化丰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已日益成为重要足球赛事一个不可或缺的固定仪式。

更深远的意义还在于,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淄博的蹴鞠文化、足球文化、世界足球起源地文化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对促进淄博齐文化研究开发、努力打造齐文化传承示范区、以及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城市品牌建设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