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刚刚过去的香港山东周,山东都有哪些收获?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一个是“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一个是无比璀璨的“东方之珠”,这是山东与香港的第10次相遇。

一个是“万世师表”的孔孟故里,一个是无比璀璨的“东方之珠”,这是山东与香港的第10次相遇。

12月7日,以“选择山东 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18香港山东周圆满收官,省委书记刘家义率团返回济南。这是2009年建立鲁港交流合作高层推动机制以来,山东省连续第10次在香港举办山东周活动。

在这期间,山东省代表团广泛接触香港各界人士,通过拜访、推介会、座谈会、专题经贸活动等多种形式,探寻合作机会,凝聚合作共识,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签订了一系列重大合同项目,推动鲁港合作取得了新的丰硕成果。

成果丰硕

山东与香港历来关系密切,合作成果丰硕。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香港在山东现存外商投资企业3978家,合同外资666.34亿美元,在来山东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列第一位;今年1—10月份,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28.4亿元人民币。抢眼数据的背后,是长期以来双方在经贸文化领域合作中的信任与坚持。

在港期间,山东代表团举办了鲁港金融合作座谈会、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深化鲁港互惠合作助力国企改革发展恳谈会等大型活动,同时,鲁港澳青年企业家交s流会、“鲁港品牌与设计对话”、鲁港物业管理研洽会、山东农业项目及品牌农产品推介会、山东文化旅游项目招商会暨“好客山东”旅游渠道商营销大会、山东省属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座谈会,以及各市相关经贸洽谈活动同步进行。

据了解,本届香港山东周重点推介256个“十强”产业项目,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高端化工、文化创意、精品旅游、海洋经济、现代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

其中在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上,集中签约了36个重点项目,这些项目都是一年内启动落地的合同项目,总投资额312.5亿美元,合同外资额156.6亿美元。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本届香港山东周山东省共携93个山东省属企业拟实施混改项目,向国际资本敞开合作大门。此次精心筛选的93个混改项目,资产质量高、发展潜力大、可操作性强,其中大部分属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项目资产总额2810亿元,净资产931亿元,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23亿元、净利润37亿元。

山东是经济大省,制造业基础雄厚,香港资本市场合作潜力巨大,同样值得关注还有山东香港两地的金融合作。

12月4日下午,鲁港金融合作座谈会在港交所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毛志荣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提到,山东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也在不断完善,希望港交所在金融资本市场培育等方面给予山东更多帮助,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一如既往支持有条件、有资质、有前景的山东企业在港上市,促进企业更好发展。毛志荣则表示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更多山东优质企业赴港上市。

引凤来栖

有备而来,才能满载而归;筑得凤巢,才能引凤来栖。

在2018香港山东周“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集中签约的36个重点项目中,省会济南共实现签约项目26个、合同外资额167.9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1+3”合作项目、济南普洛斯机器人、唯品会山东运营总部(大区运营中心)等3个项目参加了省签约仪式,签约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医疗康养、观光农业等产业。

12月3日,济南市2018(香港)新旧动能转换推介会举行。济南5家瞪羚企业代表上台介绍推介各自企业,畅谈企业的优势和面临的问题,急切希望香港各界能够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与会香港各界对济南市瞪羚企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广泛进行了交流对接、深度商洽、共谋发展。

近年来,随着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益紧密,济南作为正在蓬勃发展的省会城市,与香港各领域交流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更加深入。截至今年10月份,济南市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049家,今年新增46家,同比增长140.4%,港资项目合同额达264亿元,同比增长210%,实际利用港资107亿元,同比增长48%。济港两地贸易额6.2亿元,同比增长21%。两地在深度融合互动中,实现了互惠双赢。

淄博同样满载而归。

在港期间,淄博市代表团广泛走访拜会相关知名企业高层人士,就加强务实合作进行深入洽谈交流,签约一批优质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在12月5日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上,淄博市与中国光大水务有限公司签约水质净化项目,与中建国际签约齐鲁时尚谷项目。

同时,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连华在“香港山东周”淄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就深化在生物制药、环保、商业文旅、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合作与多方进行深入洽谈,并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

日照在这次活动中成绩亮眼。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率团参加相关活动,充分依托鲁港搭建的交流平台,开展精准招商,务实推进项目,凝聚合作共识,聚力推动“双招双引”、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在港期间,齐家滨共参加12场会谈活动,拜访会见24家客商,达成和推进了12个项目,总投资9亿美元。

同时,在港期间,齐家滨一行参加了省政府举办的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山东省与招商局集团战略合作会谈等专题活动。在“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上,日照市签约观山拂云康养小镇项目等2个合作项目,总投资3亿美元,利用外资1.1亿美元。日照市瞪羚企业创泽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的“创创”机器人亮相香港创智营商博览会,受到世界各地客商的高度赞赏与好评。

在港期间,齐家滨一行广泛宣传推介日照优势、日照机遇,主动对接拜访有关企业,积极推进项目,达成了多项合作成果。可以说这次香港山东周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日照与香港各界的联系,为更多港商了解日照、关注日照、投资日照打开了新的窗口。

因油而兴的东营,也取得了不凡的成果。

4日下午,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参加了山东省与华润集团战略合作工作会谈。5日上午,李宽端参加了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见证了东营市2个项目成功签约。

同时在港期间,东营市代表团与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及有关方面、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贸促会驻香港代表处进行了对接交流,与亨鑫科技有限公司、博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就有关项目推进事宜进行了深入洽谈。

值得提及的是,赴香港前,12月3日至4日,李宽端在深圳市拜访了华侨城集团、正威国际集团,介绍东营情况,推进合作事项,并与华侨城集团签署了《黄河口生态旅游度假区赋能委托管理协议》。

更高层次的新起点

如果说,2009年开始的香港山东周开创了我省对外开放的新局面,那么,今年的山东周则开启了鲁港合作新篇章。

“这次山东周签约项目特点,一个是质量高,另一个是合同项目一年内均可启动落地发展。”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介绍。

盘点此次山东周活动,不难发现,除了项目备受关注,软实力也被摆到了更重要的位置。人才、资本、研发……山东伸出橄榄枝,期望在更高层次、更新领域,达成更有内涵的合作。

一批重量级嘉宾为山东周“站台”,让更高层次、更新领域的合作有了良好开端。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国际资本助推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推介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欢迎山东代表团访港,出席每年一度的香港山东周活动。她表示,香港与山东经贸关系密切,往来频繁。香港是山东企业境外融资及上市的首选之地,欢迎山东企业继续利用香港在金融及其他专业服务领域的优势,把香港作为外资“引进来”、山东企业“走出去”的平台,与香港共同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开拓国际市场。

山东加快发展,最关键的是创新,最根本的是人才。

崛起中的山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的支撑,更加渴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除了引资外,山东省把引进人才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内容。12月5日,鲁港澳青年企业家交流会举行,会上山东青年企业家协会分别与香港青年联会、澳门青年联合会缔结友好关系并签约,并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汇聚青年英才,共创三地繁荣。

正如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所言:“山东机遇,在10强产业引领的新旧动能转换中,在870多万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里,在15.9万平方公里蔚蓝的海洋中,在7万多个村庄希望的田野上,在1亿多齐鲁儿女的巨大需求市场里,在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深度合作互利共赢中,在40年征程再出发、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香港是国际知名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全球最自由开放、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和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经贸、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增进人才交流和青少年交往,完善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更好推动鲁港合作再上新台阶”。

不难看出,鲁港合作正在谱写更加灿烂的篇章。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