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家义: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优秀传统文化守护者传承者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25日,由山东省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曲阜举行。

原标题:刘家义:坚定文化自信,当好“两创”的探路者先行者

山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为中国智慧贡献山东力量。

11月25日,由山东省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理论研讨会在曲阜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文化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

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致辞,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讲话。

刘家义在讲话中说,文化自信关系国运兴衰、文化安全和民族精神独立性。坚定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培固民族精神之“根”,熔铸理想信念之“魂”,涵养核心价值之“源”,共筑伟大复兴之“梦”。

——坚定文化自信来自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优势的深刻认知。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灿烂辉煌的中华传统文化“谱系”中占有重要地位。齐鲁文化所承载的“天人合一”“大道之行”的哲学理念、“为政以德”“仁民爱物”的治政思想、“修齐治平”“经世致用”的家国情怀、“刚健有为”“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的和谐观念等,正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文化自强的优势所在,共筑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所在。

——坚定文化自信要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对待优秀传统文化。要坚守文化本根,反对虚无主义;坚持推陈出新,警惕复古主义;坚信文化理想,抵制功利主义;坚定开放包容,避免封闭主义;坚持与时俱进,防止停滞主义。

——坚定文化自信必须在实践中推动“两创”落实落地。要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让优秀传统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兴起来,在研究阐发、公共普及、提升能级上探索实践。山东将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当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当好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为中国智慧贡献山东力量。

龚正在致辞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非常关心、厚望如山,对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高度重视、饱含期望。我们的全部工作、全部实践,都是按照习总书记要求展开的、推进的;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形成的良好局面,都是坚定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结果。我们自觉担负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光荣使命,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厚优势,系统构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体系、普及教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保护传承体系、传播交流体系,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特色活动,带动优秀传统文化春风化雨、泽润齐鲁。我们一定以更大力度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在齐鲁大地交相辉映、绽放光芒,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东力量。

李培林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中华民族发展振兴的根本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使命,要准确把握文化发展方针,善于继承中华文化精髓,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相融相通,协力解决人类发展的未来问题。

张政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血脉,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既需要传承和弘扬,更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山东着力挖掘和升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含蕴的“中华民族的基因、文化血脉、精神命脉”,赋予其崭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与现代生活深度融合。光明日报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报道搭建更大平台。

会上,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美国学者安乐哲,山东省特聘儒学大家、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所长刘跃进和部分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山东省领导王清宪、关志鸥、唐洲雁,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国家有关部委,省、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作者:李子路张国栋;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