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弘扬齐文化:老工业城市转型的又一重要推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文化润城,芳华尽显。种种迹象已经显示,包括齐文化在内的文化产业的崛起,不仅叫响了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文化名片,而且深度推动文化、旅游、经济紧密融合,迸发出更多动能转换的积极力量,这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推力。

齐文化的传承与发扬,成为淄博新的发展动力。

对身处爬坡过坎、转型关键期的淄博而言,如何寻找更多前行动力是眼下最为紧迫的任务。

除了工业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外,淄博不断擦亮深厚的文化底色,持续推进文化名城建设步伐,齐文化建设成为淄博文化产业的鲜明旗帜和重头戏。

文化润城,芳华尽显。种种迹象已经显示,包括齐文化在内的文化产业的崛起,不仅叫响了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的文化名片,而且深度推动文化、旅游、经济紧密融合,迸发出更多动能转换的积极力量,这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推力。

齐文化标签

以往,一提淄博,外界很容易给其贴上“重化工业”、“老工业城市”的标签。

殊不知,淄博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它是齐文化的发祥地,文化资源丰富,拥有聊斋文化、鲁商文化、渔洋文化、孝文化、牛郎织女爱情文化等家喻户晓的历史传统文化,以及当代陶瓷文化和琉璃文化。

这其中,齐文化的地位最为显著。省政协原副主席、齐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志民说,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说最有现实借鉴意义的,要首推齐文化。齐文化特别是稷下学中通权达变的改革创新精神给我们的启迪是多方面的,尤其值得学习和借鉴。

到目前,淄博已经连续举办了15届齐文化节,更是使得齐文化得以进一步弘扬。临淄当地官方人士介绍,近年来,齐文化节通过策划举办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齐文化节庆品牌,为宣传推介齐文化、扩大淄博知名度和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的确,外界已经有了这样的共识,齐文化节举办层次与规模有了显著提升,创新力与影响力持续增强,品牌化与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为海内外齐文化研究交流搭建了优质载体。

作为世界足球起源地的临淄,持续发力,弘扬传播齐文化,打响了淄博齐国故都、足球故乡的文化品牌。

可以这样理解,齐文化在淄博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已经成为最亮眼的标签,成为淄博文化产业最有力的代表。

引领与核心

事实上,近年来,淄博的转型发展备受关注。

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在资源枯竭之后,淄博下一步发展的动力源在哪里?

面对这样的疑问,淄博早在多年前便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转型发展。

2017年,淄博正式列入全国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通过技术改造,淄博不断推进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发展,同时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让新动能发挥更好作用。

尤为让人关注的是,淄博不仅仅是在调整自身的工业结构,在生态建设以及文化建设方面,淄博同样颇有建树。在这样的发展逻辑中,淄博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的战略变得更加清晰可见。

2015年10月,淄博推出了《关于推动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其中提到推动文化名城建设,就是要突出齐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作用。

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在第十五届齐文化节开幕式上曾表示,近年来,淄博以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为统领,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力加强齐文化传承保护,加快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扎实实施文化名城重大项目,着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文化名城建设不断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曾表示,近年来,淄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齐文化传承和保护、加快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战略部署,旨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齐文化内涵,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内发出齐文化的声音,把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进一步打造成具有鲜明地域特色、鲜活城市形象、鲜亮文化特点的重要品牌。

转型重要推动力

齐文化的挖掘乃至文化名城建设推动的不仅仅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它实现了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的高度融合。

文化资源要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至关重要,齐文化作为打造文化名城的核心,也是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核心。为此,淄博市不断弘扬和发展优秀文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相结合,集中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围绕文化古迹游,深度挖掘历史文化遗迹、历史文化名人、历史文化典故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与建设。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随着每年齐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一笔笔资金涌入淄博,一批批重点项目落户淄博,有力地助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

这其中,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齐都文化城、蹴鞠小镇、齐古城等代表项目,不仅为齐文化的传承带来了载体,也为当地旅游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动力。

淄博市政协委员、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说,文化产业已被提至国家和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淄博也在城市发展战略中提出了文化名城的战略决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齐文化迎来了其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大时代、大机遇。淄博完全可以以此培养城市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点,从而带动实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城市发展模式转型升级。

效果毋庸置疑。淄博文化名城的建设,已经凸显出文化对社会经济发展引领支撑作用。这对淄博下一步的发展和突破,无疑极具影响。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