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脾胃虚弱 试下章鱼莲藕猪尾骨汤


来源:羊城晚报

中医认为,冬天是对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但是很多人脾胃功能不好,吃一点滋补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或者高档滋补药材,比如阿胶、鹿茸等就消化不了,肠胃不适。

原标题:脾胃虚弱 试下章鱼莲藕猪尾骨汤

中医认为,冬天是对身体“进补”的大好时节,但是很多人脾胃功能不好,吃一点滋补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或者高档滋补药材,比如阿胶、鹿茸等就消化不了,肠胃不适。脾胃如此虚弱,该如何调理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药师李欣建议,如果平时脾胃比较虚弱(常常表现为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容易拉肚子),在秋冬进补之前要调整脾胃,可先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比如可以用淮山、白术、薏米、茨实等用来煲汤或煮粥,有健脾胃的效果。

李欣指出,也可以吃一些健脾益气的中成药,比如香砂养胃丸。广东人往往脾虚湿重,吃参苓白术散,能健脾化湿。

推荐食疗方:章鱼莲藕猪尾骨汤

原料(3-4人份):干章鱼40克、莲藕400克、猪尾骨500克、花生50克、陈皮一瓣、生姜3-5片、食盐适量。

做法:1.以上材料洗净,花生清水浸泡,莲藕刮净外皮,对齐两端藕节沿中线切开,清洗干净内部淤泥,切块备用;2.猪尾骨砍件,焯水;3.章鱼热水浸泡,待章鱼变软撕去外衣杂质,切片;4.汤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沸,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开后转文火煮1-1.5小时,食用前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益气、养胃滋阴。李欣说,莲藕,是一年四季餐桌上常见的食材,果蔬兼用,同时也是一味良药。莲藕生用性寒,熟用甘温,熟者健脾开胃,益血补心,主补五脏。煲汤时添加章鱼,这属于沿海特色。中医认为,章鱼味甘咸,不仅能益气养血,收敛生肌,还能大大增加汤的风味。搭配上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花生,补虚弱、强筋骨的猪尾骨及理气健脾的陈皮。此汤香气浓郁、清润惹味,具有健脾益气,养胃滋阴的功效,适合作为家庭保健汤水,尤其是素来体质虚弱、想增强脾胃功能者服用。不过章鱼嘌呤较高,尿酸高者不宜多喝。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魏星

[责任编辑:毕洁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