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枣庄旅游如椽巨笔书写新精彩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台城寻梦、微湖观荷、铁道传奇、冠世榴园、抱犊秋韵、世纪中兴、翼云石语、龙泉塔影被评为“枣庄八景”。12月4日召开的“枣庄八景”征集评选结果发布会隆重热烈,再一次将枣庄旅游宣传推向高潮。

原标题:2018,枣庄旅游如椽巨笔书写新精彩

12月12日出版的《大众日报》,以半个版的篇幅刊登稿件“2018,枣庄如椽巨笔书写新精彩”,盘点枣庄市文化旅游业2018年取得的新成就。全文如下:

台城寻梦

台城寻梦

台城寻梦、微湖观荷、铁道传奇、冠世榴园、抱犊秋韵、世纪中兴、翼云石语、龙泉塔影被评为“枣庄八景”。12月4日召开的“枣庄八景”征集评选结果发布会隆重热烈,再一次将枣庄旅游宣传推向高潮。

年初的枣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枣庄八景评选为抓手,做好全市文化旅游宣传策划。”持续8个多月的“枣庄八景”征集评选活动圆满落幕,意味着2018年枣庄文化旅游活动完美收官。

年末岁尾,盘点2018年枣庄旅游业,可用“精彩”作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枣庄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支柱产业,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全市旅游业呈现转型加快、质量提升、活力增强的良好发展势头,向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观光胜地、度假天堂又迈进了一大步。目前,全市拥有A级景区50家,其中5A级1家、4A级12家,旅行社75家,星级酒店23家。

据统计,今年前3个季度,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91.78万人次,同比增长10.53%;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40.05亿元,同比增长15.34%。

项目支撑全域旅游大发展

台儿庄以全省第一名、全国第三名的总成绩跻身中国全域旅游魅力指数排行榜。自2016年被列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台儿庄区以古城景区为核心,全域规划旅游产业发展布局,形成以古城为引擎的台儿庄全域游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枣庄大力推进滕州、山亭、台儿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市。滕州市着力推进旅游改革创新,被列为省级旅游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单位,成为3个全域化旅游改革试点之一;山亭区充分发挥“旅游+”理念,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方面亮点频频,并在旅游扶贫方面形成了共建共享、绿色发展的山亭模式。

全域旅游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近年来,枣庄以传统民俗、农家体验、观光采摘、体育休闲、健康养生为主要内容,促进旅游行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努力构建“山水呼应、人文交融、全域覆盖、悠游枣城”的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

全域旅游要靠项目支撑。枣庄加大文化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一批重点项目签约落地。9月30日,在首届枣庄儒商大会上,台儿庄极地海洋世界、枣庄深海星空之城、枣庄龟山儒韵文化小镇等6个项目在会上现场签约。

今年前8个月,全市通报旅游产业推进项目共计79个。其中大运河文化旅游产业集群顺利入选全省精品旅游产业集群,台儿庄全域旅游、冠世榴园和中国(枣庄)石榴盆景特色小镇2个项目被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

2018年市级调度的乡村旅游项目20个,鲁班小镇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山亭柜族部落、葫芦套文化旅游、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九顶莲花山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古城祥和庄园、乡村爱情主题园、寨山乡村旅游区等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枣庄把乡村旅游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突破口,乡村旅游发展内涵日益丰富,乡村旅游精品培育向纵深发展。坚持交通驱动、点面结合、串珠成链,环城市游憩带旅游、休闲、健身等配套功能不断提升。滕州葫芦套影视基地驿站、薛城杨树林休闲驿站、日月山运动驿站、山亭洪门旅游驿站等旅游驿站业态配套日益丰富、运营良好。以“鲁风运河”为旅游品牌统领,培育了运河人家、湿地渔家、榴园人家、山乡人家、森林人家等五大乡村旅游子品牌。滕州市成立了滨湖湿地渔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山亭区成立了山亭人家乡村旅游合作社,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创新。推进培育鲁南乡村民宿特色品牌建设,山亭山舍民宿、洪门民宿、峄城云颐山庄民宿、台儿庄沧浪庙民宿等一大批鲁南民宿建设成效明显。

