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现代金融突围记: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1月25日,第三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济南圆满落幕。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金融聚集区、银行、保险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参展,展示了山东省金融行业发展的新形象、新成果,搭建起山东金融与世界对接的交流互动平台。

突破金融业,山东正做出更多努力。

11月25日,第三届山东金融博览会暨金融+实体经济高峰论坛在济南圆满落幕。在为期三天的展会上,金融聚集区、银行、保险等近百家金融机构参展,展示了山东省金融行业发展的新形象、新成果,搭建起山东金融与世界对接的交流互动平台。

事实上,自2013年山东深入推进金融改革以来,山东的金融产业发展迅猛,目前,金融业已成为山东经济的支柱产业。 且至关重要的是,随着山东现代金融产业的崛起,金融对省内实体经济的助推作用亦越发明显,对山东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可以这样评价,在发展金融业方面,山东正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金融业突围

众所周知,山东历来是经济大省,在全国GDP排名中位列三甲。但从金融领域来看,无论是社融还是资产总量,占比长期不足全国的7%,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偏低,金融与经济脱节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短板。

面对上述境况,2013年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这项被业界解读为“金改22条”的政策正是山东金融改革的开端。在这之后,山东又相继出台了《山东省地方金融条例》、《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山东金融业开始了强势突围之路。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707.24亿元,同比增长8.0%,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0.6%,金融资产总额达到12.56万亿元,同比增长4.3%。

从金融的三个行业看,银行业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9.48万亿元、7.52万亿元。资本市场方面,全省实现直接融资2290.34亿元,全省上市公司、“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数量分别为294家、623家、3830家。保险业方面,全省保费收入达到1788亿元,比全国同比增速高8.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近年来,山东还以培育发展普惠金融为导向,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农商、城商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好金融支持;山东首家民营银行—威海蓝海银行开业运营,鲁证期货、山东国际信托先后在香港成功上市;地方金融组织持续提质扩面,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从无到有,截至8月末,全省机构数量达到419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82.75亿元;融资担保行业规模实力逐步壮大,其中,注册资本10亿元以上的达到17家;股权、产权等要素市场建设提速,全省权益类交易市场实现交易额1822.3亿元;获批全国首个开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省份,截至8月末,全省获得信用互助业务试点资格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12家,覆盖116个试点县(市、区)和14个开发区,县域覆盖率达到94%,累计互助金额1.87亿元。

数字的背后显示了金融已成为山东的支柱型产业。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机制体制改革,山东的区域金融资源布局更加优化: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扎实推进,青岛市成为我国唯一一个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争取、项目引进、交流合作、宣传推介等工作全面铺开,烟台基金业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金融来源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

日前,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举措,着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山东也不例外。

据了解,9月27日,山东省政府颁布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降本增效、招商引资、金融支持等八个方面推出了45条举措,解决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在金融方面,山东将拓宽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推进“银税互动”贷款,税务、银监等部门建立征信互认、信息共享机制,对已有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的小微企业可发放“银税互动”贷款。需要融资担保的,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公司可以企业近2年年平均纳税额的1—5倍核定担保额度,提供低费率担保增信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鼓励经办银行发放信用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

与此同时,《政策》还强调要完善续贷转贷政策,规范发展小微企业转贷基金,以政府资金为主导的转贷基金使用费率原则上控制在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上浮50%以内,推动商业银行配合转贷基金开展相关业务。2018年年底前,整合山东现有担保、再担保、农业、科技等国有担保公司,注入财政资金,成立省级融资担保集团,帮助解决实体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郑玉坤说:和以前的政策相比,这次出台的促融资、防风险的政策措施不再是大而全、不再是撒胡椒面,简短的几条政策背后,有大量的配套支持政策、措施,甚至是方案,体现了千方百计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导向。

目前,该《政策》中的措施正逐步落实,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如不久前,兖矿集团成功发行全国首单新旧动能转换债券,募集资金15亿元;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已经制定了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企业只要成立时间满两年以上,上年度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近三年无重大违反外汇管理行为,未被相关部门纳入联合监管范围的,都可以申请成为试点企业……

现代金融崛起的未来

助力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崛起的作用之一,事实上,除了实体经济,山东金融产业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农行山东省分行创新21项特色产品,打造了“一县一产品”“一行一特色”的特色农业金融服务模式。围绕农业产业链,推广“六和”产业链模式,为龙头企业及上下游规模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到9月末,龙头企业贷款余额275亿元;专业大户(家庭农场)贷款、合作社(及社员)贷款分别达到38亿元、23.7亿元。在脱贫攻坚上,农行山东省分行到9月末,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31亿元,受益贫困户1.69万户;向深度贫困县投放土地整治、光伏扶贫等项目贷款13亿元,惠及16万贫困人口;承销发行全国金融系统首支扶贫社会效应债券5亿元。

此外,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山东已与中国人寿、国开金融、三峡资本等10家投资机构达成1000亿元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签署3000亿元的投贷联动战略合作协议,在“十强”产业推进体系中,每个产业都配备1只(或以上)基金保障,山东金融可谓对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基金支持。

同时,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上,截至6月末,各银行业机构已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209次,发放贷款422亿元。全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不含现代金融业)贷款余额为5516亿元,较年初增加420.6亿元,主要集中于高端能源原材料、高端化工、现代农业、海洋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行业。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表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规划在党政、落实靠市场、攻关在企业、助力需金融,要扛起金融业的政治责任,增强金融支持新动能的能力。

作为十强产业,现代金融正在山东经济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信随着山东金融业的完善、壮大,山东金融最终会凤凰涅槃,进而保障、支撑、促进、引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