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利部:南水北调山东段水质波动正常 属可控范围


来源:澎湃新闻网

12月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航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 中新社记者王中举资料图

原标题:水利部:南水北调山东段水质波动正常,在可控范围之内

12月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记者提问称,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和中线都已经通水了三四年的时间,水利部方面如何评估成本效益的问题?还有对于沿线环境破坏的问题;第二个问题,关于南水北调的水质问题,山东方面有反映出现水质不稳定的问题,请问水利部方面有什么回应?第三个问题,南水北调最后的西线工程,现在规划的程度到哪里?有没有消息可以透露?

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说,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持续发挥显著效益,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立方米,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区的供水结构。特别是,城市水质发生了明显变化,丹江口水库的水是一级水,水质非常好。南水补充来后,可以缓解华北地区特别是海河流域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生态问题。同时,还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结合治污等方面,改善了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对北方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有重大作用。

汪安南强调,南水北调为华北地区增加了水资源220亿立方米,当地水资源开发利用率可以降下来,这对生态具有巨大作用,能够产生很大的宏观生态效益。当然工程建设当中会有一些微观的生态影响,但和宏观生态效益不可同日而语,“所以我觉得生态问题不容置疑,生态作用巨大。”

关于运营问题,东线运行大概五年、中线运行四年时间,可以这样说,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的调水规模大,运行得越来越向原来设定的方向实现。

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它的经济效益可能比我们前期预期得还要好,更不用说巨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看这项工程,从必要性、可行性、可持续性来讲,都是非常好的。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明确了一个原则,就是“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我想南水北调工程完全符合这个原则。

关于山东段水质有些波动的问题,这也是正常的,因为山东用水主要在东线,东线是从长江引水,经过淮河、洪泽湖,再到骆马湖,再到南四湖,因为它是利用历史上形成的现有的河湖水系,水质的波动是正常的,我觉得都在可控范围之内,没有什么问题。

关于南水北调后续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我们一方面促进既有工程效益的不断发挥,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调度好,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同时,着眼于国家水安全战略,持续推进东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的前期论证。这也是2002年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总体规划的要求,从长江的下游、中游和上游分别建设东线、中线和西线,沟通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形成我们国家“四横三纵”的重大水资源配置格局。

现在论证的情况是,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正在加快,中线二期后续水源保障工程规划正在推进,西线工程在深入前期论证。经过科学的决策、慎重的决策,推进这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