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份证照咋拍出高颜值? 民警为你总结21字秘诀


来源:重庆晨报

身份证照片拍得不好看,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相信这是很多市民共同的心理体验。

原标题:身份证照咋拍出高颜值? 民警为你总结21字秘诀

身份证照咋拍出高颜值? 民警为你总结21字秘诀

公安部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市民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可以“多拍优选”

本报讯(记者 景然) 身份证照片拍得不好看,都不好意思拿出来,相信这是很多市民共同的心理体验。今后,大家将不会再有这方面的担心了。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从上月底,公安部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推出便民利民6项措施,市民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拍照时可以“多拍优选”,如果对拍摄的照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选出满意的照片。

新政策推出至今已接近两周,效果如何?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九龙坡区杨家坪派出所现场探访。

办证民警姜秋芝介绍,以前群众在办理身份证时,如果照片通过了系统验证,一般不会补拍。如今“多拍优选”规定推出后,他们会主动向办证群众介绍这项业务,询问市民是否满意,要不要重拍。

记者走进身份证照相室,亲自体验了一下。照相室内设备相对简单,一台相机固定在支架上,和电脑连接在一起。拍照时,系统会用语音提示前来照相的市民“准备照相”、“照相完毕”。成像后,系统会判定相片是否合格,通过后,一张身份证相片才算完成。

前来补办身份证的张女士在照相室对着镜子做了简单的修饰,拍出一张照片后,觉得不太满意,又请民警多拍了几张。张女士选了一张满意的照片,高兴地告诉民警,“这回身份证上的照片比以前好看多了,以前的照片看起来面容慵散,很土气。”

很快,又有好几个办证市民陆续选好照片满意离开。家住在杨家坪西郊路的办证群众张秀云老人告诉记者,她已经60多岁,耳朵不好使,说话也不清楚,但是派出所专门安排了个女同志(户籍民警)扶着她拍照,帮她传递信号,矫正姿势。“既有耐心,又客客气气,真是好闺女。”

如何才能把身份证照片拍得更美?办证民警姜秋芝和同事总结了21字的拍照口诀,群众一听,基本上可以立即心领神会,拍出满意的效果。这21字口诀是:

一、穿衣简约素装饰。办证前,民警会给出充分的时间让市民整理着装,梳理头发。由于照相系统限制,浓妆、刘海这些不能通过。但也不必素面朝天,爱美的朋友可以化淡妆。建议不穿高领的和厚重的羽绒服、棉服等。

二、挺胸抬头气自然。照相时,身体要坐直,手自然下垂,表情自然放松,这样拍出来气质会更好。

三、微笑闭口目稍瞠。嘴角要略带笑意,但不露齿,面部要和谐镇定;双眼要微微用力睁开,但也不宜过分发力,影响表情。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