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招才引智 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来源:齐鲁网

当中国跨入新时代,经济发展所依靠的主要力量,由生产要素“量的增加”,升级到“质的提升”。

整期2_副本.png

原标题:新时代新山东⑪丨招才引智,聚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齐鲁网12月18日讯 当中国跨入新时代,经济发展所依靠的主要力量,由生产要素“量的增加”,升级到“质的提升”。所有地区都深刻认识到,谁拥有了人才,谁就抢到了生产要素的制高点和高质量发展的先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于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机遇期的山东来说,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慢不得,等不得,含糊不得。

整期7_副本.png

2018年4月20日,春寒还没有完全褪去,山东的引才工程已火热展开,“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在北京启动。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这项已经举办了五年的常规活动,在2018年发生了新的变化。规格高了,首次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举办,省领导亲自带队;目标准了,所有岗位全部瞄向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急需的人才。

山东省副省长于杰表示:“衷心希望各位青年学者,能够选择到山东发展,到山东建功立业,以青春的奋斗,为山东走在前列增添别样的精彩。”

十几所驻京高校,数千名毕业生来到活动现场,17市114家用人单位,面对面地和学生坦诚交流。生怕在引才工程中,错过任何一人。

整期8_副本.png

上门去招人、租房有补贴、落户开绿灯,各地拿出的“引才大礼包”诱人,各路人才自然会慕名而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从人才工程、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创新创业载体、人才生态环境等方面对人才保障机制再探索、再创新、再突破,彰显了山东招才引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诚意。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通过“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在全国各地举行的8场活动,不少高校毕业生选择了山东。杨洋就是其中之一,北京站活动结束没几天,他就来到了济南。让他没想到的是,刚出车站,用人单位和山东清华同学会的校友就在这里等他了。

人才3_副本.jpg

待遇招人,情感留人。杨洋是山东潍坊人,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毕业。他一度想和同学一样南下创业,可在名校直通车的活动上,他看到的是家乡所展现出的满满诚意,更何况山东在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清晰目标和宏大计划,给他提供着足够的个人发展空间。

杨洋表示:“通过这个(引才会)简介,对这个公司有了更深入地理解,知道它现在做什么,包括云计算大数据这些,都是比较前沿的一些工作,而且做得非常好,跟我专业相对来说比较契合,所以借这个机会打算回到济南,回到家乡,为家乡多做一些事情。”

整期16_副本.png

杨洋没有失望,用人单位帮他安排了最适合他的研发工作,衣食住行也早已经安排妥当。

政府搭台,用人单位唱戏,人才拎包入职,在如今的山东已经成为新常态。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如果说到大学引才是在铸就人才高原,那青岛国际院士港的建设则是在打造人才高峰。青岛国际院士港,世界上院士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这里,有“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静电纺丝之父”西拉姆等各领域数十位知名国内外院士开展工作。虽然名声在外,也已成为国内人才引进的标杆,但2018年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却有着更大的“野心”。

人才5_副本.jpg

整整一个夏天,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副主任杨健斌和同事紧锣密鼓地筹备在青岛举行的海外院士青岛行暨青岛国际院士论坛。他们的目标是邀请100名海外院士前来参加,并以此为契机吸引更多的院士来山东发展自己的事业。为了这个目标,每个细节都不能马虎。

人才7_副本.jpg

除了感情、待遇、环境,招才引智更是一个技术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让学这一行、干这一行、懂这一行的行家里手去招引高端人才,是招才引智的核心要义,也是青岛国际院士港引才的特色。8月16日,活动在青岛奥帆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9名院士,218家企业及金融机构,106所高校、科研机构参会,这让杨建斌和他的同事很高兴。

整期32_副本.png

不过这还不到庆功的时候,他们要趁着短短3天的会期,将更多的院士留在山东。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院士了解院士港,并且留在这里发展自己的事业,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7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第一环境”,必须提高素质能力,筑巢引凤,种好梧桐树,引来本乡本土、外乡异地、异国他乡的金凤凰。为了留住院士,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直接充当青岛国际院士港的首席引才官,反复劝说,真情沟通,一直在说NO的卢克院士最终被山东的诚意打动,签订了合作协议。

