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颁奖晚会上,讲了很多故事


来源:齐鲁壹点

16日晚上,“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举行。颁奖典礼回顾了齐鲁大地上那些推动历史进步的事件和典型人物,并邀请了多位改革开放见证者,讲述他们亲身参与和见证的改革开放过程及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山东颁奖晚会上,讲了很多故事

16日晚上,“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动山东人物和最具影响力的事件颁奖典礼举行。颁奖典礼回顾了齐鲁大地上那些推动历史进步的事件和典型人物,并邀请了多位改革开放见证者,讲述他们亲身参与和见证的改革开放过程及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李鹏举>>

包产到户体现首创精神

作为山东改革开放农村土地“包产到户”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时任菏泽东明县小井村党支部副书记李鹏举第一个上台讲述了整个过程,他将观众的思绪带回了1978年。那时小井村村民生活十分贫困,吃粮靠供销,花钱靠贷款。为解决农民吃饭问题,小井村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大家一致认为,把土地分给村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于是我们把土地分给了村民,效果特别好,大家能吃饱饭了。”李鹏举感慨,包产到户体现了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此外小井村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充分体现了党委和政府顺应农民的需要,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

石文革>>

见证乙烯30年发展

齐鲁石化烯烃厂解裂车间值班长石文革在技术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他见证了齐鲁石化30万吨乙烯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乙烯是化工产品也是原料,深加工后衍生出来的子产品非常多,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国际社会把一个国家生产乙烯的总量纳入评价该国家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1984年全世界乙烯产量为7000万吨,而我国只有68万吨。当时,乙烯产量低,严重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也因此,国家决定加大乙烯的生产力,斥巨资引进了乙烯装置,在齐鲁石化建设。如今,我国乙烯产量突破了2455万吨,全球排名第二。

管华诗>>

开发我国的蓝色药库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管华诗一直致力于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试点实验室考察,管华诗向总书记汇报了海洋药物研究进展,“我向总书记汇报时说,我们研究人员的梦想就是开发我国的蓝色药库,总书记说,这是我们共同的梦想。这一句‘共同的梦想’为我们新时代海洋药物资源的开发指明了方向,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期待。”管华诗说,海洋药物资源十分丰富,是制药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梁建英>>

正研究高速磁浮列车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梁建英是高铁发展的见证人,在颁奖典礼上,她公布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梁建英说,她早上从青岛到济南,花了2小时20分钟,高速磁浮列车应用以后,从青岛到济南仅需数十分钟。“这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们打造一小时经济圈,进行城市一体化建设。”

刘续兵>>

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

中国孔子研究院副院长刘续兵说,改革开放40年,既是经济崛起的40年,也是思想解放的40年,我们从文化自知走向了文化自信。“之所以改革开放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是因为我们继承和弘扬了优秀的传统,吸收外来学习借鉴了别人的长处;是因为我们面向未来,创造出了新经验、新模式。”

戚建波>>

百姓喜欢是最高奖赏

新时代,山东将履行好历史赋予的文化使命,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

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威海一中副校长戚建波是一位文艺工作者,1981年以来,他创作了《常回家看看》《咱老百姓》《好运来》等近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他激动地说:“我们的文艺创作,就是为了老百姓。老百姓喜欢听、喜欢唱,就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最高的奖赏。”

许秀峰>>

城乡教育差距在缩小

博兴县教育局原副局长许秀峰见证了农村和城镇中小学校舍的改造、扫盲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他感慨道,“在以前,学生们上学的环境很差,黑屋子、土台子是真实的写照,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对中小学校舍改造,学生搬进了标准化宽敞明亮的校舍。此后,我省率先在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山东的教育从人多底薄发展到了群众满意不断提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时培磊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