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分化加剧,金融科技核心是把科技做好


来源:经济观察报

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北京的金融科技企业超过了1500家。

原标题:行业分化加剧,金融科技核心是把科技做好

经济观察网记者 李晓丹 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北京的金融科技企业超过了1500家。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汝芳在12月20日举行的2019中关村金融科技论坛暨第六届普惠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条件下,金融科技产业是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的产业。

一个月前公布的《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提出,北京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中心,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全球经济发展正在向数字化进行转型,互联网保险和科技保险是保险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也是实现中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

百融金服创始人、CEO张韶峰表示,2019年科技金融的细分领域中,保险行业会出现新的爆发,在核保、核赔上通过科技可提升保险机构的效率。

今年4月,百融金服完成10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国资委国家主权基金“中国国新”领投,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增持。张韶峰表示,能够获得国新的投资,靠的还是技术,科技金融核心是要把科技做好。

“在大数据领域的投资可以提升效率,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呼声很高,金融科技在保险、贷款、信用等产品上可以有效服务小微企业。”张韶峰表示,C轮融资的资金主要用于科技研发和购买计算密集型设备,目前也在筹备出海计划,金融基础设施也可以为境外金融机构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新网银行行长、执行董事赵卫星表示,目前的金融红利来自于科技化,来自于数据化,更重要的是来自于服务水平和客户需求仍然具有比较大的差距。

对于近两年来的网贷平台频繁跑路,PPmoney网贷CEO胡新表示,从定位来看,互联网金融可以利用金融科技的手段对坏账有更强的控制能力,但前提是要针对不同的客群质量制定不同的收益率,目前出现跑路的这些网贷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成本高、收益低,为了获客顾不上风控,一旦资金回收出现问题,平台就会出现风险。

“网贷做风控,就必须依靠技术手段提高效率、降低人工成本,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辨别客户;但做技术就要投入,小的平台没有资金也做不了技术,一旦市场发生波动,就会被淘汰,现在行业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头部现象。”胡新说。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前行长李礼辉表示,实现金融科技创新的价值,要把握四个维度:更快和更便捷的金融交易服务,交易成本和服务成本更低,有粘性的产品和服务,可靠性和安全性获得验证。

李礼辉还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是财政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缺陷,应该推进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负担,同时要利用各类基金、专项资金、信贷担保等途径来解决融资担保问题。

当天论坛上,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18)》。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达到6541亿元,同比增速55%,预计2020年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的营收总规模将达到19705亿元。数字化进程给银行带来了三个改革:用户对于产品和服务的即时性和便捷性要求越来越高,有关用户的行为信息和触达点都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用户的忠实度极大程度地取决于产品和服务是否满足其需求。对于传统银行来说,要加快银行基础设施建设,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要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加快转变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