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卢克表示:“院士港提供了科研基地,还有一些资金方面的支持,这对我们的研发很有帮助。”

整期23_副本.png

青岛国际院士港为院士提供办公场所和项目扶持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在周边布局5大领域的3000亩产业园区,为产学研“一条龙”提供便捷条件。在大环境优化上,更将“党政军企金、产学研用推”十大环节全部打通,融资、财税、法律等专业人员,全都点对点靠上服务,最终实现了从“追院士”到“院士追”的逆袭。109名来参会的院士中,有71人和青岛国际院士港签订了合作协议,主要以网络信息、高端设计、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产业方向,“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这种连锁效应,将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青岛国际院士港综管办主任谭鹏表示:“(引才工作)坚决不能做虎头蛇尾,我们的目标就是十全十美。”

人才9_副本.jpg

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吸引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下,更要把人才的作用发挥好。因此,不仅要有优惠政策的短期刺激,更要有一个实现梦想、干事创业的营商环境。38岁的量子通信专家赵勇对这一点的体会尤为深刻。

量子通信专家赵勇称:“第一次把所有产品集中到一块儿,发现我们还是很厉害的,其实每一个都能拿出去做一个非常好的展览。”

量子通信在很多人眼里是玄而又玄的概念。在数十年的时间内,这个概念一直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究竟能不能将梦想变为现实,连科学家自己都拿捏不准。很多地方也不愿意在一件看不清未来的事情上花费心思。不过,山东就是要为科学家的创新创造条件,科技部门主动联系了量子力学专家中科院院士潘建伟,邀请他在山东开展量子研究方面的工作。

人才10_副本.jpg

山东省的态度很明确,功成不必在我,不看GDP,这给科学家卸下了心理负担,潘建伟立即让自己的学生赵勇来济南开展量子通信产业化方面的工作。

潘建伟跟自己的学生赵勇交待工作:“我觉得山东给了非常大地支持,现在就更加不用说了,我觉得不管怎么说,你还是要竭尽全力,把在山东的事情做好。”

整期26_副本.png

在老师潘建伟的支持下,赵勇团队来到济南,创办了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开展量子通信研发以及产业化工作。虽然对赵勇充满信心,可潘建伟仍有一点放心不下:这位实验室里的优秀学生,能不能适应残酷的市场考验。

赵勇自己都没有想到的是,量子通信产业化在山东发展得非常顺利。山东不仅给他们提供了创业环境,政府还成为了他们进行产业化的首批用户。在大多数人还没搞懂什么是量子通信的时候,这样的支持对赵勇他们来说尤为重要。

人才11_副本.jpg

“产品需要有一个场景,有一个‘练兵场’,要把它练出来,真正的好产品是练出来的。”赵勇表示。

济南市政府作为客户,也不断给赵勇团队反馈用户体验。量子通信固定电话技术成熟以后,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希望赵勇他们能尽快在手机上实现量子保密通信。这样,重要的保密会议就不再需要召集分布在各地的公务人员到一起开会,可大大提升办公效率。

8月17日,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在济南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济南已经成为中国量子研究的高地,量子雷达、量子探测等一大批有关量子的产业集群在这里形成。这个标准化委员会将统一制定量子产业发展的行业标准。不久以后,这种量子通信手机将在济南市党政机关进行推广使用。在8月18日举行的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上,赵勇团队展示了最新一代的量子通信的产品。

整期28_副本.png

赵勇除了在现场推介自己的产品,还更多地推介他脚下这片实现了他人生梦想的土地。他从引进的人才变成了引才者,以自身的例子告诉来参会的青年才俊,在山东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时代,真正有梦想的人在这里必将大有可为。

赵勇表示:“作为年轻人来说,希望大家能够共勉,一步一步地把我们的硬功夫、真实力、真水平练出来,来应对各方面的挑战,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新时代,容得下最大的梦想,智慧能够充分涌流;新山东,两个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局面,同样依靠人才支撑。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今天招来的才、引来的智,必将转化为明天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