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旅游产学研报告出炉 旅企呼吁建多层次沟通平台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8济南旅游产学研情况调查报告》出炉,过半旅企呼吁建多层次沟通平台,

12月18日,山东省文旅产业双招双引暨产学研融合促进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济南市旅游联合会产学研促进委员会发布《2018济南旅游产学研情况调查报告》。 

最爱去哪实习?

休闲俱乐部、度假村等新业态占超五成

本次回收调查问卷千份,主要就驻济高校、旅游企业、景区、饭店等对济南产学研促进工作的需求、面临的问题、建议路径等进行调查。

根据调查,旅游专业学生选择实习企业方面,酒店、旅行社、景区等传统企业占32.24%,途牛、飞猪等线上平台的占12.13%,休闲俱乐部、度假村、民宿管家、文创等新业态占54.07%。

部分选择新业态者认为,95后更爱尝试新事物,认为新型旅游企业有更大的发展可能。

统计起来,学生们提出的建议主要有三点:一是课程设置,建议提升专业教学设计和改革,实地教学多增加5A景点,增加实操课程等。二是完善考核评价、奖惩等体系。三是加强学校、企业、学生之间联系,促进信息交流互动等。

人才在哪里?

企业盼望与高校“订单”增加粘性

据悉,参与调查的旅游企业,酒店占72.08%,旅行社占24.73%,其他旅游企业占3.18%。其中,认为用工困难,用工成本过大成为当前旅游企业在经营中的主要困难,占62.19%。

近几年,企业用工成本的上涨已不是新鲜话题。许多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培养和引进人才。调查发现,53.71%的旅游企业希望通过院校为旅游企业输送专业人才。被调查的旅游企业中,目前与高校、科研机构有合作的占49.47%,合作的院校包括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等35个院校。

报告建议,企业在与高校合作可采取"订单"式合作。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实践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培训和考试内容来源于企业需要。这类合作针对性强,培养出来学生适应性强,就业率高,就业稳定性好。当然,前提是彼此加强互动、交流。

怎么来合作?

过半旅企呼吁先建多层次沟通平台

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最关心的是选择合作单位的组织保障和队伍的稳定性,占比53.00%;第二选择为企业商业机密的有效保护,占32.14%。

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中,都有哪些制约双方合作的主要障碍?一是人才方面,学校招生少,用工人数高,人才培养输送稀缺,高校重学术、轻实用性等问题突出;二是沟通方面,企业与高校合作模式不完善,信息交流不对称,缺乏有效、多层次的沟通平台;三是希望高校更了解行业,增加理论课题的专业性;合作院校希望建立实训基地,政府在资金和政策方面进行引导,让企业和高校培养的人才资源,进行较为平衡的资金投入。

[责任编辑:王延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