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优化营商环境结硕果 市场主体首破80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场主体建设情况,并现场发放了80万张营业执照。

12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场主体建设情况,并现场发放了80万张营业执照。

凤凰网山东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短短5个多月,济南市市场主体从60万户猛增至80万户,实现历史性突破,市场主体增长率全省第一,百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全省第一,万人拥有市场主体破千户大关,全年吸纳就业77万人,新登记企业存活率达99.82%。

位次前移增速明显

近年来,济南通过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深化“多证合一”,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推进“证照分离”,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一系列服务举措,推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13”模式等,为市场主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今年,济南市场主体呈以下发展特点:

位次渐进前移。济南市场主体增长率、增量、位次大幅向前,走在全省前列,百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全省第一,万人拥有市场主体突破千户。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由上半年的全省第4位升至第2位,增长率由全省第16位升至全省第1位;市场主体总量先后超过菏泽、烟台,由上半年的全省第5位升至全省第3位,提前两年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市场主体总量进入全省前三名的目标,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实现位次前移。

增幅跨越式攀升。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9382户,同比减少4.57%。7月份以来,增长速度止跌回升,增幅呈跨越式攀升态势,由上半年的增长-5%提升到8月的38%、9月的78%、10月的96%、11月的152%。日均新登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持续增加,由上半年的540户提升到三季度的766户、三季报以来的1054户,近四周,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均超过1500户。

个体工商户增速明显加快。近年以来市场主体增速来看,企业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个体工商户增长速度,但近几个月个体工商户增速持续攀升。8月份开始,个体工商户增长超过企业增长速度,8月、9月、10月、11月同比分别增长43.73%、115.09%、149.03%、225.29%,9月份,全市新登记个体工商户首次突破万户大关,11月份首次突破两万户大关,创历史新高。

社会红利释放

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经济发展,也为济南带来了诸多社会红利。

一是为“扬起龙头”蓄能。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研究分析,GDP增长率和市场主体数量增长率的总和相关系数为0.61,截至目前,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1.27万户,同比增长62.9%,是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的又一发展高峰。

二是为优化环境引航。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的排名已从去年的第78位跃升至今年的第46位,其中工商部门牵头实施的“企业开办”指标由93位上升至28位。从济南、青岛代表全省接受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反馈情况看,“开办企业”一项位列全国第四。

三是为加快发展开源。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调查,新登记市场主体带动就业作用凸显,平均新设一户企业吸纳就业7.42人次。7-11月,新登记市场主体解决就业比上半年增长149.81%。据税务机关统计,前三季度,我市税收同比增长20.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 

四是为便民利民搭台。拆违拆临、老旧小区改造在促进城市提升的同时,也因配套生活服务设施跟进不及时导致居民生活不方便,我们把促进市场主体发展作为“便民利民”的重要措施,积极盘活各类便民场所,拓展市场主体发展空间,引导流动商贩进店、进市场经营,转化为合格的市场主体,加强便民超市和商业网点建设,为群众日常生活提供了更多的服务空间和消费选择,弥补了拆违拆临给居民消费带来暂时不便的缺憾。

至于未来,济南市工商局局长王建森表示:2019年年底,济南预计实现市场主体突破100万,2020年底预计将达到140万户。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