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家义: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28日,大众日报发表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文章《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 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原标题:刘家义: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11月28日,大众日报发表省委书记刘家义的文章《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文章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大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牢记总书记谆谆教诲

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刘家义

5年前的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就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工作发表重要讲话。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对山东发展进一步把脉定向、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两次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给全省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和鞭策,为我们矢志做好新时代山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思路、求突破,抓落实、勇担当,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山东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当前,山东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质量发展已全面起势,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军民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上下士气高昂、干劲充足,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加大,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各项工作全面发力、效果明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我们具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但也要看到,我们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重要指示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抓工作推进和落实还存在不少短板。面向未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定“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更大力度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以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引领落实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首要任务,也是做好山东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对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到位,是对我们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人心齐泰山移。以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引领落实,必须落脚到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对标看齐上,必须落脚到恪守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忠诚上,始终保持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劲头,形成奋力走在前列、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强大力量。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思想上对标看齐。去年以来,省委采取常委会专题学习、理论中心组、理论研讨会、读书班、干部讲堂等多种有效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向深处学、往实处做,在全省兴起学习贯彻热潮,形成自觉践行氛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无止境,用无止境。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的教导,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注重以上率下引导,全面贯通学习,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领会,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要求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结合起来系统把握,把专题学习与理论研讨结合起来深化理解。今后,还要继续结合实际摆进去学,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转化为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坚定不移维护核心,政治上对标看齐。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本质特征。省委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坚决服从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引导各级正确把握“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时时事事处处做到“两个维护”。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抓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全面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作出具体安排,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纪律上、作风上彻底消除政治隐患、清除污染源头。坚持“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的政治要求,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开展专项整治,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对标看齐,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加强党性锻炼,自觉改造主观世界,从感情深处、理性高度、实践维度,切实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绝对信赖和忠诚拥戴。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必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在大是大非面前勇于亮剑、勇于斗争。

明确具体责任分工,行动上对标看齐。“两个维护”不是靠嘴上喊得响、说起来一套一套,而要真正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用实际成效来检验。要更加突出实践导向,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逐条研究梳理,细化分解具体落实措施,列出任务,明确分工,由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相关领导分工负责,全力抓好落实落地。要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深入查找工作短板,检查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全省深入人心、全面落实。

以创新思路举措促进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厚爱,集中展现了对山东面临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和战略思考。这些重要指示要求,有对山东工作的纲领性、目标性总体要求,也有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领域的具体部署,具有极强的战略性、系统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是打开山东一切工作症结的“金钥匙”。用好这把“金钥匙”,必须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创造性地抓好贯彻落实,把握好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完善机制三个维度,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细化实化为具体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制度机制。

规划引领,谋篇布局。省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做好山东工作的根本指南,贯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主题和各项安排,提出加快建设发展质量效益高、生态环境优、人民群众富、社会文明和谐的经济文化强省,确定了山东发展的目标和思路举措。坚持规划先行,按照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从战略层面统筹考虑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海洋经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重大事项,进行系列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相应制定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针对具体行业和基础设施短板,陆续编制了高端石化产业、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综合交通网、民用机场布局、高速铁路网调整等规划方案。各地要结合资源禀赋、产业实际、发展现状,按照省里的规划部署,加快制定各自规划和工作方案,明确高质量发展的施工表和路线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趟出一条路子来。

重点突破,牵动全盘。在全面把握、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同时,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重要方法论。比如,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我们集中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启动实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中心、大科学装置规划;在乡村振兴上,大力实施“十百千”工程;在海洋经济上,深入开展“十大行动”;在脱贫攻坚上,紧盯“黄河滩”、聚焦“沂蒙山”、锁定“老病残”等等,都是这一科学方法的集中体现。要继续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海洋强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等战略推进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找准找实那些涉及面广、牵引性强、带动力大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以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大突破带动全局大发展。

完善机制,有序推进。形成一套健全有效的推进机制,把创新的思路举措固定下来,使之长期化、制度化,是抓好落实的有力保障。比如,针对新旧动能转换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逐一建立由省级领导牵头、专班推进、规划引领、智库支持、联盟(协会)助力、基金保障的“6个1”推进体系;建立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制度,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每月确定一个主题,会议一直开到县级,推动工作落地见效;突出高质量发展导向,完善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制定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考核办法等,强化激励约束机制。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夯基垒台”,搭建“四梁八柱”,同时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把顶层设计和基层创造有机结合起来,上下联动、全面发力,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落实。

