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外专家学者点赞《葫芦文化丛书》(之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日,《葫芦文化丛书》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先后在马尔代夫、白俄罗斯举行盛大的研究成果发布会暨捐赠仪式,再次引发海外媒体的竞相报道。

编者按:由扈鲁先生领衔主编的九卷本《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发行后,受到海内外各界的高度关注,引发各级各类媒体的热烈反响。作为“填补海内外葫芦文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扈鲁先生与百余位学者专家呕心沥血,辛勤耕耘,历时三载,数易其稿,终于将这部皇皇巨著呈献给广大读者。

近日,《葫芦文化丛书》沿“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先后在马尔代夫、白俄罗斯举行盛大的研究成果发布会暨捐赠仪式,再次引发海外媒体的竞相报道。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对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对其历史意义、学术价值、时代贡献进行了给予高度评价。现将部分海外专家学者的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1.新西兰国会议员、国会教育与科学委员会主席杨健博士:

杨健主席与扈鲁先生

扈鲁先生领衔主编的《葫芦文化丛书》是一部前无古人、影响深远的学术巨著,有着为葫芦文化乃至中华文化存史立传的重大意义,对丛书的出版发行表示由衷地祝贺!扈鲁先生对葫芦文化事业的执著令人感动,取得的成果令人敬仰。他从社会和民族人类发展的角度研究葫芦,为我们呈现的不仅仅是文化,还有艺术和历史。这既是扈鲁先生对民族历史与中国文化的贡献,更是对人类文明与世界文化的贡献。我愿意为葫芦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衷心祝愿扈鲁先生的事业蒸蒸日上。

2. 美国葫芦协会第一副会长雷蒙德·柯南先生:

雷蒙德·柯南先生与扈鲁先生

亲爱的扈鲁教授:

衷心祝贺您灌注灵感且精心编辑的《葫芦文化丛书》出版,对中国民俗学会对这个项目的卓越设计,对中华书局高起点、高标准的出版工作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的确,这套书对于系统研究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文化精神,尤其是葫芦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意义非凡。我的旅行经历和相关研究使我更加坚定了这样一个结论:

至今为止,葫芦是整个人类历史中最重要、最特别的植物!

葫芦是唯一一种在史前时期就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植物,也许是我们人类在远古时期最早种植和驯化的作物。我们祖祖辈辈大都将葫芦作为杯子、碗、罐子、勺子和储藏用的容器等等。葫芦与人类祖先的生存与迁徙有着最为密切和重要的联系,涉及到食物、器皿等与生命存在和延续的基本要素息息相关。

在历史的长河中,葫芦在中国文化、中国艺术以及中国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许多重要角色。所有这些能够得到研究、记录、复兴和分享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作为美国葫芦协会第一副会长,我希望这套丛书能够尽快被翻译成英文,以便在美国和世界范围内进行分享和传播!

3.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先生:

海村惟一先生

得知扈鲁先生《葫芦文化丛书》已由中华书局出版,非常兴奋、非常感动。首先,从文学文化地理学的视点来看,有《澜沧卷》《葫芦岛卷》《东昌府卷》《植物卷》等扎根于自然地理的“瓢箪文化”研究硕果,以及《器物卷》等扎根于人文地理的“瓢箪文化”研究碩果,并从这些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环境中产生了文学地理学的《文学卷》和文化地理学的《图像卷》。此外,从历史和学术的视点来看的话,还有《史料卷》和《研究卷》。该丛书创立了中国悠久的“葫芦文化”的内在系統,被称为“填补国内外学术研究空白之力作”。

为了编纂丛书,总主编扈鲁教授汇集了很多大学、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单位的一百多位专家学者的学养和智慧,向世界展示了一部囊括各种视野的学术性和专业性极强的中国葫芦文化研究巨著,可谓达到了前无古人的境界。总之,扈鲁教授领衔编纂的这部《葫芦文化丛书》不仅对于汉字文化圈,而且对于全世界的学界来说也是影响极大的。

4. 苏格兰学者Brian Daniel Swift先生:

Brian Daniel Swift先生

扈鲁先生对中国扈鲁文化充满激情,他生动深刻的阐述引人入胜。通过扈鲁教授的介绍,加深了我对葫芦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也正在渐渐成为一名“葫芦迷”。葫芦不仅是一种广泛种植的植物,更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由于它在国际上引起的学术兴趣,对葫芦文化进行研究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而《葫芦文化丛书》围绕这一重要主题的研究,也见证了它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所具有的持久影响力。总之,通过研究这一古老的“生命之杖”,我们不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欣赏中国文化,而且可以加深对全球文化的了解。

5.韩国学者金锡起先生:

金锡起先生

扈鲁先生对葫芦文化研究的深入与执着令我十分感动,我了解了葫芦所蕴含的美好寓意,深切感受到了扈鲁先生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文化的无比执着。因此,我要向扈鲁先生取得巨大的业绩表达崇高的敬意,并衷心祝贺《葫芦文化丛书》的问世。看到“葫芦”二字,传统韩国房屋的形象会自然而然地浮现在眼前。因为传统韩屋屋顶上都会装饰着葫芦,这也让我们对古代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与影响刮目相看。今天,扈鲁先生带领的百余人的研究团队,在对葫芦文化进行了大量研究的基础上,不仅出版了《研究卷》《史料卷》《文学卷》等9本系列丛书,而且还怀着对葫芦文化研究的饱满热情,通过画笔给我们展示了中国各地特色各异的葫芦样貌,并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晚生后学,开启了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文化的又一个契机,更令人倍感钦佩。就像通过丝绸之路,古代中国向全世界传播文化一样,相信今后葫芦文化会伴随“一带一路”走向全球化,其研究成果将贯穿整个世界,成为全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6.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学者吴诺先生

吴诺先生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同时,不同国家的文化又有着共通之处,这些文化共同组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文化体系。葫芦文化是中国的文化,同时也是世界的文化。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葫芦代表着福禄与多子多福。在塔吉克斯坦,葫芦是盛水储水的器皿,更是娱乐时所使用的乐器。正值“一带一路”加快建设推进时期,我对扈鲁先生主编的《葫芦文化丛书》出版表示祝贺。《葫芦文化丛书》不仅挖掘弘扬了中国的扈鲁文化,更以葫芦为纽带,密切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友谊,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构筑起共同的文化根基。另外,我对《葫芦文化丛书》的总主编扈鲁先生表示由衷的敬佩,《葫芦文化丛书》是一套有利于世界的书籍,编纂《葫芦文化丛书》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在编纂过程中,扈鲁先生克服了时间、条件等方面的诸多困难,仔细甄选所搜集到的资料,保证了《葫芦文化丛书》的科学性与准确性,我为扈鲁先生的认真负责与迎难而上的精神感到敬佩。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