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旅游:系好乡村振兴的第一颗扣子


来源:大众网

近年来,国内旅游消费市场高速增长,对经济贡献度不断提高,其中乡村旅游作用明显。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7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5亿人次,乡村旅游投资4733亿元,占当年国内旅游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

原标题:乡村旅游:系好乡村振兴的第一颗扣子

近年来,国内旅游消费市场高速增长,对经济贡献度不断提高,其中乡村旅游作用明显。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7年,乡村旅游接待人数25亿人次,乡村旅游投资4733亿元,占当年国内旅游投资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各类经营主体已达33万家,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

农村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众多游客追捧的农家乐,民宿,乡村采摘游等进入游客的出游列表,我们在谈论乡村旅游,乡村振兴的时候,更应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建设新时代乡村发展新模式上。

增加农民收益才能做好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从城市郊区的乡村采摘和农家乐开始,当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乡村旅游仍然沿用这种模式。记者从高青县旅游局了解到,这里把乡村旅游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先后完成101户农家乐改厨改厕工作,农家乐的规模档次和接待水平进一步提升,部分农家乐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据了解。高青县现有采摘基地达到50多个,农家乐达70多家,实现了村民快速脱贫致富。

乡村旅游往往局限在高劳力、低技术、低收入、低层次的参与水平,作为乡村主人的当地村民并没有获得相应的旅游收益。因此在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要通过增加农民参与度的方式来保护农民的利益,通过增加农民参与到乡村旅游的自觉性和自愿性使其能够参与决策并分享相应收益。政府应当对当地的农家乐进行集中合理规划,帮助共同打造农家乐,鼓励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形成景区与农家互促共荣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电商新路子助推乡村振兴

当下很多乡村旅游都实现了自己的电商模式,地域特产也冲破了空间局限,乡村旅游经济更是趁机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日前,威海市文登区西洋参交易中心投运,构建起了集现货交易、电商及中远期交易于一体的市场体系,文登全面向全国最大的西洋参集散地进军。文登作为全国西洋参的主产区,也是全国西洋参文化节的举办地,依托于电子商务体系的建立彻底打开了局面,买家纷纷慕名而来。

“供货基地与物流站点开通专业运输车辆,当天订单晚上运至威海机场,第二天就能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威海供销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浩在采访中说道,他所在的威海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文登供销合作社控股成立的市供销系统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与供销e家、淘宝、京东、中国农品网等电商平台对接,着力打造独具文登特色的高品质农产品。此外,依托于西洋参品牌的建立,乡村旅游的发展也有了明显的抬头趋势,“互联网+农业”乡村服务新模式是助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路径。

传承乡村文明做好乡村旅游

传承乡村文明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精神内核。发展乡村旅游是传承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途径。10月,黄巢乡村讲堂第一堂课开讲,这个坐落于济南南部山区黄巢村村委会的讲堂人声鼎沸,挤得满满当当。乡村文明凝聚着民族情感,而高速发展的城市文明也需要历史悠久的乡村文明的滋养。但从我国目前乡村旅游发展来看,还只是侧重于其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忽视对乡村文明的挖掘。黄巢乡村讲堂创始人木影是一位广告人,现在他更重要的身份是乡土文化的践行者。木影坦言,做乡村讲堂一直是他的理想,他认为,乡村文明的精神内核要一直传承,盛世便是藏在乡村的生生不息里。黄巢乡村讲堂致力于新时代下乡俗重建,挖掘背后的乡村文明,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求。引导和激发居民对本地区、本民族文化传统和生活方式的认同感与自豪感,以此形成自发保护乡村文明的内在动力和长效机制。

发展乡村旅游更是要通过创新发展来挖掘乡村旅游背后的乡村文明,在乡村旅游的规划设计、建筑开发、经营管理、旅游产品设计等诸多方面凝练乡土特色、弘扬乡土文化、挖掘乡村记忆、保护乡村原生态环境从而使得乡村文明得以自然传承和发展,民宿的发展就是一个特别重要的表现形式。

乡村振兴,直指人心,乡村旅游,根植于人,乡村旅游是振兴乡村的先锋军,在发展过程中更要发挥人的作用。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政策引导,发挥农民主体作用,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站好乡村振兴第一班岗,系好乡村振兴第一颗扣子。(大众网记者 王云晓)

[责任编辑:孙雪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