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企业创新找到好技术 740件中科院专利来山东拍卖


来源:齐鲁壹点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优质创新成果在山东的转移转化,打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通道,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属41家机构共计740件专利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举办山东专场拍卖会。

原标题:为企业创新找到好技术!740件中科院专利来山东拍卖

为推动中国科学院优质创新成果在山东的转移转化,打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通道,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属41家机构共计740件专利在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举办山东专场拍卖会。据悉,这是继今年3月中科院专利成果竞价山东专场后,中科院优质创新成果再次到山东举办专场拍卖。

企业创新不一定非要依靠自我,也可通过购买外部专利促进自身技术升级。在12月12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专利成果拍卖会山东专场上,来自山东的百余家企业的负责人聚集一堂,都想从中国科学院带来的740件专利成果中,寻得适合自己企业的好技术。

“10万一次,10万两次,10万三次,成交!……”记者在拍卖会现场看到,此次拍卖会现场竞争十分激烈,不少优秀的专利成果被竞买人多次加价,有的以底价的好几倍价格成交。为让专利交易顺利成交,本次拍卖采取了多样化的方式,在拍卖现场不仅有无底价起拍、荷兰式降价拍卖,还采用了与现场同步的网络拍卖方式。

“通过购买专利获得新技术的成本要低很多,但需要对专利和技术有很深的了解。”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搭建了专家微信交流平台,所有参与竞拍的竞买人或企业都可以与专利发明人进行高效率无障碍的沟通协调。“此外,本次拍卖成交的专利,在后续做专利变更时所需费用,均由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承担。”

本次专场拍卖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为将中科院专利成果能够在山东实现更好地转移转化,搭建起长效机制,拍卖会开始前,山东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还与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济南市高新公证处、佳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分别签约,通过多方战略合作,打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通道,让优质创新成果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相关链接:

29件专利现场拍卖前就被网上拍走

拍卖会开始前还举行了山东齐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线上交易系统启动仪式。据悉此次参与拍卖的专利成果同步在山东省齐鲁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中科院旗舰店和点拍网同步展示,自2018年10月23日上线截至12月11日,总浏览量达到200多万,平均每件专利的浏览量达到2728次。据介绍,到拍卖会开始前,网上拍卖已经成交了29件,专场拍卖会当天共有16件专利进行现场竞拍。

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主任隋雪青介绍,截至2017年,中科院有各项存量专利4.7万件,80%以上都是发明专利。为了让存量专利快速地转化到企业去,中科院在2016年启动了相关计划。

“2015年10月,国家的科研成果促进法生效,明确国有知识产权作为国有无形资产的转移转化可以不进行评估,算是真正开启了专利的运营。”隋雪青介绍,通过专利拍卖这种方式可以快速的实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改变了以往用专利投资这种比较繁冗的方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