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投税收政策明确可按20%税率缴个税 板块个股表现分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创投税收政策明确可按20%税率缴个税 板块个股表现分化经济观察网记者黄蕾 12月13日,Wind创投指数开盘上涨0.91%,截至午盘收盘,报1829.43,上涨0.75%。该指数成分股共18只

原标题:创投税收政策明确可按20%税率缴个税 板块个股表现分化

经济观察网记者黄蕾 12月13日,Wind创投指数开盘上涨0.91%,截至午盘收盘,报1829.43,上涨0.75%。该指数成分股共18只,为A股创投版块主要股票,在利好政策下,板块个股表现分化,截至午盘收盘,共有11只个股上涨,6只个股下跌(见下图)。

微信图片_20181213125150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会议决定,在已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会议决议为创投业继科创板宣布即将设立后又一利好消息,会议明确了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基金可作为核算单位,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而不仅能按单一项目计税,同时明确基金收入性质为股息、红利和项目转让收益,而不是经营性收入。

11月以来,创投板块概念股表现抢眼,包括市北高新、鲁信创投、张江高科、九鼎投资、民丰特质等个股在60日内的区间涨幅分别达到82.21%、55.39%、43.44%、42.15%。

然而,分析这些上市公司情况可知,目前真正的创投上市公司并不多,除了少数本身就是创投公司或者控股创投公司外,大多为持有创投公司部分股权或者就是本身为产业科技园公司。有私募行业人士表示,目前A股市场中真正的创投股票极少,这或为本次利好刺激下,板块个股表现分化的原因之一。

据悉,此前和创投概念有关的多家上市公司均披露风险提示,包括市北高新、鲁信创投、民丰特纸等纷纷表示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已明显偏离公司基本面情况,并就其主营业务及投资情况进行了说明(见下表)。

微信图片_20181213125402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