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东站敷设21.1公里综合管廊,建成后无需再扒路


来源:齐鲁壹点

12月13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中国中铁四局集团联合举办的“践行五化标准筑造品质工程”观摩交流会在济南东客站项目举行。旨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工序工艺创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筑造品质工程,助推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取得新成就。

原标题:济南东站敷设21.1公里综合管廊,建成后无需再扒路

12月13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和中国中铁四局集团联合举办的“践行五化标准筑造品质工程”观摩交流会在济南东客站项目举行。旨在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工序工艺创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努力筑造品质工程,助推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取得新成就。

济南东客站是济南“三主一辅”中主要客运枢纽之一,是集国铁、城际铁路、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交/BRT车站、社会车库、出租车客运以及外围长途蓄车及公交保养基地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客运交通枢纽。

其中,东客站综合管廊总长21.1公里,总投资18.6亿元,敷设高压电缆、通信线缆等七类管线,建成后,片区线路维修将省时省力,不需要再开挖路面。此外,中铁四局承建济南东客站进出场道路二标、进出场道路管廊二标以及东客站进出场道路二期一标共三个标段,线路总长度24.08公里,工程造价14.47亿元。

12月13日上午,观摩人员观摩了到达东客站项目田园大道管廊观摩点,观摩结束后,至北环路匝道桥观摩点。

在济南东站东侧的田园大道综合管廊项目观摩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2864米的综合管廊已基本建设完毕,正静待水电热等线缆和管道的铺设。

据济南东站田园大道管廊项目总工梅跃雷介绍,综合管廊位于地下九米深处,设计为单层双仓巨型结构,分为综合仓和电力仓,全长2864米。综合仓是一个高4.3米、宽4.7米的大型通道,通道内设有展示用的管道,大小不一,总共有五种路缆管线,包括通信、直饮水、给水、再生水以及热力。

“再生水也叫中水,回收雨水再利用,可以进行绿化灌溉。”梅跃雷说。值得注意的是,东站综合管廊也设有直饮水的管道,届时,直饮水可以小区入户,片区居民在家中就可以直接饮用了。

与常规管线相比,综合管廊建设好处多多。“常规的配套管线是直埋的形式,但是后期运营或维修会对路面造成破坏,十分不便。而综合管廊后期运营维修非常方便,不会破坏路面就可以实现运营维修保养。”梅跃雷说。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负责人介绍说,东站市政配套项目自开工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施工理念,严格按照济南市工程建设落实“四个一律”和“六个百分百”要求和中铁四局集团工程项目管理办法,积极推行质量管理流程化、安全管理智能化、微创微改激励化、劳务管理规范化、绿色施工常态化,确保项目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 

作为目前省内建设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济南东站将于本月底伴随着济青高铁的通车运行正式启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魏新丽 谷婉宁)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