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孩子怕疼 不妨选择无痛分娩


来源:金羊网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相关诊疗行为,提升产妇分娩镇痛水平,提高围产期医疗服务质量,全面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无痛分娩”再度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

原标题:生孩子怕疼 不妨选择无痛分娩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规范分娩镇痛相关诊疗行为,提升产妇分娩镇痛水平,提高围产期医疗服务质量,全面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无痛分娩”再度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话题。

无痛分娩让产妇感受不到宫缩的疼痛

生孩子哪有不痛的?那可是十级疼痛,说是相当于两个肋骨折断般疼痛。为了让产妇顺利安全地生孩子,减少产妇的痛苦,从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开始普及开展无痛分娩,至今有近50年的历史了。那么什么是无痛分娩呢?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治医生韩宝义介绍,无痛分娩是采用椎管内分娩镇痛,即容产妇的后背脊柱椎管入针,注射麻醉药物,从而达到阻滞子宫及宫颈与大脑之间的痛觉神经通路,从而减轻宫缩痛或达到完全无痛。

这种方式安全可靠,没有了疼痛,产妇能自然也会感觉生孩子没那么可怕。可以说,分娩镇痛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人类繁衍后代的痛苦经历,让女生在做母亲的时候还有尊严。无痛分娩高明之处在于麻醉的把控

给产妇打了麻醉药,那她还能用力气去生孩子?韩宝义说,这个问题很有趣,这自然是麻醉技术的高明之处了,首先无痛分娩使用的药物浓度低、剂量少,椎管内镇痛同常规剖腹产的麻醉操作方式一样,但用药量却要少得多;其次,在给药时间上严格把控,这样就不会影响产妇在第二产程(自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为止)的肌力。

由于使用了麻醉药,产妇在第一产程(从有规律的宫缩开始到宫口全开)感觉不到宫缩的疼痛,得到充分的休息,到了第二产程就能好好发力娩出胎儿。

正因为产妇在自然分娩过程中,感受不到强烈宫缩的引起疼痛,就可以减少产妇的应激反应和产后并发症,尤其对高危产妇也是一种安全保障,可以让其产后恢复更快、下床活动早。

无痛分娩麻醉药比剖腹产少得多

据了解,如果产妇采用了无痛分娩,突然发现无法自然分娩,需要紧急剖宫产,此时就可以在椎管内注射麻醉药物,实施剖腹产。可以说,无痛分娩同时也提供一条安全可靠、紧急麻醉的方法,避免延误剖腹产手术或者全麻带来的严重并发症,从而保证母婴的安全。

Tips:所有人都可以使用无痛分娩吗?

绝大多数产妇均可使用椎管内分娩镇痛。以下情况尤其适合:特别怕痛的初产妇;精神紧张的产妇;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早产;无法配合屏气的产妇。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可以使用这种无痛分娩方法的,孕产妇有下面情况时建议选择其他方式:

1、腰背部皮肤感染,使麻醉无法实施

2、脊柱畸形者

3、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者

4、患有心脏病且心功能不全的

5、低血容量,休克病人

6、精神病病人及不能配合的病人

一般来说,无痛分娩的适应人群很广,绝大多数产妇均可使用硬膜外分娩镇痛。不确定是否需要无痛分娩时,孕产妇在产前可挂号麻醉门诊,由麻醉医师对产妇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给予专业意见。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