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如山大做“冰雪狂欢”文章 冬季旅游短板变优势,形成旅游增长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济南九如山景区开业十年来,每到冬天出于森林防火等方面的考虑,都会采取闭园的措施。今年园区不仅不闭园,反而大做起冰雪狂欢的文章,形成济南周边有极强竞争力的冰雪旅游产品。

济南九如山景区开业十年来,每到冬天出于森林防火等方面的考虑,都会采取闭园的措施。今年园区不仅不闭园,反而大做起冰雪狂欢的文章,形成济南周边有极强竞争力的冰雪旅游产品。

营造漫天飘雪情景,一场极具北欧风情的冰雪免费大狂欢

12月25日晚,记者来到九如山景区,冰川、飘雪、篝火、壁炉、北欧木屋、雪地烤羊……冰火交融的浪漫景象,一场极具北欧风情的冰雪免费大狂欢正在上演!九如山瞬间变成童话般的世界,很多游客正在欢乐戏雪。

这是今冬九如山景区推出冰雪免费狂欢活动的一部分。配合活动,景区祭出一系列冰雪新玩法。超大规模人工降雪,为冰雪免费狂欢铺陈环境,给游客惊喜,使其一看就有血脉喷张之感。除此之外,雪地篝火大联欢、雪景灯光秀、雪地烧烤、雪地火锅、萌宠欢乐会、雪地野战……活动不断、花样别出!

要说雪场上最亮眼的,莫过于四周设立的帐篷,数十顶帐篷分两种,一种普通家用的,一种类似房屋的户外专业帐篷,空间宽敞,6个人吃火锅、吃烧烤完全无压力。冰雪免费狂欢高峰时,外面霓虹闪烁,人声鼎沸,帐篷内大快朵颐,觥筹交错,感觉大不同。

济南唯一五星级精品民宿——不二木居,以六只小猫为主题命名的猫窝民宿,国内首家木桶酒店——红颜容,极具北欧风情的木屋,自带燃木壁炉,为游客带去温馨浪漫的体验。

冰雪免费大狂欢后,现场园主还可凭借戏雪区抽奖券,免费享受1次抽奖机会,不二木居、红颜容木桶酒店、界云冰川门票……免费大派送,中奖率100%!

巧用山体造就峡谷奇观,“界云冰川”揭开神秘面纱

这些年冬季旅游趋火,一些喜欢户外活动的游客发现,近郊景区在冰雪覆盖下,形成难得一见的冰瀑、冰挂、雾凇景观。引得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遗憾的是,都不成规模,无法作为冰雪旅游项目向市场推出。

今冬,九如山从瀑布观景季跨入冰雪狂欢季,两国之界,云端之上,峡谷之中,“界云冰川”揭开面纱,令人震撼!到九如山赏冰川或将成为本地冬季游一大热门。

记者12月26日在景区游客中心东侧看到,利用自然山体,一片长近千米,高数十米的峡谷冰川已经形成,情形蔚为大观。

制作这片峡谷冰川,九如山先在山体上铺设管道,像渔网一样将山体包住,水管四处喷水,形成冰川效果。冰川远望宛若白云,气象万千,近看千姿百态,粉妆玉砌,美若仙境。凑近看发现,晶莹剔透的冰雪下,透出一抹松柏的绿色,尤其好看。

“界云冰川”近日开放后,将成为济南冬季游一个不可错过的“打卡”之地,属于必游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基本上利用了原来的自然山体,做冰雪旅游,无论对景观资源,水土涵养,以及自然植被,都做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和利用。

冰川和对侧山体之间,有一条四五十米宽的“廊道”,目前已经整理成坡道,即将打造为游乐戏雪区。从现场看,造雪之后,将成为目前济南地区面积屈指可数的戏雪场。

旅游“异想天开”,冬季游短板变成增长点

调查发现,九如山“冰雪免费狂欢+峡谷冰川”的打造和推出,使之成为济南地区精品冰雪旅游产品的代名词。以前的冬季冰雪游,都是大自然的偶发事件,景区并无相应的服务配套,也形不成规模效益。现在则有设计、有包装、有服务,是“全线开花”而非“一点开花”,是“组合拳”而非“一招鲜”,更能撬动市场。

记者注意到,九如山在打造冰雪游之前,已经形成良好基础条件。经过运营十年的不断植树,景区生态环境公认在济南周边景区中首屈一指。大量栈道、木屋等基础设施的配套,使得景区初具5a级景区的高品质。特别是前些年,景区创新性的推出“终身园主”政策,施行“一次购票终身免票游园”,迅速为园区囤积起上百万的“园主”资源,初步形成循环经济。也使得九如山“不二木居”等一批轻奢民宿度假品牌拥有了相当的人气,做活做大“冰雪狂欢”经济。

以前,游客认识九如山多通过春、夏、秋三季,认为极具竞争力。冰雪游项目的推出,补齐了景区冬季旅游的短板,也让“冰雪狂欢”市场更加广阔。“短板”变“亮点”,一反一正效益将很可观。

景区女工崔殿香是山下葫芦峪村人,据她说,往年景区冬季闭园,员工无事可干,只收到基本的生活费。今冬通过冰雪项目的打造,大量员工从事烧烤、火锅、帐篷、自助餐厅的服务工作,有活干,钱也发的多多了。现在葫芦峪村30-60岁的大部分村民都在九如山景区忙冬。

九如山景区董事长刘东胜说,干旅游就得有些异想天开的本领,“异想”就是不走寻常路,不按常规出牌,“天开”就是赢得市场的超额回报,目前看,探索和启动“冬季狂欢”市场的路子是走对了。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