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章丘铁锅扫二维码可查“身份” 全年铁锅产量有望达14万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今年春节期间,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了章丘铁锅以来,作为章丘铁匠传统手工艺技术的拿手作品——“章丘铁锅”,一时风头无两,畅销海内外,甚至到了“一锅难求”的地步。

自今年春节期间,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热播了章丘铁锅以来,作为章丘铁匠传统手工艺技术的拿手作品——“章丘铁锅”,一时风头无两,畅销海内外,甚至到了“一锅难求”的地步。

但随着章丘铁锅的热销,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仿冒的产品。为了规范市场,维护好“章丘铁锅”品牌形象,继承传承好章丘铁匠传统手工艺技术,章丘区有关部门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在章丘注册登记的65家铁锅生产业户,都建立了“一户一档”监管档案,其产品都能进行二维码扫描,可以追溯到生产企业的“身份”信息。有的企业生产的铁锅,甚至可以追溯到出自哪位工匠之手。据了解,2018年全年,章丘铁锅的产量有望达到14万口。

“你们看看,这是我们的铁锅生产车间。目前共有30位铁匠在干活。”12月14日上午,在章丘的山东华民钢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宁方文一边指着两排正在“铛铛铛”敲打铁锅的工人,一边介绍说。他们这个企业本身是铁匠铺起家,主业是生产钢球,现在做铁锅,主要是为了传承章丘的铁匠传统手工艺。他们主持起草了手工锻打铁锅的企业标准,山东省五金行业手工锻打团体标准。产品经过了国家日用金属制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检测,各项指标在确保传统工艺特色的基础上,达到了国家钢制锅具行业标准。

“你们看看,我们的产品都是传统手工艺技术加工,每个铁锅都要经过多道冷锻和热锻及上万锤的手工锤打。”宁方文拿起一口铁锅介绍说,他们的铁锅密实厚重,品质优良,无需化学涂层就比普通铁锅用油少、不粘锅、传热慢、保温好,在爆炒过程中,高温下的铁元素渗透到食物当中还起到了补铁的作用。另外,他们生产的铁锅把手上烙印着“华民”商标,并有加工工匠的代号。

“华民是章丘地地道道的本土企业,他们生产的铁锅质量是上乘的,完全值得信赖。”章丘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邑军介绍说,今年以来,他们一方面对市场进行了清查,该规范的规范,该清理的清理。目前在章丘注册登记的65家铁锅生产业户,都已使用二维码追溯系统,建立了“一户一档”监管档案。消费者在包装上一扫二维码,可以知道是哪家企业的产品?是什么锻打工艺?甚至哪一位工匠的产品?都可以了解到。

章丘区经信局重点项目办主任苏长杰说,铁匠手工艺品的结构相对简单,易于机制模仿,而传统手工艺者普遍缺乏品牌意识和商标保护意识,产品包装装潢相对滞后,客观上给了外观仿冒者以可乘之机,制假售假投机者众。为保护好“章丘铁锅”这个地方特色产品品牌,今年,他们已经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一旦获批,以后对于打击假冒产品就有了有力的抓手和依据。

据苏主任介绍,2017年,章丘铁锅总产量大约有10万口,今年总产量有望达到14万口,未来两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35%的发展目标,即2019年达到19万口,2020年达到25.6万口。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