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零下10°C寒夜 济南章丘这位村支书跳下水井救人


来源:济南时报

听见有人落井,刚进家门的他拔腿就往井边跑;看到水中挣扎的村民,他不假思索跳进水深4米的井中……12月8日傍晚,救起落水村民,章丘普集街道西河北村村支书仲桄维自己却冻僵住进了医院。

原标题:零下10°C寒夜济南章丘这位村支书跳下水井救人

听见有人落井,刚进家门的他拔腿就往井边跑;看到水中挣扎的村民,他不假思索跳进水深4米的井中……12月8日傍晚,救起落水村民,章丘普集街道西河北村村支书仲桄维自己却冻僵住进了医院。

12月8日傍晚6点左右,气温接近-10℃,西河北村行人稀少。村支书仲桄维刚进家不久,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突然,他听到同村的李凤花在门外大声呼喊:“快来人啊,有人落井了!”仲桄维来不及多想就往门外跑。

村里的机井离仲桄维家有150米远,他跑到井边一看,同村一位60多岁的妇女正在水中挣扎,水已经没到了她的领口,整个人靠还未完全浸湿的棉衣产生的微弱浮力支撑着,井边站着几位老人满眼焦急却都束手无策。

仲桄维二话没说,脱掉外套纵身跳下水。仲桄维说,机井直径约有8米,里面的水有4米多深。“落水的村民在井南面,我担心下水的水花会呛着她,就从北侧游过去抓住了她的手腕,拉着她向井边游。”

由于水面距离井口尚有七八米,村民用绳子将他们拉了上来。“当时一心想着救人,就穿着一条秋裤也没觉出冷。”仲桄维用尽最后一点儿力气抓住村民递下来的绳子,爬上岸便“累瘫”在地。

11日中午,普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仲桄维正躺在病床上输液。8日晚救完人后,落水者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没有大碍已出院回家,而仲桄维觉得只是冻了一下并无大碍,让村民把自己送回家休息。

“那天晚上我还没下班,厂长突然跟我说,老仲下水救了个人让我赶紧回家看看。”仲桄维妻子李杰回忆,听到这个消息,她当时就有些慌了,“他体质还算好,但水性没那么好,也没专门学过游泳。”

李杰赶回家,看到仲桄维躺在床上脸色通红,上牙和下牙直“打架”,“第二天一早,他血压有点高,还说胸口闷,正好村主任来家里看他,就把他‘赶’来了医院。”经检查,仲桄维属于轻度冻僵,血糖、血压等普遍偏高,需要休养一周后再复查。

仲桄维的病房外,来探病的很多人对他的举动并不意外。原来,仲桄维是退伍军人,1997年时就跳水救过一名小学生。“他一直都是村里的‘热心肠儿’,谁家有难处,他都是第一个出手帮忙”。用村主任孙七兴的话说,“谁家水管坏了他也管。”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