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米小米一起熬 山东理工大学创新校城融合发展新格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理工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理工科大学。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将服务地方的理念融入办学实践,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完善校地校企合作机制,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技术创新体系,构筑服务平台,在地方和行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山东理工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理工科大学。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将服务地方的理念融入办学实践,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完善校地校企合作机制,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技术创新体系,构筑服务平台,在地方和行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校城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2016年4月,淄博市与学校共同签订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发布了《关于推动校城融合发展的意见》,创新校地校企融合发展新格局,与淄博市共同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等“九大工程”,在全面服务淄博中实现学校内涵发展。

同时,校党委书记吕传毅提出“大米小米一起熬”的校城融合理念,实现双方共赢发展。2016、2017年,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共同设立了106个融合发展研究项目,到位资金6000万元,有效拉动淄博市科技创新投入5.8亿元。2018年,学校又与淄博市立项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47项,资金到位3432.8万元,学校还与张店区、周村区联合设立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每年支持经费500万元。

将赤泥废渣制成生态透水砖便是其中的项目之一,为解决赤泥污染且变废为宝的课题,从2017年3月起,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天之润公司联合成立了“固体废弃物利用工程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由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乐红志博士领衔主导赤泥生态透水砖项目的研发与实施。截至2018年1月,这项由校企联合研发的赤泥生态透水砖项目经过多次试验,现已正式批量化试产,目前已完全进入工程应用阶段。该项目的使用,可使赤泥综合利用率最高达90%以上,大大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该项目不仅科学合理地解决了赤泥碱金属、重金属等环境安全性问题,且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尾废和二次污染,为赤泥废渣的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对淄博海绵城市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校城融合成功案例远不止这一个。山东理工大学杨赞中教授科研团队与山东和悦生态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针对陶瓷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问题,历经多年的科技攻关,开发出利用陶瓷废渣生产轻质保温隔热绿色建材的系列技术。山东理工大学与山东新华医疗器械集团合作成果也相当丰硕,并计划下一步双方将重点在校企共建联合实验室、校企共建产学研医研究院、校企共同申报国家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三个方面建立更深的合作。

同时,学校还与张店区、周村区联合设立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每年支持经费500万元。目前,这种融合发展模式已在东营河口、江苏沛县等地推广。

完善机制,不断创新校地战略合作模式

近年来,学校不断健全校地共建与融合发展机制,深化与省、市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构建全面、协同、务实、长效的省市厅校共建共促的合作落实机制,形成了固定合作机构、定期会商沟通、跟踪落实评估的良好工作模式。

2010年12月,学校与烟台招远市联合成立了招远工业技术研究院。硬件投入由招远市政府承担,并每年为研究院安排预算。近年来,研究院推广转化了一批科技成果,其中与山东金宝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开发高速印制电路铜箔关键技术,使公司成为国内唯一掌握应用于5G网络的铜箔公司。目前,学校正积极推进与潍坊市的产学研合作,拟设立山东理工大学潍坊研究院。

同时,学校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研究院落户胶州,打造高端人才汇聚的桥头堡。不断拓展校地校企融合发展范围,与东营河口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滨州沾化、江苏沛县设立技术转移中心。

在第11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暨第26届山东省产学研展洽会上,学校作为全省唯一高校荣获全国仅有的13个“中国产学研合作好案例”之一,科技供给能力和社会贡献度稳步提升。

服务政企,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学校坚持立足区域、贴近行业,突出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服务社会机制改革,强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

2018年初,国务院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后,学校随即于4月发布了《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方案》,并提出了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等一系列计划,成立了山东理工大学新旧动能转换研究中心,以科技创新要素和人才为支撑,以“新、特、优”为着力点,主动对接十强产业,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中做出突出贡献,在引领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走在前列。

加快建设科研创新平台方面,山东理工大学也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学校依托淄博市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和学校相关领域人才、研发优势,牵头建设山东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和鲁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学院、研究院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开展相关研究,自建或联合建设研发机构。

为支持创新平台建设,博山区出资拨2000万元专项经费,成立“山东理工大学颜山科技基金”,共建山东理工大学博山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淄川区出资2000万元,建设山东理工大学淄川创新发展研究院,促进学校科技、人才、学科优势与淄川区位、资源、产业优势全面对接,助推淄川区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正如党委书记吕传毅所言,山东理工大学秉承“大米小米一起熬”的理念,与政企在“熬粥”过程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而实现共赢。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山东理工大学的校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大幕已拉开。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