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白领一族”大数据:多半住出租屋 超9成加班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对省内5万名职场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年龄范围在23岁—45岁之间,月薪3000元以上,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调查显示,10年前拿3000元月薪的,可是妥妥的白领,起码是中等收入水平,现在则是“穷忙族”。

原标题:你原来是这样的白领?排队吃15元的盒饭,超九成加班

近日,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对省内5万名职场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年龄范围在23岁—45岁之间,月薪3000元以上,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调查显示,10年前拿3000元月薪的,可是妥妥的白领,起码是中等收入水平,现在则是“穷忙族”。

是“白领”贬值了吗?“白领”这个词的本意,原本是西方社会对企业中不需要做大量体力劳动的工作人员的通称,与“蓝领”相对,一般都有稳定收入。不过,与10年前“中产精英”的内涵相比,现在的“白领”则去掉了精英化色彩,更多代表了办公室一般工作人员的状态。

这份调查显示,上述白领一族薪酬基本稳定在5580元左右,其中青岛、济南两地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大关。各地市薪酬较2017年也有较大增长,全省平均增幅为17.7%,有8座城市涨幅超过省平均水平,青岛、临沂涨幅超过了20%。

汉峪金谷白领排队买盒饭,午餐不满15元

这些”白领“的生活状况怎样呢?我们又该如何重新定义“白领”呢?

这是每天发生在济南汉峪金谷的一处场景,午饭时分,一家普通的快餐店门口排着长队,而排队的全是穿着体面的白领,原来他们是在购买一份14元的荤素搭配盒饭。

作为济南新晋的区域金融中心,汉峪金谷一向被视为白领和金领聚集之地。虽然有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山东月薪过万的金领人群已占7.7%,但在日常吃喝上才能显示这些职场人士真实的水平——每天在抢外卖优惠红包,在外卖APP里狂找“免配送费”的商家,庆幸各种优惠后只要不到15元就能吃到物美价廉的午餐……

别不好意思,绝大多数白领都和你一样。齐鲁人才网的这份调查显示,目前省内45.8%的白领午餐花费不足15元,花费16-20元者占比为27.9%,也就是说山东绝大多数白领月午餐花费在500元左右。

事实上,在知乎上,这个来自于2012年关于白领的定义,倒是很符合齐鲁人才网的这项调查。

多半住在出租屋,买房已成奢求

在居住上,被调查白领越来越多的选择了租房,占比达41.2%。随着人才流动迁移,省内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前往济南、青岛等大城市工作,因此当地白领租房比例往往更高。随着房价与工资收入比差距加大,年轻人的买房计划不得不推迟。在白领的居住方式中,贷款买房占比最高,为29.9%,即便算上全款买房的5.7%,总共只有不到四成的白领住在属于自己的房子里。

每日平均通勤2小时,公交/地铁最受欢迎

有人“凌晨不回家”,有人“清晨已上路”,白领已成为一座城市最先醒来的人群之一。清晨6点,这一群体已经在为通勤奔波,人潮一早从东南西北的出租屋内涌入城市中心,又在晚间回归,这是属于济南的潮汐。

上述这份调查显示,被调查白领人均每日通勤时长为2小时,这说明城区职住分离的特征很明显。

这张图是北京航天桥地区夜间打车流向。看起来是不是很酷?其实,那些移动的小白点,总有付出时间和金钱成本的夜间加班族的无奈。来自极光大数据今年6月《2018年中国城市通勤研究报告》显示,北京居民通勤“痛苦指数”最高:平均通勤路程13.2公里,平均用时56分钟。难道山东白领通勤“痛苦指数”比北京白领还高吗?

答案可能在这里。被调查的白领人群中,他们最喜欢的通勤方式则是公交/地铁,其占比为38.9%。目前,山东省仅青岛市开通地铁,所以通勤时间长在所难免。另外,27.6%的白领选择自行车/助力车作为通勤方式。这源于近年来共享单车发展迅速,而最大受益者就是广大白领。

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山东省拥有车辆1953万辆,位居全国第一,但此次被调查的对象中,仅有7.6%的白领选择自驾车通勤,除去油价攀升,城市拥堵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此外有22.7%的白领选择步行,也有3.2%的白领选择出租车/拼车通勤。

加班成常态,每天2小时最普遍

被调查的5万白领人群中,目前有超过9成需要加班。有37.6%人群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40-50小时;有30.9%人群表示每周工作时间在50-60小时;工作时间在60-70小时、70-80小时和80小时以上的白领占比分别为12.8%、5.6%和4.4%。综合来看,每天加班超过2小时的人,占比接近七成,已遭遇996和997(朝九晚九,每周工作六天或七天)工作制的人数已超过两成。

提起加班,绝大多数被调查人员表示深恶痛绝,但面对加班费及晋升机会又不得不妥协,甚至有不少白领表示“加班费已是重要的收入来源”。

六成白领未婚,买房已成第一因素

上述白领的婚姻状况如何呢?齐鲁人才网把调查人群缩减到20-30岁的适婚年轻白领。据调查显示,目前仅有40.5%的白领已经结婚,未婚人群接近6成,其中未婚有对象者占比31.8%;未婚无对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单身狗”占比26.1%;其他因素占比1.6%。

究其原因,购房压力大已成为影响年轻白领婚姻状况的第一因素,有房意味着稳定踏实,但这却是用透支未来的大部分收入换来的。结合前文来看,工作繁忙、无时间恋爱、生活成本高等,成为影响山东年轻白领婚姻状况的重要因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