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破获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抓获嫌疑人10名


来源:齐鲁晚报

12月9日凌晨1时许,一辆从济南火车站出发,押解10名境外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在数辆警车的护送下缓缓驶入庆云县公安局大院,这场战斗周期两个月、行程万余公里、跨区域进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画上了句号,该案也成为德州警方破获的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德州警方押解犯罪嫌疑人出济南西站。

原标题:德州破获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名

齐鲁晚报·海报新闻12月13日讯(记者 刘潇 通讯员 孙凤超) 12月9日凌晨1时许,一辆从济南火车站出发,押解10名境外犯罪嫌疑人的大巴车,在数辆警车的护送下缓缓驶入庆云县公安局大院,这场战斗周期两个月、行程万余公里、跨区域进行正义与邪恶的较量画上了句号,该案也成为德州警方破获的首例特大跨国电信诈骗案。

这起跨国电信诈骗案的源头,是一车“虚拟的甲醇”。

“警察同志,我被骗了,我要报警……”今年10月5日,庆云县公安局接到该县尚堂镇某化工厂负责人的报警。“由于企业生产需要购买甲醇,10月1日当天我通过某网络搜索,与某销售平台与销售人员取得联系,打出货款6000元。按照他们的说法,每吨甲醇售价1800元(低出市场价五六百元),而且还能送货上门,当时觉得挺方便。”据其介绍,当天“送货司机”打电话称甲醇已到达庆云县东辛店镇附近,并通过微信向其发送了地理位置。但电话沟通后,“司机”称其所在的化工厂没有安全存储甲醇的条件,且需要以每个200元左右的价格租赁其专用储存罐。意识到情况不对,他驾车到达“司机”发送的位置附近后,与其失去联系,发现上当受骗后便立即到庆云县公安局报警。

接到报警后,庆云县公安局立即围绕案件线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10月8日,办案民警初步确定嫌疑人系境外作案,并立即向省厅、市局汇报,引起上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最终在省公安厅和德州市公安局两级反电诈中心大力支持下,办案民警对该涉案团伙所使用的微信账号、网站深入追踪,期间行程近6000公里,辗转北京、浙江、济南、广东深圳等地对涉案“资金流”、“信息流”进行追踪和查证,于10月26日成功锁定该犯罪团伙位于越南老街省某酒店附近。

就在办案民警喜出望外,准备收网时,让大家意想不到的事出现了:11月1日,该犯罪团伙所有的轨迹都消失了。难道被发现了?一时间,种种猜测充斥着办案人员的思绪。“嫌疑人有前科且反侦察能力强。那段时间我的心情很低落,每天早起、工作时间或下班前都会做一遍数据,专案组的战友也都顶着巨大压力,以更加细致的工作继续侦查。果然,11月26日按捺不住的嫌疑人再次出现新的活动动向。”该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办案民警田洪才说,28日,办案民警确定了该犯罪团伙的组织结构及准确窝藏位置,包括他在内的首批10名办案人员,立即奔赴与目的地相邻的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开展工作。

“中国人在外国骗中国人的钱,实在太可恨了!”田洪才说,经过10多天的紧张侦查,他们克服气候反差、水土不服等多种客观原因,12月5日在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越南两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举端掉该诈骗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查获涉案手机40多部、电脑2台、银行卡100余张、微信账号60余个。

从北方到南方,专案组民警克服了温差近40摄氏度的骤变,转乘铁路、陆路运输的方式将10名嫌疑人押解回庆云县。12月8日凌晨,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张子雷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这一刻想哭,冷冷的夜……我们的兄弟只能在冰冷的地上坐着等待7小时。没有那么多的岁月静好,我们一直在负重前行……记者核实,为了保证犯罪嫌疑人权利,当晚民警给他们买来被褥供其暂时休息,而民警们自己却坐在冰冷的地面上。

经初审查明,该犯罪团伙头目,在前期公安机关破获的电信诈骗案件中被上网追逃,后又组织家族亲属、同乡等10余人通过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等手段偷渡出境,沿用老套路,利用网络制作假网站进行商业推广,以低于市场价销售化工产品为诱饵,以收取货款或定金为手段,骗取受害人钱财。

经初步调查,2015年12月至今,该系列案件已实施作案300余起,涉案金额200余万元,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份。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