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应急厅:吸取教训,对全省碳素企业摸底调查


来源:大众网

21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深刻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燃爆事故教训,山东省应急厅通知要求,对全省碳素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

原标题:山东应急厅:吸取济南汇丰炭素燃爆事故教训,对全省碳素企业摸底调查

大众网济南11月21日讯 21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为深刻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燃爆事故教训,山东省应急厅通知要求,对全省碳素生产企业进行摸底调查。

11月12日9时许,平阴县孔村镇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在组织沥青储存池导热炉维修过程中,发生燃爆事故,造成6名员工当场死亡,5名员工受伤。其中2人重伤,3人轻伤。经初步调查,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检维修作业中违规动火引发沥青罐发生燃爆。目前,济南市政府已经组成事故调查组,将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责。

通知指出,本次调查全省碳素行业企业主要是指:以无烟煤、冶金焦为主要原料,煤沥青为粘结剂,经原料制备、配料、混粘、成型、焙烧、机加工而制成炭素产品的企业。

通知要求,各市要督促辖区内的碳素生产企业认真吸取济南汇丰炭素有限公司“11.12”较大燃爆事故教训,立即开展一次隐患自查自纠工作,举一反三,针对企业涉及的沥青罐、导热油炉、焙烧炉、天然气、电捕焦油器、高楼部的沥青高位槽;焙烧炉烟道、混捏锅清理,电捕焦油器维修、焙烧炉大修等重点环节开展全面细致的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通知要求,各市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检维修环节的执法检查,特别要监督企业严格落实涉及动火、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全面辨识作业过程中的各项风险因素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涉及特种作业环节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对外来作业人员要一并纳入本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全程安全监督。各市要高度重视碳素生产企业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摸清本地区企业底数和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建立健全监管台账,实施动态监管。

(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李兆辉)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