以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又到了新的历史关头,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必须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大力弘扬山东人敢闯新路的传统,切实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改革上敢领风气之先推动发展走在前列。

解放思想变革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深度解放,就不会有敢闯敢试的胆气。回过头来看,全省上下动起来、干起来的好形势、好氛围,是从思想解放开始的。年初我们召开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深入剖析山东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查找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等方面问题,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鲜明指出,我们同先进省份存在差距,根子在于解放思想的差距。省委、省政府组织党政代表团赴粤浙苏三省学习,在对标先进中深挖差距根源,激发了全省上下奋起直追、不甘落后的拼劲和闯劲。思想解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有些同志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闯新路时放不开手脚。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思想解放为先导,大力营造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浓厚氛围,将思想上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只要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强化党的领导、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严守党纪国法、保持清正廉洁的前提下,就要敢于闯、敢于试、敢于改,用干在前、闯在前的实际行动,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着力推动制度创新。制度具有全局性、稳定性,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我省最大的短板是有效制度供给严重不足,而无效制度约束极其严重。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制度供给,把制度创新作为补齐短板、加固底板最根本、最关键、最基础、最核心的改革任务。省委研究制定了重要制度创新工作方案,在各领域全面梳理制度创新课题,计划分批推出制度创新成果,首批确定制度创新的15个课题成果正在陆续推出。围绕制约发展的关键环节,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推动国有企业改革10条意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政策、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意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等等。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在抓已出台政策落实上持续用力,加大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下大力气清除各种障碍,让制度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要强化政策配套,将中央、省委的政策吃透,把地方的情况摸准,及时出台更具针对性的实施细则。要加大政策宣传阐释,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政策落实见效。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要求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是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必须承担起的历史责任。省委成立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意见及有关措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办会效应;同时,把“双招双引”作为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首届儒商大会、首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高端峰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吸引更多好项目和高层次人才汇聚山东。必须看到,与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在开放理念观念、结构层次、广度深度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开放意识,扩大开放规模,提升开放层次,全面融入国家开放大局,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高水平规划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持续开展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不断扩大开放中博采众长、完善提高,迸发出更加强劲的创新活力。

以建强干部队伍保障落实

扎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明确要求。我省有30多万基层党组织、660多万名党员,是推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骨干,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关键力量。各级党组织要坚定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

抓好选人用人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对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推进新时代山东各项事业发展,需要一大批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能打仗、打胜仗的干部,必须选好人、用好人,使一批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担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我们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交流任职力度,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让干部在基层一线和实践锻炼中成长。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坚决匡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关系、找门子、打招呼、架“天线”的干部,不仅不用,还要严肃处理。要严格落实干部“带病提拔”倒查追责、“凡提四必”工作规程、用人上不正之风负面清单全程纪实等制度,让选人用人风气更加清朗。

夯实党内政治生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态。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制度,让党员在参加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中净化灵魂、解决问题、改进作风。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通过提醒、函询、诫勉等各种方式,把关口前移,把堤坝筑牢,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要坚持严惩腐败毫不手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突出干部政德“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要求我们用好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涵养干部政德。我们深入挖掘齐鲁文化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举办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大力实施沂蒙精神传承展示工程,举办沂蒙精神与新时代党群关系理论研讨会、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提升沂蒙、胶东党性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建设水平,累计培训学员52万余人次,帮助党员干部把精神支柱立起来、把优良作风传下去。各级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干部政德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山东革命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富集优势,让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以沂蒙精神为重点加强对红色文化的传承弘扬,进一步探索用红色文化、传统文化锤炼党性、滋养政德的有效形式,使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做到讲修养、讲道德,明底线、知敬畏,懂规矩、守纪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营造担当作为好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省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对全省309名“担当作为好书记”、307个“干事创业好班子”进行表彰,评选出一批“担当作为好干部”“干事创业好团队”。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探索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为有位,对不担当负责的领导干部坚决进行调整,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导向。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是一项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强大动力,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