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印发《黄河防凌气象保障预案》 做好低温预报


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黄河凌汛期为12月1日起至次年2月底,黄河凌灾是山东省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原标题:山东印发《黄河防凌气象保障预案》 及时做好低温预报

齐鲁网济南12月11日讯 山东省黄河凌汛期为12月1日起至次年2月底,黄河凌灾是山东省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日前,山东省气象局印发《黄河防凌气象保障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关注黄河凌情,做好低温预报,及时向山东省防办和黄河防办通报寒潮、低温、大风等重要天气过程预报。

《预案》明确了调研山东黄河防办气象服务需求,组织按需提供黄河防凌气象服务产品。组织做好气象预报预测工作,按需提供凌汛期间寒潮、低温、大风等相关预报预警信息。按需提供黄河防凌气候趋势预测、评价和相关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监测等产品。必要时与黄河河务部门加强天气会商。

《预案》还针对冰凌的发生、发展的淌凌期、封冻发展期、封冻稳定期和开河期4个阶段,采取针对性气象保障服务措施。其中,淌凌期重点关注寒潮、低温、大风,封冻发展期重点关注寒潮、低温,封冻稳定期重点关注气温长时间、大幅度波动或气温回升。开河期重点关注气温回升幅度和速率。

据了解,山东境内黄河下游河道属于不稳定封冻河道。山东省黄河河道上宽下窄,弯曲连绵,险工、控导工程交错对峙,每个河段都有可能形成冰塞、冰坝,其中,易形成冰坝的河段主要集中在东阿县艾山以下窄河段,主要有东营麻湾至一号坝河段、济南北店子至盖家沟河段、艾山窄河段、河道急转弯或连续转弯处。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