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年齐文化,带来淄博文化产业自信新支点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淄博,一座孕育灿烂文化的历史名城,一大批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里生根发芽,齐文化就是最珍贵的瑰宝之一。

淄博,一座孕育灿烂文化的历史名城,一大批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里生根发芽,齐文化就是最珍贵的瑰宝之一。

2015年,淄博在全省率先提出文化名城建设战略,文化产业成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看点。过去的三年多时间,淄博文化产业建设可圈可点,特别是齐文化的开发,已经成为淄博亮眼的城市名片。

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与提升,齐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同,并成为淄博文化产业自信的重要基础,一座城市因为文化复兴变得更有内涵,更具发展活力。

“齐”头并进

齐文化吸引了世界目光

2018年9月12日,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在淄博临淄启幕,多家国内知名网络媒体面向全球直播这一盛况。

截至今年,齐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十五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而对于一个举办了十五届的文化节日,无疑在一座城市的记忆承载中占着重要的砝码。凭着恪守与坚持,创新与责任,“齐文化节”作为齐文化中的亮眼品牌,已被锻造得庄严而接地气,经典而贴民心,逐步走向成熟。而齐文化,也正潜移默化地植入人们的心田。

在齐文化开幕当天,“祭姜大典”也在临淄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太公后裔3000余人,在锣鼓鸣震中,纪念太公诞辰3157周年。认祖归宗,给齐文化节增添了另一种历史文化内涵。

其实,在齐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亮点频闪。早在2004年,时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亚洲杯开幕式上郑重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中国古代的蹴鞠就是足球的起源,临淄被正式确认为世界足球起源地。

这座城市迅速成为全国和世界的新闻热点,一张富有历史和文化内涵的耀眼名片由此诞生,以足球为主题的一系列论坛活动也由此展开。

2018年10月23日,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临淄举办。这是淄博以“蹴鞠”为媒介与国外足球组织的又一次精彩合作。此前,第二届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

与此同时,承载着世界足球起源地的厚重历史底蕴和深远的文化内涵的2018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在临淄开幕,来自马来西亚、泰国、日本及中国等多支球队参加,这对蹴鞠文化内涵挖掘和对外传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2016年“起源地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淄博迎取圣球并举办比赛以来,中超联赛、中乙联赛等重要足球赛事都先后在淄博举办了迎取圣球仪式。神圣庄严的取球仪式流程不断优化丰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其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已日益成为重要足球赛事一个不可或缺的固定仪式。由此,“蹴鞠文化”已然成为“齐文化”中灿烂的一脉。

齐文化建设取得的成绩远不止这些。2017年,海峡两岸齐文化节在中国台北市松山文创园区成功举办,这是淄博市推进齐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也是齐文化节首次登陆宝岛台湾。

等等这些,都是齐文化建设的重要成就。

“齐”风吹来

文化产业驱动经济发展

近年来,文化产业为一个地方带来的影响力,创造的经济效益,已经越来越被重视。而“齐文化”,作为淄博亮眼的城市名片,打造的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不仅仅提升了淄博的知名度,也已成为淄博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

淄博立足齐文化资源优势,提出了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目标,同时打造了地域性、产业型、节庆类文化品牌20余个,逐步形成以齐文化为核心,辐射带动聊斋、陶琉丝鞠、商埠、饮食文化及周边民俗文化发展的特色品牌群体。

2017年淄博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207.65亿元,占GDP比重4.64%,提高0.47个百分点,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及提高幅度指标总排名列全省第一位。

从2004年首届齐文化节开始,临淄区便举办了经贸、文化、旅游招商洽谈会和齐文化与现代学术研讨会,签协议,订项目,成效显著,收获颇丰。随着每年齐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一笔笔外资涌入淄博,一批批重点项目落户淄博,有力地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在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的大背景下,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优势产业的提升发展被摆上显著位置。淄博通过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国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齐风陶韵生态淄博”旅游品牌优势不断显现,文旅融合正凸显“乘法效应”,成为经济新引擎中的一大亮点。

“齐”心协力

铸就文化产业自信新支点

一个品牌带动一方经济,一种文化改变一座城市。作为淄博文化名城建设的主要载体,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已经列入山东省“十三五”发展规划,“齐国故都”列入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齐文化精髓正得到有序传承,并日益发扬光大,淄博正在掀起一股前所未有的齐文化建设浪潮。

不可否认的是,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从淄博到台湾、再到英国、瑞士,可以看到,齐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正在逐步扩大,品牌化与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为海内外齐文化研究交流搭建了优质载体,也为淄博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名城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淄博市的蹴鞠文化、足球文化、世界足球起源地文化得到了不断的丰富和发展,这对促进淄博齐文化研究开发、努力打造齐文化传承示范区、让齐文化走向世界和推动体育强市建设、文化名城建设、城市品牌建设等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

文化产业特别是齐文化品牌的崛起,成为临淄这个以工业见长的全国百强县的新动能,进一步激发发展的巨大活力。

“文化见证了城市的历史,保存了城市的记忆,传承了城市的精神,展现了城市的文明。”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临淄区将把文化产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将千年蹴鞠文化传承下去,通过足球结缘世界,使临淄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更好地走向世界”。

齐文化带来了老工业城市更加强大的文化产业自信。可以预见的是,仍在继续发力的齐文化建设,必将加快淄博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也将给这座城市注入更多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