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扶贫。11月13日,全省协作扶贫现场会在枣庄举行,与会人员纷纷称赞枣庄旅游扶贫做得好。借助威海与枣庄、枣庄与丰都结对帮扶契机,举办了“威海—枣庄万人游”和“枣庄—丰都游”活动。10月25日正式开通了“枣庄—丰都”旅游专列。石嘴子村、后马寨村、西兰城村等旅游扶贫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带动贫困户脱贫。

“三大行动”提升发展质量

服务质量是旅游业的生命。今年以来,枣庄深入实施厕所革命、道路畅通、标识提升“三大行动”,擦亮了“枣庄旅游”的金字招牌,游客纷至沓来。

12月4日下午,北京游客高强游完台儿庄古城,在停车场公厕休闲区,坐在藤椅上边看电视边给手机充电休息。他此次来枣庄旅游,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不仅景区美,而且配套的公厕也都干净、整洁、美观,比起北京、上海一点也不逊色。今年全市已完成新建、改建厕所共227座。

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进旅游道路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完成旅游标识提升的定点定位工作,进一步完善旅游标识的设计优化。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的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枣庄到临沂和微山的客运班车、台儿庄古城旅游专车、枣庄到徐州机场旅游直通车等运行良好。推进枣庄“智慧旅游云”建设,编写完成了枣庄智慧旅游云大数据平台建设方案。

良好的服务是管出来的。枣庄不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市旅游质监执法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163次,会同公安、物价、工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49次。共计检查旅游企业366家次,包括旅行社276家次、A级景区63家次、星级饭店27家次;检查导游204人次。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责成相关单位整改,旅游市场秩序总体良好。

酒香也怕巷子深。枣庄持续深化旅游宣传营销,不断提升枣庄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组织全市重点旅游企业参加2018山东(济南)国际旅游交易会、2018中国西北旅游营销大会、2018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等专题旅游促销活动。立足“鲁风运河”“亲情沂蒙”“运河明珠、生态枣庄”等品牌定位,主动融入全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品牌培育大格局,开展与徐州、连云港、淄博、济宁、临沂、日照6地市的“七市同盟”旅游合作。成功举办了2018年第三届“好客山东·福乐枣庄”贺年会、2018山东好时节“踏青赏花枣庄行”春季旅游活动、庆祝5·19中国旅游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枣庄之行、2018中国·枣庄第二届百合文化旅游节、2018第二届“鲁风运河”美食节等品牌节事活动,有力提升了城市旅游目的地品牌影响力。

“旅游+N”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

12月8日,枣庄温泉旅游文化节在山东新盈泰生态温泉度假村开幕,持续70天,将举办形象大使选拔、千人泡温泉、高峰论坛,温泉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推动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7月1日,2018年中国大运河(台儿庄)河钓大赛在台儿庄运河湿地河钓基地举行,全国19个省、直辖市的近300支队伍、600余名运动员参加。小小钓钩不仅钓起了大鱼,还钓起了台儿庄旅游。中国钓鱼运动协会会长施泽华表示,这里的古城、湿地风景宜人,历史底蕴厚重,很适合垂钓运动与旅游观光。大赛对进一步提升台儿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休闲体育产业发展、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枣庄树立“旅游+一切、一切+旅游”的理念,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培育旅游新业态,促进了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工农业旅游。推动旅游和工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工业旅游和工矿业旅游产品。围绕服务业高端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找准旅游与文化、养生、养老、会展、教育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点,借助旅游业繁荣发展“杠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养生养老、会展服务业、修学旅游等相关服务业,形成旅游业与其他服务业互动发展的共振效应。

推进文旅融合,丰富产品内涵。精心培育包装了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历史名人文化、乡村民俗文化等一批区域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影响力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品牌,着力推动台儿庄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市南文化创意产业园、鲁班文化创意产业园、奚仲文化创意园等文化旅游载体建设。大力实施了红色旅游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红色旅游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纪念、理论研讨、精品线路策划等活动,创建枣庄红色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翟婷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