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力投行与资管 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详解五年规划


来源:经济观察报

总部坐落在天津海河河畔的渤海银行,即将迎来14岁的生日。12月20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第19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对渤海银行近五年的发展,做了较为详尽的阐释。

原标题:发力投行与资管 渤海银行董秘赵志宏详解五年规划

经济观察网记者 胡艳明 总部坐落在天津海河河畔的渤海银行,即将迎来14岁的生日。12月20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第197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对渤海银行近五年的发展,做了较为详尽的阐释。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30日,2006年2月16日正式对外营业,是1996年至今获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在发起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

据悉,渤海银行成立后,先后完成了“一五”(2006-2010年)和“二五”(2011-2015年)两个五年发展规划,正在实施“三五”(2016-2020年)规划。

赵志宏表示,在“一五”末,渤海银行初步形成了全国性分支机构网点布局,初步形成了各类产品体系和客户群基础,各项业务规模增长迅速,盈利能力逐步提升。

第二个五年规划,渤海银行定位为发展期,提出全力推动管理变革和业务创新,夯实管理基础,完善业务资格,拓展分支机构,创新产品服务,抢抓市场机遇,实现了业务规模和盈利收入增长幅度远超同业,同时保持了资产质量的持续稳定,建立起一定的核心优势,为渤海银行进一步转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渤海银行规划了未来五到十年中长期发展目标,确立了成为“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的发展愿景,业务模式定位于“投行与资管为特色的综合性银行”,推动批发银行投行化和数字化的整体转型;推动金融市场业务向以资产管理和资金交易为主的资本中介中心转型;推动零售银行精耕细作,打造针对“压力一代”“养老一族”的特色业务模式。

赵志宏透露,从“一五”到“三五”,渤海银行编制规划均聘请了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作为规划编制的项目顾问。坚持科学规划,每期的规划编制都要历时一年左右的时间,充分论证。

谈到编制规划的时,赵志宏称以‘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为例,由董事长亲自担任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组成若干调研组,不仅深入分支机构开展调研,还对同业进行调研,对标国内外众多的领先实践,进行了近70场超过120人次内外部访谈、5314份在线问卷调查和对15家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客户的需求调研;先后两次召开有股东代表、董监事和监管机构代表参加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发展战略研讨会,规划最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

近期联合资信对渤海银行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10339.63亿元,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5248.18亿元;负债总额9798.09 亿元,其中客户存款余额5894.08 亿元;所有者权益541.55亿元。2018 年1~6 月,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2.11 亿元,净利润56.09 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不良贷款率1.75%,拨备覆盖率167.51%。资本充足率为11.38%,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39%。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统计数据,2018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86%,拨备覆盖率为178.70%;贷款拨备率为3.33%,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20%;资本充足率为13.57%。

与行业平均水平相比,渤海银行的资产质量略高于平均水平,但拨备覆盖率和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评级报告也显示,近年来,渤海银行不良贷款及逾期贷款余额有所增长,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下行压力;业务的快速发展导致一级资本面临补充压力。

作为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渤海银行的成立时间最晚,发展速度其实比起其他11家股份制银行略缓慢。

在发布会上,渤海银行董事、副董事长、渣打银行大中华区战略发展总监冯载麟谈到,“我们都希望将渤海打造成一个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化中资银行,因为我们有上市的目标,所以,渤海的企业治理架构需要符合上市银行的标准。”当会后记者询问赵志宏渤海银行是否准备上市,赵志宏表示暂时没有上市相关计划。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